中池镇:“三强化”,抓实平安建设“九率一度”巩固提升

时间:2023-09-13 16:31作者:李 岩源自:中池镇

“平安是发展的基石,也是最大的民生福祉。”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平安建设工作质效,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近日,中池镇坚持“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的工作理念,多举措深入开展平安建设满意度巩固提升工作。

强化培训学习,锻造平安“主力军”。整合了镇村干部、民警、工作队员、网格员等队伍力量,组建了13支平安建设宣传小分队,定期召开培训会、推进会,镇党委主要领导在会上组织学习了省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的各类经验案例,要求各村(社区)要深读细研,做好学习借鉴和总结提炼,分管领导、责任办公室通过组织观看宣传片、案例讲解、应知应会解答等方式,提升队伍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

强化宣传发动,提高群众“知晓率”。始终坚持多形式常态化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宣讲活动,组织镇域内镇村干部、民警、网格员等队伍力量,戴上“红袖章”,穿上“红马甲”,化身“宣传员”,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微信推送、集中宣讲、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宣讲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8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20000余张,“敲门行动”5000余次,微信公众号推送平安建设有关信息20余篇,切实提升了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了“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浓厚氛围。

强化矛盾调处,提升群众“满意度”。始终坚持以“三力联调”乡村调解新模式为抓手,按照“属地管理、归口管理”原则,建立排查化解、会商研判、联动协作三项工作机制,通过书记民情“三本账”、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网格排查上报等方式,不断拓宽矛盾纠纷排查收集渠道,在掌握情况的基础上,严格落实“一事一专班”工作制度,及时采取措施提前介入调处化解,由包案领导牵头,联合司法、行政、道德乡贤等各方力量,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深入推动矛盾纠纷见之未萌、化之未发、止之未讼,不断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质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增强群众对平安中池建设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