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河镇: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时间:2023-09-13 16:23作者:刘 丹源自:池河镇

今年以来,池河镇紧盯群众需求,深化文明引领,弘扬先进文化,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一幅乡村美、邻里和、产业兴的优美画卷徐徐铺开。

党建引领,点亮居民“微幸福”

“多亏村上干部帮忙操心,及时上报了高龄补贴申报资料,我才能领取高龄老人生活保健费,现在村干部的服务态度确实值得点赞。”6月20日,村民方孝春走进良田村党群服务中心,对大厅工作人员不停地道谢。

“我们村今年主动向上级申请资金翻新了党群服务中心,室内外所有的墙面重新刷白,悬挂的牌匾统一整齐规划,通过整合硬件设施、优化布局功能,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民高效的服务。”良田村党支部书记钟家刚说。

池河镇近年来以强化党建引领、铸造文明乡风、完善基层治理为抓手,促进宜居宜业魅力池河建设。按照“五有”标准,在五爱村、明星村、新棉村建立片区头雁工作室,组建帮带团队对党支部书记和后备力量进行结对帮带。常态化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到老百姓家中进行入户走访,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共计为居民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20余件,辖区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擦亮底色,扮靓集镇新风貌

“咱们二组修建了这条油柏路,出行方便多啦,下雨天也不用担心门前的积水了,晚上出来遛弯的人越来越多,村里变得越来越美,大家看着都很开心。”提起现在的日子,力建村村民陈永昌笑得合不拢嘴。

“我们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了《村规民约》,村‘两委’成员带头整治三堆五乱,农户房前都围起了一道道篱笆护栏,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力建村党支部书记陈向平一边带头清理路边的白色垃圾一边说。

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擦亮乡村振兴底色,池河镇坚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生态振兴的关键抓手,利用村规民约精治善管,推动乡村由“一处美”向“处处美”、“一时美”向“持续美”、“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奏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强音。常态化组织群众抓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美化绿化,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同时明确各村保洁员、护河员职责区域划分,落实村干部、网格员包抓责任,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成效。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全民清洁行动”100余次,参与人数2000余人次,大大提高了乡村“颜值”。

多元兴业,引领集体经济发展

“大家加把劲,趁着这几天天气晴好,抓紧把这些谷子收了。”在池河镇良田村1组,种植大户郑书鹏一边忙着收割稻谷,一边乐呵呵地说道。

眼下,良田村的优质水稻已经成熟,稻田里一片金黄。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摇曳,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稻香,满眼尽是“喜看稻菽千重浪”的醉人景象。据了解,此次开镰的10亩水稻品种为香优2115,预计亩产可达1200斤。

近年来,池河镇以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为契机,突出培育桑畜菜、药果特两大产业支撑,着力育主体、建基地、强链条、兴产业、促振兴,大力推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产镇融合,突出以产业兴旺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突出做强蚕桑主导产业,桑园面积扩增到1.3万亩,发放蚕种2万张,出栏生猪4.7万头,新培育养殖大户41户、能人兴业典型89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