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四个结合”推动“两说一访”走深走实

时间:2023-09-06 15:53作者:郭 健源自:县司法局

今年以来,县司法局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全省“三个年”活动,以“四个结合”深入开展司法行政干部听群众说家长里短、向群众说法规政策、遍访辖区住户和企业的“两说一访”活动,着力锻造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过硬作风与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与平安建设相结合。深入各机关单位、各镇、村(社区)进行大走访,认真听取“两代一委”和机关干部、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建议,掌握最真切的社情民意,除了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和期盼的意见和建议之外,有针对性地了解社会治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涉及基层平安稳定方面的问题,在职责范围内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

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以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基层法治阵地建设,持续强化村(居)法律顾问制度落实,选优配强“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增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提升面对乡村的法律服务质量水平。截至目前,共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省级1个,市级157个,有力地促进了全县164个村(社区)乡风文明、社会和谐、平安稳定。

与法治惠民相结合。大力实施“帮办代办”等法治惠民具体举措,切实为基层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惠民利民政策,引导基层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对在走访中发现的线索问题,第一时间想办法进行解决,不能解决的说明原因,协助进行转达、转办。对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以案说法释法,争取理解并纳入法治轨道进行解决,对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及时进行化解,疑难复杂的,采取“三力联调”方式或引入诉讼渠道化解,切实让群众感受到“难有人帮、事有人管、纷有人解”。

与业务工作相结合。采取院坝会、法治课、村民大会等形式开展法治讲座、演出法治文艺节目、开展法治主题党日等活动,掀起全民学法普法热潮。采取关爱、贴心走访,着重了解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等特殊人群思想、生产、生活情况,以温暖帮扶感化为主,让刑罚执行更有温度。对法律援助对象、公证服务对象进行走访、回访,了解法律服务事项办结率、满意度等情况,进一步进行规范整改,不断巩固提升法律服务质量。

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开展“两说一访”活动1200余场次,走访机关干部、两代一委、人民群众30000余人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000余场次,办理各类法律服务事项2000余件,其中办理法律援助103件,公证67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00余件,代理民事、刑事案件300余件,切实做到了法治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推动了“两说一访”活动走深走实,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