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3-4989 发布日期: 2023-09-05 17:41
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县农业农村局始终坚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在首位,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专项监测、监督抽查和快速检测的农产品监测体系,加大农产品抽检力度,坚持定量、定性检测相结合,加强风险隐患排查,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县农业农村局:加大抽检力度 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县农业农村局始终坚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在首位,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专项监测、监督抽查和快速检测的农产品监测体系,加大农产品抽检力度,坚持定量、定性检测相结合,加强风险隐患排查,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制定监测方案。制定印发《石泉县2023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方案》和《石泉县2023年豇豆质量安全专项监测方案》,明确了监测数量、监测主要方法、监测要求、监测项目和检测依据、判定依据和原则、各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等。

开展定量监测。根据不同农产品上市季节,有计划对蔬菜、水果、禽蛋、茶叶等主要农产品开展例行抽检工作,通过例行抽检,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开展农产品定量检测。今年配合农业农村部监测6个样品,省级监测55 个样品(其中例行检测45个,监督检测10个),配合市级监测75  个样品(其中例行检测65个,监督检测10 个),组织县级监测130个样品,共计定量抽检样品266个,其中畜禽类34  份,种植类232份,合格率达到100%。

做好速测快检。做好农残速测快检,阻止来源不明、质量安全存疑的食用农产品入市,把好农产品入市第一关。全县今年定性检测3010个样品,其中种植业2000个,畜产品 1000个,水产品 10个,合格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