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河镇:“五个到位”筑牢平安建设基石

时间:2023-08-12 09:49作者:郭 鑫源自:两河镇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着力营造平安和谐的法治社会环境氛围,近年来,两河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五个到位”稳步推进镇域平安建设“九率一度”提升工作。

统筹推进,安排部署到位。把平安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镇党委专题研究部署,针对短板弱项,精准落实推进措施。每月定期召开平安建设联席会,听取当前平安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研判矛盾纠纷、重点人员管控、平安稳定等工作形势,协商化解稳控措施,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安排部署当下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平安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分组划片,责任落实到位。调整充实镇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强化平安建设组织领导。坚持主要领导全面抓,班子成员协同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全镇划分为78个片区,按照“科级领导联村、干警包片、干部包组、网格员包户到人”机制,定人定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进一步夯实平安建设工作责任。

群防群治,协调联动到位。一是中心联建。规范建成镇村两级综治中心13个,法庭、派出所工作人员入驻镇村综治中心,各综治中心、相关单位信息共享,工作联动。二是线索联排。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等对矛盾纠纷、涉黑涉恶等线索常态化摸排,确保线索早发现,早处置。三是治安联防。联合派出所、镇村干部、网格员等力量,组建了12支178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在重点单位、区域开展治安巡防。四是纠纷联调。探索建立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三力联调工作机制,推动矛盾纠纷联调联动化解。

全民参与,宣传教育到位。我镇以“九率一度”、普法为宣传重点,不断丰富宣传形式,提升宣传实效。一是入户宣传。按照全员包全户的责任体系,充分组织发动基层网格员、驻村工作队作用,对全镇2952户实行干部包联,定期入户宣传,发放宣传纪念品超8000份。二是电话宣传。从8月初开始,落实专人对全镇电话信息进行全覆盖抽查与宣传。三是新媒体宣传。利用“大美两河”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信息32期,微信群转发超500条,发送短信超11万条,辖区13处LED电子显示屏常态化滚动播放宣传标语。

三线督办,督导检查到位。建立了主要领导分片督导、业务站办所定时督导、纪委常态化督导的“三线”督办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计开展督导18次,下发督办函36份,工作提醒函12份,及时解决突出问题5件,倒逼各村(社区)履行平安建设属地管理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