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akssthjjsqfj/2023-0042 发布日期: 2023-06-19 15:09
来源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石泉分局
内容概述 按照《安康市贯彻落实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安字〔2021〕134号),有关责任县区、部门认真开展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整改情况经市级牵头验收单位核查验收,以下 个问题已经完成整改,现予以公示。公示期自2023年6月19日至7月3日(10个工作日)。欢迎广大社会公众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对发现未达到整改要求或整改情况不实的,均可在公示期内向我办提出或反映。

安康市中省环境保护督察巡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公示(第二批)

按照《安康市贯彻落实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安字〔2021〕134号),有关责任县区、部门认真开展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整改情况经市级牵头验收单位核查验收,以下  个问题已经完成整改,现予以公示。公示期自2023年6月19日至7月3日(10个工作日)。欢迎广大社会公众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对发现未达到整改要求或整改情况不实的,均可在公示期内向我办提出或反映。

监督电话:0915-6311391

序号

反馈问题

整改目标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整改落实情况

1

编号19:“全市还有部分印刷企业废气未经规范处理外排、部分砖瓦轮窑企业未淘汰、多家汽修企业废气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的问题。

完善升级改造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做到达标排放。依法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的砖瓦轮窑企业。

1.督导企业规范治理设施和危废品管理,建立危废间,完善治理设施运行台账及危废处理台账。确保设施正常运行、耗材定期更换、危废品及时运送有资质的机构处理到位,对拒不按要求整改的企业严肃查处。

2.全面排查摸清轮窑企业底数,对已长期停产无经营条件的企业,由发证机关依法依规注销营业执照和各类行政许可,并结合城市规划建设依法依规回收土地使用权,倒逼企业关闭;对已停产但具备技改条件的轮窑企业,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用技术改造的方式淘汰轮窑,达到产业政策、技术规范和环保要求。

3.加强汽修行业备案审查,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不予备案。开展全市汽修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大排查,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全市共有266家涉及废气处理汽车维修企业,经过各县(市、区)组织整治排查自验,均已完成整改。安康市道路运输中心联合属地县(市、区)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组成验收组,现场实地抽查维修企业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各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烤漆房设备合格有效,活性炭、活性棉、底棉更换台账规范,达到相关环保标准要求。

全市共有10家印刷企业,其中汉滨区有印刷企业2家,分别为汉滨区文化印务有限公司和安康市日报社印刷厂,经查两家企业均已安装废气处理设施,监测显示达标排放,已建设规范化危废暂存间,危废交由有资质的处置单位进行处理;安康高新区有印刷企业4家,分别为陕西安康天宝事业有限公司、安康市江南印务有限公司、安康龙翔印务有限公司、陕西安康高新宏图印务有限公司,4家企业均安装有污染物治理设施,目前,除陕西安康高新宏图印务有限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其余3家企业均正常生产,废气监测报告显示污染物达标排放,均建有危废暂存间,废弃物交由陕西新天地固体废物综合处置有限公司处置;白河县有印刷企业2家,即白河县吉光印刷有限公司和白河县运昌印刷有限公司,2家公司均使用碳粉进行激光打印,少量使用油墨印刷,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版)》,此类印刷企业不纳入环评管理,经检测2家企业均符合《大气污染综合排放标准》,无需安装废气处理装置,均建设规范化危废暂存间,危废交由有资质的处置单位进行处理;宁陕县有印刷企业2家,包括宁陕县印刷厂和宁陕县秦南印刷厂,近年来因市场原因,2家印刷厂均处于半停产状态,生产量小,且多使用打印机,不使用油墨和稀释剂,无有机废气排放,不涉及废气未经规范处理外排的问题。

全市共有13家砖瓦轮窑企业,其中旬阳市有轮窑企业1家,即旬阳志远工贸有限公司,属已停产但具备技改条件的轮窑企业,该企业技改项目已备案,现场建设进度60%以上,原轮窑拆除30%以上,已不具备生产条件和能力,待企业新项目建成后原轮窑将全部拆除;石泉县有轮窑企业2家,即石泉县沙湾建材有限公司和石泉县龙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均已停产,相关许可证已注销,石泉县龙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场地完成平整复垦,石泉县沙湾建材有限公司场地已纳入蔬菜基地建设用地,项目建成后原轮窑主体将全部拆除;安康高新区有轮窑企业2家,即安康市昊杰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和安康市帆顺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经现场核验,安康市昊杰建材有限责任公司主动放弃经营,厂区断水断电、遣散人员、厂房废弃,已不具备生产条件和能力。安康市帆顺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新建技改项目已备案,现场建设进度70%以上,已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原轮窑主体将随着建设计划全部拆除;平利县有轮窑企业3家,即平利县西河梅子园新型多孔砖厂、平利县冲河新型建材厂和平利县大贵镇嘉裕寺文良页岩砖厂,经现场核验,平利县西河梅子园新型多孔砖厂主动放弃经营,厂区断水断电、遣散人员、厂房废弃,已不具备生产条件和能力。平利县冲河新型建材厂机械设备已被县级人民法院依法拍卖,业主放弃经营,厂区断水断电、遣散人员,已不具备生产条件和能力。平利县大贵镇嘉裕寺文良页岩砖厂自愿转产,已切断动力电源,保留部分人员看守厂区,待转产立项将彻底拆除原轮窑主体;恒口示范区有轮窑企业3家,即安康市汉滨区恒口镇付家营建材厂、安康市汉滨区恒升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和安康柳林机砖有限公司,经现场核验,安康市汉滨区恒升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主动放弃经营,厂区断水断电、遣散人员、厂房废弃,已不具备生产条件和能力。安康市汉滨区恒口镇付家营建材厂主动退出,企业转产新项目已备案。安康柳林机砖有限公司自愿新型技术改造,需要预留一段过渡期筹集相应技改资金,目前已切断动力电源,仅保留部分人员看守厂区;汉滨区有轮窑企业2家,即汉滨区永佳建材有限公司和安康市吉贵建材有限公司,经现场查验,两家企业均主动放弃经营,厂区断水断电、遣散人员、厂房废弃,已不具备生产条件和能力。

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2

编号23:“石泉古堰、汉阴月河、汉滨五里3个工业聚焦区再生水利用率未达到20%”的问题。

3个工业集中区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

对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设施加强监管,采取“减量、循环、回用”等措施,稳定提升再生水利用率,建立再生水监管利用台帐,确保规范运行,达标排放。

2022年12月底

石泉古堰工业集中区污水经市政管网进入石泉县城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园区自县城污水厂拉运中水至园区利用,其中园区内陕西天成丝业有限公司建设有污水处理设施,该企业污水经处理后全部自行利用。通过核查石泉古堰工业集中区中水利用台账,中水利用率达到了20%以上。

汉阴月河工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安康博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两处中水回用设施维护协议,和园内各企业签订了中水利用协议,将经开区处理达标的中水用于国道316汉阴段、汉阴县新型材料标准化厂房一期建设工程一标段、经开区市政道路及绿化、蒲溪集镇市政道路及绿化、汉阴县顺和建材有限公司用于道路、施工、生产降尘、绿化浇洒等。通过抽查汉阴经开区2023年1-3月中水利用台账,中水利用率达到了20%以上。

汉滨五里工业集中区在工业园区二区建设完成一处中水利用设施,规模为90m³/天。汉滨五里工业园区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与安康博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中水回用项目施工合同,设备质保维护期一年。并分别与陕西安康群铭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陕西建工(安康)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签订了中水利用协议,同时园区将处理达标的中水用于道路、施工、生产降尘、绿化浇洒等。通过核查五里工业集中区中水利用台账,中水利用率达到了20%以上。

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石泉县环境保护督查巡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