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tjj/2023-0020 公开日期: 2023-06-13 09:26
来源 石泉县统计局
内容概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动员我局党员干部深入调查研究,以“三个年”活动为契机,推动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美好石泉开好局起好步

石泉县统计局关于印发《石泉县统计局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各中心、股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动员我局党员干部深入调查研究,以“三个年”活动为契机,推动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美好石泉开好局起好步,根据中、省、市和县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有关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调查研究作为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美好石泉,将调查研究贯穿开展“三个年”活动、奋力完成“三个确保”“九个持续用力”年度重点任务全过程,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坚持在大兴调查研究中走在前、作表率,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坚持。一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二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统计工作中的难点卡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症结找对,着力解决统计改革发展中的顽瘴痼疾。三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察实情、报实数、讲实话,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四是必须坚持问计于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五是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涉险滩、破难题,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二、调研内容

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好石泉“五个五”路径和实现“八个新突破”等重点任务,立足我县统计工作实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握调研重点,增强调研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结合实际确定以下调研内容: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关于第三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几点意见、关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现状及增长制约因素的思考。

三、方法步骤

(一)成立机构。成立调研工作小组,李晓明任组长抓好调查研究的推进实施,胡红梅、徐萌任副组长抓好分管领域的调查研究工作,其他相关专业人员为成员配合完成调研任务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二)开展调研。局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参考课题每人牵头一个课题开展调研,深入基层、紧贴实际、摸准实情,力求准确、全面、客观了解情况,对重大课题应深入调研。要精心做好调研准备工作,坚持目标导向,提前定好目标任务,列好调研提纲,做好统筹谋划,确保调研取得实效。

(三)深化研究。要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特别是对那些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统计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要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

(四)成果运用。对调研成果进一步汇总梳理,对影响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充分发挥统计部门“参谋助手”作用,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四、工作要求

(一)压实责任。党组是开展深入调研的责任主体,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抓好调研工作确保有序开展。

(二)领导带头。班子成员要积极带头示范,准确把握调查研究总体要求,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与主题教育统筹起来,紧扣调研课题,带头深入调研,强化成果转化落实,切实推动解决问题,以高质量的调研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班子成员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在聚力建设美好石泉中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李晓明、胡红梅、徐萌每人负责一个调研课题,每季度完成一个调研内容。

(三)严明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折腾基层、不增加基层负担,对调研中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纪律的,要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四)统筹推进。要把调查研究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加强调研统筹,系统谋划,科学设计流程,合理安排行程,避免多头研究重复调研。发现总结调查研究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使调查研究成为经常性工作。

石泉县统计局

2023年5月31日

石泉县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调研计划

序号

调查题目

牵头

领导

配合专业及人员

完成时间

1

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

李晓明

综合股 谭可心 邓诚

二季度末

2

关于第三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几点意见

胡洪梅

毛冉、李娟、张钰淙

三季度末

3

关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现状及增长制约因素的思考

徐萌

桂小龙、陈思

四季度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