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各镇快讯>正文详情

熨斗镇:聚焦“三排查三到户” 做实防返贫监测工作

时间:2023-06-06 15:59作者:代翔宇源自:熨斗镇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织密织牢防止致贫返贫网,熨斗镇按照省市县工作安排部署,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通过用好“三员”,聚焦“三排查”,抓好“三到户”,高质量推进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有效解决了监测对象识别、帮扶、风险消除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进一步夯实了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基础,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用好“三员”,提升排查质量。为切实保障排查工作高质量开展,熨斗镇以巩固衔接工作分管领导、业务骨干为“指导员”,围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重点、难点、要点,举办了防返贫动态监测业务培训会,组织培训县镇村干部115人,实现了参与人员培训全覆盖,确保所有参与排查人员熟悉业务知识、掌握工作重点、明白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各村以村“信息员”为主导,“网格员”为主要力量,分片区、分层次、分人群对所有农户开展了全面排查,通过看生活状况、问政策落实、算家庭收入、定帮扶措施,确保“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退尽退”。

聚焦“三排查”,明确工作重点。本次集中排查以排查收入情况、排查住房饮水、排查风险问题为重点,根据走访排查情况,全面掌握群众需求和存在问题,同时每周召开风险研判会,对潜在风险隐患开展研判,对可能陷入困境的农户进行预判,深入分析原因,核实情况,切实做到提前介入、及时纳入、尽早帮扶,全面落实帮扶措施,逐步消除风险。全镇共排查发现风险对象5户17人,并已全部纳入监测对象,实现了致贫返贫风险对象“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切实筑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抓好“三到户”,确保工作到位。严格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通过到户查信息、讲政策、看工作落实三步工作方法,扎实开展集中排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硬指标,围绕工作落实、政策落实等方面,逐户、逐人彻底开展排查,并结合安康市大数据app、信息采集表等方式,核实核准了农户基础信息。继续推广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明白纸”和申报“明白纸”。通过明白纸的发放和政策讲解,切实提升了群众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