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各镇快讯>正文详情

饶峰镇:下沉一线访民情 党群连心促振兴

时间:2023-06-06 15:55作者:陈兴庚 冯宁源自:饶峰镇

为扎实持续推进“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能力提升。连日来,饶峰镇全面开展“干部下沉、民情上浮、党群连心”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干部下沉听民意解难题。本着“干部参与全覆盖”和“农户走访全覆盖”的要求,坚持“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全体镇村干部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当好入户走访“领头雁”。镇党政班子成员分别联系服务1个村(社区)、1家企业、1个项目,带头每周至少一次到村、到项目、到企业、到现场解决困难和问题; 各镇村干部深入13个村(社区)扎实开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挨家挨户摸排走访,收集问题,解群众所思,化群众所急,圆群众所盼,用脚步搭建干群“连心桥”,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格员遍访办实事暖民心。各村(社区)广泛发动“321”基层治理网格员作用,发挥自身优势,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零距离”了解群众“急难愁盼”, 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认真记录农户生产生活、就业创业等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摸清农户群众“底数”,掌握最新动态信息,合力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在细致走访的同时,积极开展平安建设、安全隐患排查、人居环境整治等服务活动,在平安饶峰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院坝会上讲政策聚民意。各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和目标导向,发挥支部带头作用,组织召开院坝会、群众大会等100余场次,对当前基层党建、乡村振兴、防汛减灾、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养老保险缴纳等工作进行重点宣传。并结合“干部下沉、民情上浮、党群连心”活动,直面群众最真实的想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进村入户,体群众所难,解群众所忧,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

理论宣讲明政策树新风。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结合“干部下沉、民情上浮、党群连心”活动,饶峰镇积极策划“饶峰好声音”政策理论宣讲村村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统筹党建、农业、民政、综治、司法、公安等领域的业务骨干组成宣讲团,逐村深入院落、农户,以院坝会的形式开展政策理论宣讲,把党的理论和好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送到群众心坎上,有效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镇纪委强督查抓落实。令出惟行,镇纪委紧跟“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要求,以常态化政治监督推动干部履职尽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村(社区)“干部下沉、民情上浮、党群连心”活动推进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行动滞后、成效不明显的进行通报批评,造成一定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干部下沉、民情上浮、党群连心”活动取得成效。

截至目前,共计200余名干部下沉一线,敲门入户开展走访,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聊心事,做到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惠民政策在一线体现、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各项工作在一线落实。下一步,饶峰镇将持续加大入户走访力度,将“干部下沉、民情上浮、党群连心”活动形成常态、落到实处,围绕生态农业、康养旅游、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让更多企业在饶峰投资兴业,为饶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进一步优化“两区七园”布局,全力做优一产、做大二产、做活三产,为促进“五美”饶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