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3-3096 发布日期: 2023-05-31 17:42
来源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为严厉打击农资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净化农资市场秩序,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于3月中旬至5月下旬集中对化肥经销店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执法检查。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化肥产品质量专项检查

为严厉打击农资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净化农资市场秩序,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于3月中旬至5月下旬集中对化肥经销店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执法检查。

此次检查重点查看经营主体证照是否齐全,是否超范围经营,是否索证索票,是否建立进销货台账,化肥产品有效含量是否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化肥实物是否与标签标注的内容相符,产品合格证、包装说明是否规范真实。同时执法人员向经营户进行普法宣传,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进货查验义务,建立索证索票制度及进销货台账,严把农资产品进货渠道关。

至截稿时,全县共检查化肥经销店17家,随机对4家销售的腐殖酸磷肥进行现场抽样并送检,检验结果显示,该批腐殖酸磷肥有效磷及水溶性磷含量远远低于其标称的含量,严重损害了农民的利益。执法人员现场扣押腐殖酸磷肥1.52吨,立案4起,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下一步,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继续保持对肥料等农资产品涉假制假售假行为严惩重处的高压态势,以“铁拳行动”为抓手,重拳出击查处劣质化肥,保障农资产品安全,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和农资市场正常经营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