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饶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饶峰镇2023年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zzfsqxrfz/2023-0026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饶峰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饶政发〔2022〕9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1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3-17 14:58
内容概述 为了做好我镇旱情突发事件与抗旱处置工作,使旱情处于可控制状态,保证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减少损失,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石泉县饶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饶峰镇2023年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属站办所、驻镇各单位:

现将《饶峰镇2023年抗旱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石泉县饶峰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7日

饶峰镇2023年抗旱应急预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了做好我镇旱情突发事件与抗旱处置工作,使旱情处于可控制状态,保证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减少损失,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2工作原则

坚持党政领导负责制,统一指挥,统一调度, 全力抗旱,服从大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以防为主,防抗结合,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充分发挥抗旱水源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作用,采取紧急抗旱措施,力争取我镇农作物免受旱灾威胁,减轻旱灾的损失。

1.3编制依据

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依据《国家抗旱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以及市、县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1.4预案分类及适用范围

本预案为地方总体抗旱预案,适用镇级各村。我镇旱情一般分春旱、伏旱、上秋三个自然旱情,春季墒情不好占80%,是旱灾减产的重要季节; 7月- 9月是伏旱期,影响农作物抽穗生长;秋季是农作物生育的关键季节,秋旱影响作物灌浆。以上三种旱情适用于抗旱预案。

2 基本情况

本区域有杨家峡河、毛家河、饶峰河三条主要河流汇聚于此,河床普遍较高,地势低洼地段主要有集镇上游、集镇老街、饶峰村七组杨家峡河沿线。

3 指挥体系及职责

3.1指挥体系

为了建立我镇抗旱应急快速反应机制,做好抗旱应急组织领导工作,成立饶峰镇抗旱指挥部,在饶峰镇抗旱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具体成员如下:

总指挥长:何 霞(饶峰镇党委书记)

张 军(饶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指挥长:李德军(饶峰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各包村领导、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镇抗旱应急日常工作,地点设在镇应急办,由谭淼兼任办公室主任。

3.2职责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抗旱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以及上级抗旱指挥部的指令。制定镇抗旱预案,掌握旱情信息和气像信息;负责调配抗旱抢险队伍,组织抗旱物资的储备、调运,统计灾情;负责开展抗旱宣传、组织培训、推广先进经验等工作。

4 预防及预警

4.1预防

4.1.1旱情信息监测及报告

目前我镇旱情信息监测只能通过气像局以及人工判断预报。

4.1.2预防措施

利用农闲季节调试维修和检测抗旱设备,多修建应急抗旱水源。提倡节约用水,执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

4.2预警

4.2.1干旱预警

镇抗旱指挥部与水文、气象、水利等部门要密切联系。一但旱情发生启动相应的预警预报。

4.2.2干旱预警等级

抗旱指挥部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按特大、严重、中度、轻度4个干旱等级,依次采用红色、橙色、黄色、蓝色表示相应的级别。

5 应急响应

5.1应急会商

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根据需要经指挥部批准后发布旱情预警预报,抗旱指挥部随之进入抗旱行动。指挥长主持抗旱行动会商工作,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参加,根据旱情发展变化组织指导全镇抗旱工作,动员社会力量参加抗旱救灾工作,并及时上报旱情及抗旱信息。各成员按职责做好抗旱应急各项具体工作。

5.2协调指导

抗旱指挥部负责领导组织全镇的抗旱救灾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承办指挥部日常工作,指导、监督各村编制修订抗旱应急预案,负责抗旱救灾物资的协调调度和管理;统一调控和调度全镇水利工程用水,负责及时将旱情信息和救灾进展情况向镇党委和上级抗旱指挥部门上报。

5.3预案启动

根据旱情及全镇耕地受灾面积和规模,视干旱等级,发出预警信息,启动抗旱预案,投入抗旱救灾工作。

5.4宣传动员

出现特大范围的旱情并呈发展趋势,由抗旱指挥部统一发布旱情通报,动员社会力量参加抗旱救灾工作。

5.5响应结束

由指挥部根据旱情和救灾情况,发布应急结束命令,统计抗旱期数据,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工作秩序。

6 后期处置

抗旱应急工作结束后,抗旱指挥部指导各村社区进一步恢复生产、生活和工作秩序,尽可能减少旱情带来的损失和影响,做出专项的总结分析,总结经验教训。

6.1损失评估

根据旱情的大小和损失由各村进行损失评估。评估要按照求实事求是的原则依据有关文件、相关规范要求进行。

6.2灾民救助

发生重大旱情时,抗旱救灾指挥部负责协调组织指导做好灾民救助日常工作,民政所负责受灾群众生活救援,卫生院负责调配医护人员,共同投入抗旱救灾工作。

6.3效益评估

根据旱情发生的级别,响应结束后组织有关单位对预案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对预案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修改完善。

7 保障措施

7.1资金保障

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根据干旱等级、旱灾规模、造成损失等情况,安排抗旱资金,用于抗旱应急工作,做好应急水源和相关设备设施的建设。

7.2物资保障

抗旱物资由镇指挥部统一调用,镇村两级要储备一定数量的抗旱物资,由镇村抗旱指挥机构负责调用投入抗旱应急工作。各村还应当积极建设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编制修订本地区的抗旱应急预案。

7.3应急备用水源准备

根据历年旱情的实际情况,积极投入资金修建水塘、堰坝、机井、抽水站等水源工程。

7.4应急机构队伍保障

各村(社区)均要建立村级抗旱应急机构,并成立不少于10人的抗旱应急队伍投入抗旱应急工作。在抗旱期间,各村(社区)应组织动员社会公众力量投入抗旱工作,为受旱群众提供灌溉、生活用水、抗旱物资,维修保养抗旱机具,提供抗旱信息和技术咨询等方面的服务。

7.5宣传与培训

加强抗旱工作的社会宣传,辖区干群抗旱应急培训。采取分级负责的原则,由各级抗旱指挥机构对抗旱应急技术人员、应急队伍骨干进行统一组织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