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奏响和美乡村建设“交响曲”

时间:2023-04-27 08:02作者:佚名源自:安康日报

四月的石泉,天蓝如洗,云白如练,骄阳之下,澄碧的汉江萦绕着古城奔流向东。

在城关镇丝银坝村草池湾,群山排闼送青来,油菜花香盈满枝,小荷方露尖尖角,塘鱼欢腾嬉戏水,朱鹮和家鹅在田间共舞,白鹭同野鸭于山际齐飞,泉水叮咚、蝉鸣嘶嘶、莺语呖呖,都应和着朱鹮的振翔啼鸣以及村民的欢声笑语,共同谱就了一曲和美乡村的隽永乐章。

“保护朱鹮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村民周发奎的话也是全村人的共识。十多年来,村民们始终保持着原始的耕作方式,不使用化肥,不使用除草剂,还会尽量避免噪音大的活动,努力为这群鸟营造良好的栖息环境。

朱鹮的落户同样也给草池湾带来了发展机遇,草池湾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草池稻香”有机稻米和“草池红粉”有机莲藕品牌正在孕育成长。

城关镇党委书记何毅介绍说:“通过实施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我们着力打造全省知名的集田园观光、休闲旅居、农事体验、研学教育为一体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和美乡村建设示范样板。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100万元,将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

城关镇的成功探索离不开石泉县委、县政府的高标准高站位谋篇布局。近年来,石泉县始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坚持规划先行,突出融合发展,强化要素聚集,统筹乡村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和环境承载力,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以接续的项目建设作为支撑,努力建设汉江沿岸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饶峰镇胜利村位于石泉县城以西16公里处,该村立足村域风貌特色,深挖乡村旅游潜力,坚持以农促旅、以旅兴农,通过企业出资、集体出地、农民出力的模式,招引陕西都得利、子午道旅游等4家企业,打造了国家AAA级景区饶峰驿站,全村80%以上土地资源实现流转经营,60%劳动力就地稳定务工,35%农户直接从事旅游服务业,2022年胜利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2万元。

据饶峰驿站负责人陈飞介绍:“2023年以来,景区消费回暖,一季度累计接待游客达10万余人次,营收近百万余元。带动周边村民有110多人在景区就业,月工资因岗位不同在2500元至5000多元之间浮动。”

胜利村还依托饶峰驿站进一步放大景区辐射带动效应,积极盘活改造农村闲置空间打造特色农家乐20多家,大力发展楼上开客栈、楼下开超市、庭院有花果的庭院经济。子午农家乐5号女主人孙建芝告诉记者:“今年又把院子景观和设施改造提升了,春暖花开后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和美乡村建设既要体现“外在美”,又要体现“内在美”,关键须在一个“和”字上下功夫,外塑形、内铸神,内外兼修才能形神兼备。石泉县城关镇和饶峰镇除了在特色产业、人居环境和公共基础设施上持续精准发力,还通过深化“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树立先进典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通过推行“321”基层治理模式,强化村域治理,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化解在基层,全力构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相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型美丽乡村。

丝银坝村和胜利村之变,只是石泉县乃至安康市和美乡村建设的缩影。这几天,石泉县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试点及“两个示范”建设实施方案、乡村振兴村民乡建行动工作方案相继出台,以G541和G210沿线、景区周边、沿江集镇为重点,加快推动18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试点,着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