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石泉:三生融合 三产带动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时间:2023-04-19 10:29作者:邵国刚源自:陕西画报

“这几天村上合作社正在村里草池湾田园综合体项目那边组织群众育秧苗,那可是西农大郭宏波教授帮我们从湖南引进的有机稻米种子,产量虽然比传统低些,外面市场还是看好我们石泉的富硒有机稻米,价格可要翻好几倍,对了!郭教授这几天就在我们村上,他时时放心不下育苗这事,而且草池湾那边朱鹮越来越多了!”安康市石泉县城关镇丝银坝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邓国友开心的表情都写在了脸上。

丝银坝村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紧扣“山水田园、康养休闲”基本定位,充分发挥草池湾生态资源优势和地域文化特色,完善业态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在专家团队指导下,量身开发有特色化、高端化、品牌化的乡村旅游产品,探索乡村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一二三产联动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着力将草池湾打造成为集田园观光、康养旅居、农事体验、研学教育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丝银坝村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城乡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坚持主导产业与全县首位产业链链接,发展富硒有机绿色高效农业,乡村旅游引领乡村多业态融合,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链接群众参与;成立村劳务公司的同时开展劳动力普查,探索精准培训后的转移就业+就近就地就业的乡村发展路径;坚持在保护朱鹮的前提下,坚持打生态牌,做生态品牌,发展研学经济新业态,创新营销模式,加强旅游宣传推介,讲好草池湾故事,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安康市石泉县城关镇党委书记何毅表示。

据悉,近年来石泉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富民之路,构建了以富硒食品预制菜首位产业为引领、生态旅游主导产业为支撑、现代农业特色产业为带动的绿色产业体系。同时,统筹推进改革开放、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下一步,石泉县将以聚力建设“美丽生态、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丽形象、美好生活”石泉为发展定位和战略方向,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为引领,以统筹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旅兴县、惠民安县、开放活县“五县战略”为统揽,聚焦对标天线提站位、把牢主线抓发展、紧盯高线惠民生、筑牢红线优生态、守好底线防风险“五线重点”,着力培育生态宜居生活环境、便捷高效营商环境、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开放包容人文环境、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五大环境”,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干部队伍、基层组织、干部作风、党风廉政“五大建设”的“五个五”总体发展目标和思路,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