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陕西省石泉县建强“五支队伍”提升“八五”普法质效

时间:2023-04-13 10:33作者:郭健、屈宏茹源自:陕西法制网

“八五”普法以来,陕西省石泉县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强化普法讲师团、企业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乡村普法队、普法志愿者等“五支队伍”在美好石泉、法治石泉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乡村建设中的辐射带动作用,普法宣传工作得到高质量提升。

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印发《关于成立石泉县“八五”普法讲师团的通知》,组建了114名由优秀法官、检察官、警官、司法行政干部、律师、行政执法人员等组成的“八五”普法讲师团,更新普法课题库共200余个,方便各镇各部门按照“菜单式”普法课题库所列课题,按需点单、按需普法,扎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以案释法”制度,加强全县公民法治宣传教育。

推进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从司法行政干部、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中精选29余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人员,为全县100家重点企业配齐企业法律顾问,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保障,为全县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由县教体科技局牵头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进行了调整、充实,协调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政法单位选派干部、律师、公证员等共计88人担任全县47所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强化了校园法治教育专业队伍力量。

培育乡村普法队伍。持续优化村(居)法律顾问制度,为全县164个村(社区)配齐村(居)法律顾问,探索推行“三清单三精准”工作模式,不断压实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责任,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落地落细、走深走实,真正沉下去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农村群众急难愁盼。大力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和以村(社区)两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为重点的乡村“法律明白人”,县镇村三级加强对全县912名法律明白人和学法用法示范户的法治教育培训、法治实践指导,分级分层开展培训182场次,逐步建立一支农村群众身边的“法治宣传员、调解员”志愿服务队伍。

拓展新时代法律志愿服务队。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志愿服务支队,不断吸纳各行业各领域人才,开展相关行业领域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普及,打造“法润石泉”志愿服务项目,在2022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被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