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池镇:以“小积分”撬动乡村“大治理”

时间:2023-04-08 15:07作者:李岩源自:中池镇

 “我到村上的积分超市去看了,里面货还不少啊,货架上都摆满了,我要积极参与村上的活动,努力攒积分换物品”,“听说积够500分还可以提升信用等级啊,这个奖励才好,我发展产业的贷款每年都能少不少利息了”。这一番对话出现在中池镇筷子铺村村头,正是几位村民正在讨论村委会建立“积分超市”的新鲜事儿。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有关精神,全面提升镇域乡村社会治理水平,促进辖区内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池镇创新探索积分制助推乡村社会治理工作模式,在镇域内各村(社区)建立乡村治理“积分超市”,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建章程,摹绘“新蓝图”。中池镇坚持“因地制宜,科学部署”的工作思路,制定了《积分制、清单制助推乡村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分解了工作任务、夯实了工作责任,明确了《积分超市运行规章制度》和《积分管理办法》,各村(社区)坚持党对乡村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以村(社区)党支部为主,村委会及“两代一委”、村民代表、乡贤能人等为辅的积分制日常管理机构及评分小组,严格按照群众申报、积分评定、结果公开的工作流程开展积分扣分,确保积分制的实施公正公平、公开透明,不断推动乡村社会治理工作纵深开展,摹绘乡村治理“新蓝图”。

引资金,注入“新活力”。确保“积分超市”规范运行,解决资金来源是首要问题,为解决这个难题,镇政府与各村多次商议,最终整合了原有的村(社区)爱心超市、平安超市、金融超市等资源,采取“一主两辅”:即以村集体经济投入为主,以单位帮扶、社会捐赠为辅的方式解决了“积分超市”的经费问题,保障了物质奖励的资金投入,通过“积分超市”的探索运行,为乡村治理这个大课题注入了“新活力。”

重宣传,引领“新风尚”。自乡村治理“积分超市”建立以来,中池镇镇村干部上下齐心,结合巩固衔接、平安建设“九率一度”、法治政府建设等重点工作,通过院坝会、村民大会、小组会、入户走访、新媒体发布等多种方式,将积分制助推乡村治理工作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积分制管理,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有效促进群众从“推着干”向“比着干”“争着干”改变,营造“乡村治理人人参与,治理成果人人共享”的“新风尚”。

下一步,中池镇将不断探索“积分超市”运行机制,不断拓宽资金筹集途径,让参与积分制管理成为乡村社会治理的有力抓手,让“积分超市”成为促进乡村振兴、提升精神文明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