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jytyhkjj/2023-0232 发布日期: 2023-04-01 16:13
来源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内容概述 学校饮用水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保护师生健康的民生工程。石泉县各级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一直致力于解决校园饮水问题,帮助学校建设自来水管网、安装直饮机和桶装水等,从硬件建设、设备保障、质检安全等方面出发,保障学生饮水安全。学校饮水设备不够完善,存在较多问题。自来水和桶装水水质容易出现细菌超标、二次污染等问题。学校直饮机使用频率高、过滤水量大,过滤组件需频繁更换,但直饮机过滤组件较为昂贵,学校缺乏专门的资金进行定期购置和更换,容易造成滤水效率低下,进水量大于出水量,造成大量水资源浪费,但如期更换维修,又会给学校和家长带来更多经济负担。

关于加强学校学生饮用水规范管理的建议(第77号)

提案人:王永勤

事由:

学校饮用水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保护师生健康的民生工程。石泉县各级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一直致力于解决校园饮水问题,帮助学校建设自来水管网、安装直饮机和桶装水等,从硬件建设、设备保障、质检安全等方面出发,保障学生饮水安全。

“目前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格外关注健康食物而忽略健康饮水。一方面是喝水不够。学生每日饮水量不足问题普遍存在,大多数学生饮水只是用来解渴,不渴就不喝水。另一方面是喝不健康的‘水’。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把饮料当成每天所需水分的来源,其中,碳酸饮料影响钙的吸收,容易造成身体钙、磷比例严重失调,骨骼生长缓慢和骨质疏松等症状。”老城社区委员工作室建议,加强饮水宣传,保障学生喝足水。

老城社区委员工作室在调研中发现,学校饮水设备不够完善,存在较多问题。自来水和桶装水水质容易出现细菌超标、二次污染等问题。学校直饮机使用频率高、过滤水量大,过滤组件需频繁更换,但直饮机过滤组件较为昂贵,学校缺乏专门的资金进行定期购置和更换,容易造成滤水效率低下,进水量大于出水量,造成大量水资源浪费,但如期更换维修,又会给学校和家长带来更多经济负担。

对策建议:

建议由学校申请,发改、教育等部门主导,协调自来水公司、水质质检等部门,对学校自来水管网出水进行检测,对于因自来水管网陈旧带来的水质不达标问题,由自来水公司给予更换管网等服务;教育行政部门应列专项资金,对于已经安装大型开水器的学校,在考虑耗能、耗水等条件下,逐步进行升级改造;对饮用桶装水的学校,政府应对其桶装水来源、质量安全等进行监督,避免出现饮用水卫生事件。

为确保已安装的直饮设备安全,应由教育部门和质检部门对直饮水设备滤水类型、运行现状、组件更换等问题进行调研,对已经达不到滤水标准或损坏的组件,及时联系厂家予以更换。并设立校园健康饮水专项资金,通过集中招标采购的方式,选取有资质、有实力的终端直饮水设备公司进校园,使直饮机成为学校必备饮水设备,确保学生喝上健康安全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