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时间:2023-03-26 08:15作者:王利源自:县融媒体中心

3月24日,在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后,县政府副县长黄冬梅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对全县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一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新阶段新形势,在履职尽责上再强化再落实。当前正值各类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极易与新冠病毒关联叠加产生变异,因此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疫情防控始终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切实用好宝贵经验,推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高效运转。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分管负责同志要坚持每周研判,做好重点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方,以实际行动保障全县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二要牢牢把握疫情防控新阶段关键点,在完善措施上再强化再落实。要加强重点机构内部管理,养老机构定期开展核酸抽查,学校要严格落实好传染病防控要求,最大限度消除机构内部人员感染风险。要强化重点场所防控,交通市场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定期开展督促检查,确保人员密集、空间密闭的大型场所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要优化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紧盯老幼病残孕等重点群体,持续深化包保联系服务机制,动态摸排包联系人群信息变化,细致做好健康教育服务,确保重点群体能够及时“见医、见药、见干部”。要加大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力度,持续推进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平急转换,不断强化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网格化管理,确保风险人员能够及时发现、救治和转诊。要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努力做到应接尽接,全面筑牢免疫屏障。三要切实防范疫情防控新阶段风险源,在监测预警上再强化再落实。要强化动态监测,积极健全疫情监测体系和信息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县监测专班作用,及时收集哨点病毒监测数据、为后续工作提供科学精准决策依据。镇村要做好入境人员的健康监测,严防新型变异毒株造成本土传播。要强化分析预警,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疫情信息报告制度,优化检测审核等流程,最大限度缩短报告时间。要加强监测信息动态分析,及时掌握疫情趋势和病毒变异情况,准确做出预警防控措施。要强化应急处置,做好日常培训和应急演练,完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做到有备无患、万无一失。四要紧紧抓住疫情防控新阶段窗口期,在补短强弱上再强化再落实。要加强医疗物资储备,配齐配足医疗设备和物资。要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持续优化县镇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医务人员应急知识培训,提升基层的医疗服务能力。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强“乙类乙管”政策措施和个人防护知识宣传教育,持续推进17项健康安康行动、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要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扫除、大治理”,动员全社会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环境卫生清理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