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召开污染防治工作会议

时间:2023-03-28 08:29作者:王利源自:县融媒体中心

3月24日,石泉县召开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传达全省大气污染防治会议精神和全市调度会精神,并就当前生态环境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副县长黄冬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一要聚焦重点,全面推动工作落实。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扎实开展散煤燃烧、餐饮油烟、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及机动车路检路查,全面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持续推进水环境质量提升工作,加强入河排污口、生活污水、畜禽养殖粪污、工矿企业等各类入河污染源日常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积极协调上游县区共同做好水环境质量提升工作,确保汉江水质稳定在国家Ⅱ类标准以上。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严格建设用地准入和耕地分类管理,加大固体废物监管,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持续推动秦岭“五乱”整治,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在巩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成果的基础上,争创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二要对标对表,全面开展督查整改。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重点对中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书记民情“三本账”投诉问题,以及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整改。加大对重点领域、行业和企业的监管力度,围绕秦岭保护、矿山生态、汉江水质、污水排放、噪音扬尘等重点,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生态环保相关部门要持续开展专项督查巡查,督促各相关单位认真履职,确保生态环境持续稳定向好。三要生态优先,持续抓好绿色发展。要强化“三线一单”刚性约束,在生态优先基础上做足绿色发展文章,深入挖掘秦岭、巴山和汉江生态品牌价值,围绕产业链推广、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全面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加快推进“双储林场”国家储备林项目,稳步推进碳排放交易试点工作,抢抓机遇区域性谋划生态环境项目,以新的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带动新的生产、生活业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