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3-1643 公开目录: 政府工作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2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2-28 17:30
内容概述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2月25日在石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石泉县人民政府县长 梁 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石泉发展历程中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旱情和经济下行带来的严重冲击,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县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发展质效不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保持全省“第一方阵”,20项工作获得市级以上表彰,3项工作受到省政府督查激励,8个省市级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的做法及成效得到省委书记赵一德的肯定批示;市委书记武文罡深入我县蹲点调研,总结了旅游产业发展“六个一”经验做法并在全市推广。

(一)经济运行承压而上。坚持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重点项目129个、完成投资133.95亿元,引进项目119个、到位资金149.06亿元,谋划2023年高质量项目279个、提前开工25个,抽水蓄能项目前期扎实有效,石泉湾旅游康养项目克难推进,全县人民翘首以盼的石宁高速全线贯通。建成自嗨锅西北生产基地,完成魔芋制品生产线技改扩能等项目,新引入预制菜延链补链项目15个,“石泉食美”小碗菜“百城千店”项目首期投用,富硒食品预制菜年产值达54.6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5%。扎实推进草池湾田园综合体、本草溪谷、汉江宿集和隐居乡里等项目,精心组织促消费稳增长“一月一主题”“跟着节气去旅行”和“鎏金铜蚕•丝路之源”系列活动,旅游消费加快恢复,秦巴老街获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入选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新建标准化厂房7.84万平方米、新增千万元以上入园企业5户,电子线束产值增长12.9%,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园成势见效,蚕桑产业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出台经济稳增长50条系列政策措施,实施缓减免退税1.06亿元,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11.24亿元,全年净增“五上”企业11户、新增市场主体2510户,非公经济占比达64.4%。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4%。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居全省第1位、全国第35位。

(二)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聚焦“三落实一巩固”,组织实施“对标补短强弱化险”“百日提升”和“百日督帮”行动,强化动态监测帮扶,新纳入监测对象170户562人,消除风险200户565人,未出现一户一人返贫致贫。深入实施“五十百千万”工程,发放“特色产业贷”579.4万元,完成稳粮扩豆增油任务,养蚕发种7.3万张,生猪出栏14.88万头,发展蔬菜8.16万亩、魔芋4.1万亩、中药材3.2万亩,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68个。统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建设,新增3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池河省级示范镇建设位居全省第四,明星村“‘三种加法’赋能 农旅融合促振兴”的探索实践入选全省首批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深化“135”搬迁后扶模式,创建“星级”服务社区10个,在营新社区工厂达36家、吸纳就业1450人,以工代赈工作受到国家发改委通报表扬,我县代表安康接受了国家和省级巩固衔接考核评估综合核查,石泉县及中池镇、喜河镇被省政府评为耕地保护激励单位,池河镇获评全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先进集体。

(三)城乡环境持续改善。紧扣“一核引领、四区联动”发展布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县城主次干道实现黑色化,棚户区、老旧小区及社区广场改造和5个市政项目加力加速,杨柳生态新区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汉江四桥、太阳岛环线加快建设,G541后柳过境线正式通车,县城第二水厂、建筑垃圾填埋场建成投用,城乡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深入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行动,改进提升秦岭生态环保工作质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7天、再创历史新高,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营林造林11.16万亩。两山生态资源公司挂牌成立,“双储林”国家储备林项目前期有序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取得了新进展。

(四)民生事业加快发展。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集中有限财力保民生,完成民生投入19.83亿元,26件市县民生实事有序推进。精准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面对局部突发疫情,以快制快,果断处置,以最短时间、最小成本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国家优化措施二十条、新十条出台后,迅速反应,调整重心,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实现了平稳过渡转段。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64万人、新增城镇就业1253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3%、7%。启动石泉中学迁建及城区幼儿园新建项目,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推动教育提质增效,县职教中心获评省级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高考“双一流”大学录取人数增长40.9%,实现了近二十年来“清北”名校“零”突破。成功创建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全国科普示范县,获得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资格。健康石泉建设深入推进,县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建成投用,中医院正式迁入新址,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创建获得命名,社会保障和救助政策全面落实,人民生活更有依靠。

(五)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聚焦“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主线,严防风险隐患,严抓源头治理,有力促进社会大局安定和谐。持续加强政府债务化解,狠抓投融资平台整合升级,严打整治非法金融活动,金融风险得到有效管控。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百日行动”,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开展居民自建房专项整治,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建成国家级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集中力量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和省市党代会期间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9.9%、位居全省前列,成功创建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县信访局获评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多元化解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在推进改革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实践中,我们坚持把依法行政、从严治政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深入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凝心聚力抓实干、重实绩、强实效。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目录管理暂行规则,强化民主决策,主动接受监督,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0件、政协委员提案97件,办复率达100%、满意率达99.22%。创新推行县长营商环境“三本账”制度,畅通政企沟通和社会监督渠道,着力打造诚信政府,政务诚信评价获评全省第五。审计、财政、统计、气象、民宗、档案和地方志等工作有力有效,退役军人事务、慈善事业、扶孤助残、妇女儿童、红十字等工作协调发展。

过去一年,形势跌宕起伏、工作难中求成、发展极为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风雨同舟、团结奋进的结果。成绩的取得,也凝聚了广大劳动者、建设者、创业者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以及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所有关心、支持石泉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切感受到发展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与质量不高问题并存,缺乏大项目支撑、大企业带动、大品牌引领,工业基础较为薄弱,稳增长的后劲不足。二是环保约束和用地管控日益趋紧,补充耕地指标倒挂,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缺口大,市场主体投资意愿下降,企业管理、项目建设和投融资领域专业人才匮乏,影响和制约了高质量发展。三是县本级财力薄弱,刚性支出连年增加,叠加各类债务集中到期等因素,财政运行十分艰难,民生领域许多想办的事没有办成。四是信访矛盾上行问题依然存在,安全生产、道路交通、生态环境、基层治理等领域仍然存在一定风险隐患,维护稳定的压力较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拿出实招硬招,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追赶超越实现新突破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聚焦县委建设美好石泉“五个五”总体思路和“八个新突破”年度重点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实施“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5%左右。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关键支撑,持续稳定经济增长。聚焦经济稳增长,紧抓重点环节和领域,推动有效投资与消费需求良性互动,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狠抓项目扩投资。深入实施“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抢抓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补短板项目建设等“窗口期”,敏锐把握资金投向和支持方向,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做深做实前期工作,加大力度向上争取,让更多的项目纳入中省盘子,争取石泉、光东山抽水蓄能项目进入“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计划,力促全年争取资金20亿元以上。聚焦68个高质量建设项目,落实项目建设“五个一”推进机制,用好领导包抓、专班推进、观摩点评、联合督查、考核问效等措施,强化用地、融资等各类要素保障,推动前期项目早日开工、在建项目如期投产、建成项目达产达效,确保6月底前所有项目全部开工、全年完成投资145亿元以上。

坚定不移强实体。扎实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帮助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减轻小微企业负担,狠抓困难企业帮扶,推动民营企业扩总量提质量。坚持政策发力纾困,继续打好“降、免、退、缓、贷”组合拳,开展惠企政策“应享未享”排查,落实“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直达快享”服务,推动各类政策落地见效。强化跟踪服务解难,落实企业帮扶“六个一”机制,深化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定期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协调解决企业用工、原料供应、物流运输和融资等难题,推动企业稳产达产。继续做好企业“上规入统”“个转企”“小升规”等工作,确保新增“五上”企业20户以上。

激发活力促消费。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实施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升级行动,着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释放消费潜力。深入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引导民威商贸、利家购物等商圈联动发展,提升秦巴老街、文化路等夜间经济聚集区品质。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完善城乡寄递物流、仓储保鲜等设施,畅通农产品“进城”和消费品“下乡”双向渠道。深化促消费稳增长“一月一主题”活动,通过主题营销、品牌展销、假日促销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大家电家居等领域消费。发挥旅游输入性消费带动作用,办好系列文旅活动和体育赛事,推动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消费回暖,力促全年新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7户以上。加快培育健康养老、育儿托幼、文化创意等业态,拓展线上线下协调联动的新型消费空间。

(二)突出融合发展,持续增强产业质效。始终把产业作为强县之基,遵循“稳一强二活三、接二连三促一、多业融合发展”思路,接续推动产业延链补链、集群增效。

坚定不移做优生态旅游。围绕“秦巴山水•石泉十美”旅游形象定位和“建成全省文化旅游名县、区域性康养旅居首选地和美好生活目的地”目标,突出“文旅+”“+文旅”双向发力,启动云雾山鬼谷岭5A级景区创建工作,推进中国金蚕小镇、石泉湾旅游康养、秦巴文化研学旅游等项目,加快建成汉江宿集、草池湾田园综合体、隐居乡里、本草溪谷和汉江水上运动中心等项目,力促鬼谷岭观光索道早日投运。紧紧围绕景区景点、精品路线,推进高速路引线完善、云雾山旅游专线道路提升、汉江一号风景道和南区环山沿江标准化骑行道路、无障碍旅游服务标识体系建设,优化智慧旅游平台,着力增强游客体验感和舒适度。精心办好“春季山地骑行、夏季赛艇龙舟、秋季徒步穿越、冬季半马冬泳”四季体育赛事及春季汉水文化、夏季鎏金铜蚕文化、秋季鬼谷子文化、冬季“庖汤会”四季文旅活动。紧盯目标客源市场,强化线上线下宣传营销,不断提升石泉生态旅游知名度、美誉度。

坚定不移做强工业经济。持续强化工业主导地位,树牢大抓工业的鲜明导向,出台工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落实工业稳增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500万元专项基金支持工业稳增长。加快完善经开区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新建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建成古堰半岛综合服务中心,吸引5户以上投资过千万工业企业入驻园区。聚焦富硒食品预制菜首位产业,新引入3个以上头部企业,促进王小余食品、瑞锦泉预制菜等7个产业项目投产,抓好蔬菜种植、畜禽养殖和渔业养殖三大基地建设,新增“石泉食美”小碗菜连锁店50家以上,实现年产值65亿元以上。统筹推进蚕桑产业、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支持天成丝业达产达效,鼓励奥邦重工提升汽车产业配套能力,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完成康达电子主体产能搬迁,力促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户以上、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以上。

坚定不移做特现代农业。围绕守底线、显特色、提质效,筑牢夯实特色农业生产基础。全面落实田长制,抓实抓好补充耕地项目整改,依法严查违法用地行为,确保守住19.31万亩耕地红线。积极推动全市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十条措施”落地,完善水、电、路配套和水利灌溉设施,加快池河中下游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项目进度,完成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扎实推进稳粮扩豆增油,确保粮食种植面积23.9万亩,保证粮食产量6.5万吨以上。立足绿色、生态、富硒资源禀赋,做好“土特产”文章,突出生产规模化、质量标准化、产品品牌化,持续壮大富硒食品预制菜、蚕桑、畜禽、蔬菜、魔芋等主导产业,推动黄花菜、有机稻米、林果等特色产业突破发展,力促全年养蚕发种7.2万张、生猪出栏15.7万头,发展蔬菜8.5万亩、魔芋8000亩,新增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个、市级农业产业园3个,力促区域公共品牌集体商标注册成功,完成绿色食品认证2个,着力培育一批“精优特贵”农产品。

(三)突出巩固衔接,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进一步强化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提升巩固衔接工作质效。突出“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住房、饮水安全等核心指标,紧抓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和退出关键环节,健全完善及时发现、研判交办、精准帮扶、督导评价等机制,常态化开展巩固衔接领域隐患排查化解。用活用好“产业增收不足就业补、就业不足公益岗补、公益岗不足兜底保障补”等措施,推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精准落实教育和健康帮扶等政策,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持续深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扎实推进衔接资金项目建设,强化监管,注重质量,着力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巩固扩大苏陕协作、定点帮扶和社会帮扶成果,加强组织引导、衔接联络和服务保障,推动产业转移、消费帮扶、资源对接和人才交流力度只增不减。

大力发展联农带农经济。紧紧围绕农业特色产业,加快组建强村公司,实行“五统一”模式,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让农民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大力发展电子线束、富硒农产品加工、毛绒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支持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扩容增效,引导农民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深化“三变”改革,规范“三资”管理,深入推进农村不动产统一登记,加快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办证,抓好林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改革,有效盘活闲置资源,鼓励和支持闲置宅基地、农房租赁使用,培育发展庭院经济,夯实集体经济基础。坚持生产经营、产业带动、资源开发、委托经营、劳务服务、异地置业相结合,多措并举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支持村级组织参与以工代赈项目,切实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民财产性收入,力促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下村。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强化“随形就势、就地取材、彰显文化、回归自然”理念,“一村一策”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巩固提升示范镇村建设成果,抓好18个市、县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试点,积极争创全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县。持续推动农村道路、供水保障、电力通讯等设施提等升级,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果,深化“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专项行动,促进农民群众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坚持“五治融合”,发挥“一约四会”作用,用好用活文明户评选、先进模范表彰、道德评议等措施,弘扬孝义文化,倡导移风易俗,革除陈规陋习,加快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突出城乡一体,持续提升城镇品质。突出内在品质,彰显地域特色,加快构建山水共生、人文互动、城乡融合的新型城镇化格局,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镇。

更新理念完善功能。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理念,突出以民生城建为抓手,强化市场意识和经营理念,积极探索公建类项目与片区更新开发打包同步,通过项目融资推进改造拆迁安置,通过完善公共配套促进土地升值,破解城镇建设瓶颈制约。启动实施城西快速干线、火车站站前广场等项目,加快建设G316连接县城汉江大桥、太阳岛环线项目,着力优化城镇路网,拉大县城骨架。强化县城龙头引领,实施城市更新、增绿添彩行动,加快4个棚改和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度,完成社区公共空间和避灾广场改造,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城市绿地,见缝插“绿”拓展城市生态空间。开工建设杨柳防护区右岸综合整治项目,加快杨柳生态新区建设步伐,扎实推进太阳岛片区开发,持续完善江南片区市政功能,统筹抓好池河、后柳、熨斗等重点镇建设,强化集镇、社区综合配套,不断提升城镇承载能力。

强化配套促进融合。开工建设迎丰至双河口公路和古银路改造项目,加快实施S527喜熨路隧道及引线工程,完成石红云路黑色化,持续抓好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更新,完成镇级污水处理厂移交,提升两厂(场)管理运营质效。加快补齐城乡污水垃圾处理、排水管网等设施短板,积极推进“两网”融合,促进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建成县城供水工程,加快富水河、汶水河防洪项目建设,抓好青山沟水库及输水工程、大坝河山洪沟防洪治理项目前期。前瞻性谋划布局一批智能停车场、新能源充电桩和5G基站等项目,加快江南供气项目进度,建成池河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

紧抓关键精细管理。坚持规划引领、建管并重,科学应用“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加快构建“多规合一”规划体系,做到规划、审批、建设“三统一”。突出以县城为重点,县镇一体、部门协同,强化日常巡查和联合执法,依法严惩“两违”行为,从源头上提升城镇品质。突出疏堵结合、综合施治,以县城、城乡结合部及池河、后柳等重点镇为重点,以绣花功夫狠抓街区环境、市容市貌、卫生保洁、交通秩序和划行归市管理,严防“脏、乱、差”现象反弹。全面落实全市《物业管理与服务条例》,健全完善物业分类管理长效机制。强化以创促建、以创促管,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等创建成果,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着力提升内在文明素养,塑造美好石泉形象。

(五)突出污染防治,持续抓好生态环保。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协同共进,加强一体化保护、系统化治理,着力提升发展的“含绿量”。

强化秦岭生态环保。牢记秦岭生态环境“国之大者”,全面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常态化开展秦岭“五乱”问题督查检查,巩固秦岭小水电整治成果,推进巴山小水电清理整治,抓实抓好景区违建、水源地危化品运输安全等专项整治。严格规范矿产资源、河道砂石开采,深化采石采矿领域问题隐患排查整治,推进有主矿山恢复治理。深入实施“绿盾”行动,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完成营造林6.65万亩。持续加强生态空间资源监管、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防范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让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狠抓污染防治攻坚。强化水环境质量、空气环境质量和减污降碳指标“勇争第一”意识,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用心守护汉江水质,坚持“三水”统筹、水岸共治,落实《安康市汉江水质保护条例》,深化水环境质量提升行动,狠抓河湖“清四乱”“四清四无”,分类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依法严惩工业废水偷排、直排等行为,确保国省考断面水质“一断一策”达标。巩固提升空气质量,落实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等防治措施,加强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积极防范应对不利气象天气,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中有增。源头防控土壤污染,加强土壤污染调查详查和风险评估管控,强化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狠抓畜禽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确保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强化“三线一单”刚性约束,从严管控项目建设,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紧紧围绕六条重点产业链,鼓励企业推广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扎实推进清洁生产、节水治污、循环利用等专项技术改造,促进环境保护由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继续争创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加快“双储林”国家储备林项目前期工作,推动两山生态资源公司实质化运营,积极参与林业碳汇交易试点,着力打通生态资源转化路径。

(六)突出创新驱动,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疏堵点破难点,让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更大力度改革创新。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掣肘问题,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抓好“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强化土地要素保障。深化政府融资性担保体系建设,完善政银企“一链一行”合作、产业链融资“主办行”牵头机制,努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方式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深化投融资平台整合升级,抓好“以市带县”增信、盘活存量资产融资等工作,鼓励县属国企参与资源开发、经营性资产管理和项目建设,支持发投集团做大做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建立经开区数字化协同计算中心,引导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促进“数实融合”“数智赋能”。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以企业为主体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力促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7户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户以上。

更大力度双招双引。树牢投行思维、链式思维、闭环思维,加快出台招商引资扶持奖励政策,重点围绕富硒食品预制菜、生态旅游、蚕桑产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和中药材等产业,推进专业专班招商、定点定向招商,以专业水准提升工作质效。深入实施百名干部赴百城“引”百企行动,开展“一月一主题”招商活动,组建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和成渝经济圈等驻外招商联络处,常态化登门宣传推介、对接线索项目、实施精准招商。大力发展“归雁经济”,落实在外石商“五个一”暖心机制,打好乡情、乡愁、乡谊牌,吸引有识之士回乡投资、返乡创业。充分发挥县级领导、产业链链长示范作用,每季度带队外出招商,力争全年新引进项目120个、到位资金15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200万美元。大力支持黄花菜、富硒食品、毛绒玩具等产品出口,力促外贸出口5000万元。强化“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建好用好高质量发展专家智库,通过“人才+项目”等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专业化团队参与重点工作。加大企业管理、项目建设和投融资等领域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

更大力度优化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做到“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力促新增市场主体1800户以上。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推动审批事项减环节、减时限,实现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压减到65个工作日以内。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探索新产业、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着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突出“石事帮•泉速办”主题,巩固提升领办帮办代办成效,开辟企业开办、项目审批、自助服务专区,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进一步完善县镇村便民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全面落实企业投诉反映、受理转办、跟踪反馈、绩效评价闭环管理,做实县长营商环境“三本账”,着力培育营商环境石泉品牌。

(七)突出共建共享,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打好就业主动仗。大力实施创建高质量充分就业县行动,转移农村劳动力4.65万人、新增城镇就业1250人。要纾困解难稳就业,持续释放社保费缓缴、稳岗返还、就业补助等政策红利,用好创业担保贷款、企业纾困基金等政策工具,支持重点企业和新社区工厂达产达效,增强吸纳就业能力。突出重点扩就业,加快发展镇村劳务公司,紧密衔接岗位需求、人员组织和就业服务,畅通供需精准对接渠道,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困难职工和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劳动力“留下来”有岗位、“送出去”有保障,力促“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强化保障促就业,充分发挥县职教中心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000人,努力使每个劳动力都有一技之长。深化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办好群众操心事。持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举全县之力推进石泉中学迁建、城区幼儿园新建等项目,抓实抓好“四名”工程,强化“三级三类”教师队伍建设,多措并举减少优秀教师和优质生源流失。巩固提升“双减”成果,统筹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协调推进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力促高中教育实现新突破。深入推进健康石泉建设,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抓好药品供应、重症治疗、老人儿童防护和疫苗接种等工作,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县医院“千县工程”、中医院提标扩能,加快熨斗卫生院县域医疗副中心建设,加大医疗人才引进力度,强化乡村医生定向培养和待遇保障,提升镇村医疗服务能力。积极争创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100户以上安置点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聚力打造一批新型文化空间,着力满足群众多元化文化需求。

织密社会保障网。围绕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加快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农民工、新业态从业人员持续参加工伤、失业、养老、医疗保险。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服务机制,落实社保参保接续制度,优化医保支付方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保积极性,力促参保率分别稳定在99%、97%以上。适当提高城市环卫工人等低收入群体劳动报酬,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精准落实各项救助政策,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围绕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出台“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统筹抓好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严防冲击道德底线事件发生。

(八)突出标本兼治,持续维护社会稳定。树牢极限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全力做好防风险、护平安、保稳定各项工作,切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全力保障发展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十五条”、事前问责实施办法,深化道路交通、水上运输、工矿企业、建筑工地、城市消防、城镇燃气、危化品运输及特种设备等领域整治,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健全完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加快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力促县镇村防灾避险安置点全覆盖。落实落细“早盯撤”措施,狠抓应急救援情景构建和应急演练,着力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坚决避免灾害亡人事故。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完善食品安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机制,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持续加强社会治理。加快“数字乡村”“智慧社区”建设,强化“雪亮”工程建设应用,实现集镇、社区和农村技防体系全覆盖。全面落实社会治安打防管控措施,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实施“破小案暖民心”行动,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强化校园安全保障,着力提升平安石泉建设满意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321”基层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压实领导干部包案和重复信访治理责任,突出源头治理、多元化解,提升书记民情“三本账”和“网上信访”“初信初访”办理质效,加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确保“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加大力度消除存量、遏制增量,确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强地方金融组织监管,依法严打非法金融活动,积极稳妥处置棚改和房地产领域风险隐患,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突出经济、民生、公共安全、自然灾害和涉疫等领域,健全完善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舆情应对、统筹联动等机制,坚决防范“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根据全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部署,今年征集梳理民生实事项目12个,经大会审议票决后,将作为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挂牌督办。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任重千钧,惟有担当。新征程新使命,我们将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恪尽政府之责,提升政府之效,彰显政府之能,以实干共建美好石泉,用实绩交出优异答卷。

(一)狠抓能力提升,建设有为政府。能为善为,方能有为。要大兴学习之风,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持续从中明方向、增动力、找答案。坚持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相结合,自觉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法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知识学习,不断提升综合素养,争做行家里手。坚持向基层学、向实践学,更加注重调查研究,聚焦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突破老观念、老方法、老套路,找寻新路径、新方法、新举措,扎实推动高质量追赶超越迈出新步伐。

(二)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接续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努力使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坚持法治化决策程序,严格执行政府法律顾问和前置法治审查等制度,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完善法治化治理手段,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完善行政裁量基准,推行柔性执法和轻微违法免罚等制度,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切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强化担当作为,建设务实政府。始终保持“崇尚实干、极端负责”的工作状态,把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结合起来,对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和重点项目早定方案、快抓落地,说到做到、办就办好。要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切实把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对每项工作都厘清责任边界,明确时限要求,严格闭环管理,做到有安排、有部署、有落实。健全县级领导包抓、工作专班推进、镇和部门联动机制,推行集中办公、现场办公,强化指导服务和跟踪问效,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四)推进自我革命,建设廉洁政府。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切实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努力为基层减负松绑,让基层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进一步织密扎牢制度“笼子”,强化监督制约,防范廉政风险。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处,以实际行动赢得政府效能的“再提升”、群众认可的“好口碑”。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为民初心,担纲发展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美好石泉而不懈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旅游产业发展“六个一”经验。即党政统筹、高位推动,一张蓝图绘到底;规划先行、市场主体,一条主线不偏移;要素配套、平台支撑,一盘大棋聚实力;品牌创建、产品为王,一切服务于游客;产业融合、增收富民,一业带动百业兴;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一心一意谋发展。

2. “五上”企业。即现阶段我国统计工作实践中对达到一定规模、资质或限额的法人单位的一种通俗称谓。包括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

3. “三落实一巩固”。“三落实”即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一巩固”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4.“五十百千万”工程。即培育五大龙头企业、十大乡村旅游示范区、百个集体经济强村、千户家庭农场、万名农村能人。

5. “135”搬迁后扶模式。“1”即镇村一体化;“3”即设施配套、组织管理、服务体系“三完善”,产业、创业、就业“三支撑”,财产、公共、民主“三权益”;“5”即三业全员化、管理智能化、办事便捷化、邻里亲情化、权益保障公平化“五化”。

6. “一核引领”。即发挥县城核心引领作用,增强要素集聚能力、资源聚合能力、辐射带动能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7. “四区联动”。即协同推进东部蚕桑文化体验区、西部休闲农业示范区、南部汉江生态旅游区、北部森林康养聚集区,扶强存量、培优增量、提升质量,支撑县域经济整体发展。

8.“双一流”大学。即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9.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即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10. 县长营商环境“三本账”制度。即由县长亲自收集涉及市场经营主体的问题,亲自批办,亲自把关,配套建立营商环境“咨询建议、利益诉求、投诉举报”三本台账,并由专人跟踪、督办、回访,限时办结,一事一评。

11.建设美好石泉“五个五”总体思路。即以建设美好石泉为奋斗目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为引领,以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旅兴县、惠民安县、开放活县“五县战略”为统揽,突出抓好对标政治“天线”、把牢发展“主线”、盯紧“民生”高线、筑牢生态“红线”、守好安全“底线”“五线重点”,着力培育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五大环境”,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干部队伍、基层组织、干部作风、党风廉政“五大建设”,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12. “八个新突破”。即坚持稳中求进,在扩投资稳增长上实现新突破;坚持特色引领,在强产业增动力上实现新突破;坚持统筹协调,在兴乡村强城镇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以人为本,在办实事惠民生上实现新突破;坚持生态优先,在治污染护环境上实现新突破;坚持综合施策,在防风险守底线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守正创新,在抓改革促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久久为功,在抓党建固根本上实现新突破。

13. 项目建设“五个一”推进机制。即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专班负责、一套方案、一抓到底。

14. “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15. 企业帮扶“六个一”机制。即每个企业由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责任部门负责,一个工作专班包抓,一名金融财务管家、一名税务顾问指导、一名法律顾问护航,帮助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16. “五统一”模式。即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营销的“五统一”生产经营模式。

17. “三变”。即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

18. “三资”。即农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

19. “五治融合”。即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融合的基层综合治理体系。

20. “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的简称,是一项改变陈规陋习、推进乡村移风易俗、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村民自治制度。

21. “两网”融合。即城市环卫系统与再生资源系统两个网络有效衔接、融合发展。

22. “三区三线”。“三区”即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类国土空间;“三线”即对应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23. “多规合一”。即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实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

24. “三水”统筹。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统筹。

25.秦岭“五乱”问题。即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等“五乱”问题。

26.河湖“清四乱”。即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27. “四清四无”。即清船、清网、清江、清湖,无捕捞渔船、无捕捞网具、无捕捞渔民、无捕捞生产。

28. “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29.双招双引。即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30. “归雁经济”。即吸引以在外石商为代表的“头雁”、以在外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科研人才、技能人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退休人员为代表的“劲雁”、以在外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成熟产业工人为主的“群雁”返乡入乡创业就业,形成“输出劳务、引回创业、带动就业、振兴产业、共谋事业”的“归雁经济”模式。

31. “五个一”暖心机制。即一本通讯录、沟通零距离,一个服务群、搭起连心桥,一次大走访、慰问暖人心,一封问候信、盼叙家乡情,一场座谈会、共话新愿景。

32. “放管服”改革。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33. “证照分离”。即将营业执照和许可证相分离,实现“照后减证”,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

34. “四名”工程。即“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名学校”工程。

35. “三级三类”教师队伍。即省市县三级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三类骨干教师。

36. “双减”。即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37. “千县工程”。即2021年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印发《“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国至少1000家县医院达到三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水平,目的是推动省市优势资源向县域下沉,补齐县医院医疗服务和管理能力短板,逐步实现县域医疗资源整合共享。

38. “四个最严”。即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抓好食品监管工作。

39. “雪亮”工程。即以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40. “枫桥经验”。枫桥经验发源于浙江诸暨枫桥镇,基本内涵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新时代枫桥经验主要内容是在开展社会治理中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

41. “321”基层治理模式。以“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村民(三线)”为纽带,以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两化)为路径,以一个高效治理平台为依托的基层治理模式。

42. 书记民情“三本账”。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县、镇、村三级书记中分别建立“群众意见建议、群众利益诉求、群众投诉举报”三本民情账,三级书记电话向全民公开,专设“民情110热线”、石泉民声公众微信号等收集民情民意,通过发挥各级书记“关键人”的作用,办好民生“关键事”,形成“群众说事、书记接事、组织办事、安宁无事”的县域治理新格局。

43. “三个务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44.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政策图解】:https://www.shiquan.gov.cn/Content-25354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