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3-1399 发布日期: 2023-03-17 14:57
来源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内容概述 按照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有关工作要求,近日县政府政务信息中心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政务公开(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政务公开(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按照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有关工作要求,近日县政府政务信息中心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政务公开(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第一季度,各镇、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聚焦石泉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全县共运营政府门户网站1家、政务新媒体62个,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图文、视频、访谈等形式深入解读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县两会精神,常态化公开高质量产业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稳岗就业等领域信息1743条,办理网上依申请公开事项3件,及时、准确发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切实发挥了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石泉人社”“石泉政务服务”“石泉旅游”“熨斗古镇”4个政务新媒体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矩阵功能,积极推送县域就业政策、政务服务、旅游特色及乡村振兴等相关信息,进一步拓展了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了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力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

二、存在问题

(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落实不到位。部分单位未严格落实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公开相关要求,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不全面,应公开而未公开、公开不及时问题依然存在。

(二)政民互动不充分。部分单位主动巡网不够,作风不扎实,与情况反映人沟通和回复不及时、不到位。

(三)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不规范。个别政务新媒体开办单位履行主办、主管责任不到位,未按程序开办账号、无原创信息、未定期更新等问题治而未绝。

(四)公开信息审核把关不严。部分单位责任意识不强,执行“三审三校”制度有差距,对文件和稿件审核把关不严,文字表述错误时有发生。

(五)陕西政务服务网(石泉)监管不到位。陕西政务服务网(石泉)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信息不规范。

(六)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不规范。部分单位未严格按照《石泉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石政公开办〔2022〕5号)要求,规范设置政务公开专区标识标牌,未提供政府工作公报、惠民惠企政策汇编、便民服务手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及填写模板等资料,专区服务群众功能有待完善。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务必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排查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中的短板弱项,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对应公开而未公开、公开不及时、超期限公开、信息不准确、要素不齐全等问题,坚决对标对表、举一反三,于3月22日前整改到位并持续提升整体工作质效,确保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各镇、各部门要切实肩负起政务公开工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专人负责,避免出现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操作不当、工作空档等问题。要加快建立政策类文件印发与信息公开同步落实的工作机制,持续深化信息公开深度、广度,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助力石泉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政策发布解读质量,提高政策落实水平。各镇、各部门要加强政策发布和解读工作,围绕各类高频政策事项,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主动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多种形式解读,不断提升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水平。

(三)加强新媒体信息发布,提升信息知晓度。各镇、各部门要做好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信息互联互通,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信息公开支撑体系。要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推动新媒体技术与政府门户网站融合发展,同步公开政府信息,建立集政策宣传、信息公开、为民服务、互动交流为一体的政务公开新阵地。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提升群众服务水平。县政府政务信息中心要加强线上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政府门户网站政策问答库、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建设,完善信息检索功能,实现搜索结果准确高效。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标准,尽快完成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实现专区“全覆盖”,为基层群众提供政府信息网上查询、公开申请接收、政策咨询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县行政审批局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驻网单位办事指南要素全面排查、交办、指导、督促逐项补齐要素,用活用好政务“好差评”制度,将评价结果作为各镇、各部门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落实不力,评价率较低的单位,进行通报并扣减相应分值。

(五)加强信息审核巡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各镇、各部门要始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原则,加强拟公开信息的审核工作,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时间关,及时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精准度、时效性和有效性。县政府政务信息中心要加强日常巡查,紧盯敏感性表述错误、错别字和死链、断链、暗链、服务不实用等问题整改,消除风险隐患。县政府办公室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力度,对公开不主动、不及时的定期予以通报。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15日

【公文PDF原件】: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政务公开(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