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领导活动>正文详情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县巩固衔接暨乡村振兴工作会)召开

时间:2023-03-11 11:13作者:孟少猛源自:县委宣传部

3月9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县巩固衔接暨乡村振兴工作会)召开。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莲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乐荣、县委常委李光梓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标主持会议。

陈莲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首次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目标。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农业强国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中央一号文件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美好石泉提供有力支撑。

陈莲强调要聚焦关键重点,切实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步伐。一要聚焦头等大事,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按照“应种尽种、种优种好、建优建好、管严管好”的要求,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积极推进“田长制”,守牢耕地保护红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多形式推动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多举措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多方面优化种植养殖结构,加强重要农产品生产,提升蔬菜自给能力,广泛拓展特色食物来源,推进粮食全链条节约减损,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二要聚焦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任务,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搬迁后扶等工作重点,抓实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全面落实帮扶政策保障,多渠道促进群众稳定增收,不断激发脱贫群众依靠自身力量发展的志气、心气和底气。三要聚焦重中之重,突出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大任务。聚力抓好产业发展,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按照“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思路,大力发展特色经济、联农带农经济和村集体经济,推动农工、农商、农旅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强村公司组建和市场化运营,着力构建良性的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聚力推进乡村建设,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乡村规划,科学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空间;围绕产业发展、农户出行,加快推进产业路、入户路、供水保障、防汛抗旱、数字乡村等设施建设,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围绕“一城五镇十村百户”核心区域全面启动村民自建行动,共同缔造美好生活;以“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为重点,扎实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美化,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发挥新社区工厂、社区工坊作用,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和特色庭院经济,促进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聚力强化乡村治理,深化书记民情“三本账”和“321”基层治理模式,抓好信访矛盾多元化解和源头治理,持续深入开展新民风建设,培育敦亲睦邻、守望相助、诚信重礼的乡风民风。要高质高效抓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试点村建设,“一村一策”制定实施方案,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陈莲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夯实各级责任,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建立高效衔接、一体推进的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全县上下“一盘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强化要素保障,坚持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转变工作作风,大兴学习、调研和实干之风,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扑下身子干工作,撸起袖子抓落实。要落实基层减负和关爱激励政策,把奖优罚劣、重奖重罚的鲜明导向树立起来,不断激发一线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会上,乐荣安排了2023年农业农村工作和巩固衔接工作,李光梓宣读了全县粮食安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及巩固衔接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报表扬决定。城关镇、中池镇、迎丰镇、熨斗镇、中池镇东沙河村、石泉农商银行、陕西深鲨集团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上还观看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专题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