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领导活动>正文详情

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时间:2023-03-10 08:13作者:佚名源自:县委宣传部

3月8日,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莲主持召开2023年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研究部署2023年农业农村和巩固衔接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首次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目标,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加强“三农”工作的鲜明态度,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强农重农的强烈信号。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扛牢政治责任,明确目标任务,找准实现路径,推动新时期“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石泉力量。

会议强调,要落实落细粮食安全责任清单,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建好管好高标准农田,抓好优质粮油基地示范区建设,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保供,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要扎实抓好产业振兴,扎实抓好特色经济、联农带农经济和村集体经济,做好“土特产”文章,不断提升农业产业组织化程度和农业综合效益,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围绕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三大重点,统筹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试点建设,整合资源要素,加强督促指导,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重点群体监测帮扶,发挥“防贫保”等政策保障作用,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管好用好财政衔接资金项目,确保资金项目投放精准、运行高效、使用安全,发挥最大效益。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围绕责任落实、组织推动、社会动员、考核评价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机制,高效务实推动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坚持县抓统筹指挥,镇抓指导推进,村抓组织实施,组织动员农民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形成县镇村三级联动、部门高效协同、干群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要强化督查考核,紧盯乡村振兴重要部署落实、重点工作推进、突出问题整改,加大跟踪督查力度,做到严督实考,保障工作质效。

会议还研究审定了《石泉县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石泉县2023年农业产业振兴方案》《石泉县2023年农业产业发展奖扶方案》《县委和县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清单》《石泉县2023年第一批财政衔接项目资金计划》《石泉县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试点建设“两个示范”实施方案》等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