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yjglj/2023-0004 公开日期: 2023-01-03 11:08
来源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内容概述 根据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旅游景区玻璃栈道类项目安全管理的通知》(安市安委办发〔2023〕4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规范全县旅游景区内玻璃栈道类项目管理,切实保障游客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县旅游景区玻璃栈道类项目安全管理的通知

根据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旅游景区玻璃栈道类项目安全管理的通知》(安市安委办发〔2023〕4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规范全县旅游景区内玻璃栈道类项目管理,切实保障游客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安全风险防范

玻璃栈道类项目使用材质特殊、结构特殊,建设施工及运营维护技术要求高,安全管理难度较大,社会关注度高且直接威胁游客生命安全,各相关镇务必要提高认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履职尽责,从维护游客生命财产安全的角度,高度重视景区玻璃栈道类项目的安全管理,全面评估现有玻璃栈道类项目的安全性,强化安全风险防范,提升游客服务质量。

二、迅速行动,组织开展专项整治

各镇要迅速安排部署本辖区玻璃栈道类项目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旅游景区玻璃栈道类项目设计、施工建设、验收、运营情况开展摸底调查,加强部门联合,协调相关部门组织专业技术和旅游安全等领域的机构或专家,对所有旅游景区内玻璃栈道类项目开展安全技术检测和风险评估。排查辖区内现有的玻璃栈道类项目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列出清单,逐项整改,逐项清零,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开展玻璃栈道类项目全面检测行动,该维修的维修、该关闭的关闭,坚决避免不规范建设和不规范运行,防止事故发生。

三、明确职责,全面落实安全管理

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深入梳理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在玻璃栈道类项目安全监管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不足,制定长效监管机制,建立责任链条,落实监管责任,有效堵住玻璃栈道类项目安全管理的盲区漏洞。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及“谁的场地谁负责”的要求,进一步推动落实玻璃栈道类项目安全管理责任分工。要压实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好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推动相关单位建立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完善安全提示和警示标识,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应急演练,保障运营安全。各镇政府尤其是负责景区管理的站办所要加强玻璃栈道类项目把关,确保项目审批手续符合相关规定要求,强化对相关经营单位的日常督促指导,严禁未按照规定擅自建设运营玻璃栈道类项目。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督促A级旅游景区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应急预案、细化处置措施,在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和复核中加强玻璃栈道类项目的审查,核实项目是否依法依规进行安全评估或检验检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依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有关规定不得评定为A级旅游景区。水利部门要在水利风景区认定和复核中加强玻璃栈道类项目的管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2年内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依照国家水利风景区管理有关规定不得认定为水利风景区。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根据有关通报或信息依法依规查处栈道玻璃等建筑材料质量违法行为。林业部门要加强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监督管理,督促指导相关管理机构加强对玻璃栈道类项目的安全检查和运营管理,对不符合各项规划和管控要求的玻璃栈道类项目,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应急管理部门要依法依规做好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相关工作。各镇要结合实际情况,在本辖区原有任务分工基础上细化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玻璃栈道类项目规划审批、建设施工、灾害防范等重点工作的责任分工。

四、加强联动,完善长效监管机制

各镇、各有关部门要紧抓盯关键环节、把安全关口,推动《玻璃水滑道安全技术要求》(GB/T41121-2021)、《悬空地板、踏步、步道及栈道玻璃》(GB/T38784-2020)等国家标准的执行力度,加强玻璃栈道类项目全链条安全监管。一是要明确新建玻璃栈道类项目的规划审批流程,加强审核,严格审批,确保项目符合用地、生态保护以及地质灾害监测防治等方面的规定要求,强化安全风险源头管控力度。二是要指导、督促项目建设主体加强玻璃栈道类项目建设过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环节的安全管理,确保符合国家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相关规定、满足结构安全的要求,鼓励执行安全冗余更高的推荐性标准。三是要充分开展安全评估,督促经营单位定期对建成运营的玻璃栈道类项目进行检验或检测,加强维护保养,确定专人负责,确保符合安全要求和安全运行。四是要健全部门联合监管以及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健全会商研判机制,加强重点时段联合督导和联合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玻璃栈道类项目在整改到位前要坚决依法责令暂时停业,经停业整顿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应当依法提请地方人民政府按程序予以关闭,对拒不整改、冒险经营的有关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是要严格事故调查,在查明事故原因、认定事故性质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部门、责任单位以及责任人员进行处理,对负有责任的经营管理主体和主要负责人依法开展联合惩戒,强化事故警示教育作用。

五、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各镇要加强旅游业发展等有关政策规划的宣传解读,引导 A级旅游景区理性评估玻璃栈道类项目,避免盲目跟风建设。玻璃栈道作为特殊旅游项目,其主要功能是展示核心景观、保护生态环境、增加游客体验,不得作为旅游景区的主要交通通道。要加强玻璃栈道类项目管理人员的培训,增强其安全管理及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技能。要拓宽宣传手段,引导游客遵守安全提示和规则,并通过技术手段有效约束游客行为,避免不安全行为造成意外事故。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