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yjglj/2023-0003 公开日期: 2023-01-13 16:07
来源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内容概述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月13日至15日我县有一次明显的雨雪降温天气过程,为切实做好近期雨雪低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根据省市领导批示要求,现就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雨雪低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提示函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月13日至15日我县有一次明显的雨雪降温天气过程,为切实做好近期雨雪低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根据省市领导批示要求,现就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高度重视安全防范工作。当前春节即将来临,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旺盛,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进入高潮。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雨雪低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落实各项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强化雨雪低温天气预警。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加强分析会商,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过程的预测、预报、预警工作。各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普及防灾、避灾常识,提高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及时指导和组织镇办、村(社区)等基层组织通知受影响的群众,及早做好安全防范准备和避险转移工作,确保预警到位。

三、保障春运期间安全畅通。交通运输、公安交警、住建等部门和各镇要按照职责及时做好运力调度和旅客疏导,统筹做好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城乡道路、农村道路雨雪低温天气安全管控和危化品、客货运车辆管理,科学运用封路、限速、间断放行、除雪融雪等措施,全力保障道路交通运行秩序,严防因路面结冰等引发车辆和伤亡事故。

四、确保城乡生活秩序正常。住建、电力、发改、通讯等部门要做好水、电、气、通信网络防冻防雪防风工作,遇到灾害故障要及时组织抢修,防止出现大面积停电停水停气。应急部门要做好寒潮救助准备,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困难群众生活。各镇要突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对雨雪低温天气群众用火取暖、防煤气中毒工作再宣传、再检查、再落实,坚决防范煤气中毒事故发生。

五、全力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住建部门要做好寒潮和大风天气下户外施工管理,及时示警并要求停止各种室外、露天施工作业,严防发生高空坠落等安全事故。消防救援部门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及时处置火灾隐患和突发事件。文旅部门要督促各旅游景区加强对游览游乐设施和安全防护设施的检查维护,遇到恶劣天气,坚决关闭相关景点、有序疏导游客。应急管理部门要做好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领域的安全防范工作,严防事故发生。城管执法部门要加强城区广告牌、玻璃幕墙等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大风造成灾害性危害。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预防、监测和应急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次生灾害造成的损失。农业农村、林业部门要指导做好农、林作物、畜牧产业防寒防冻和设施农业加固等工作。

六、切实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严守工作纪律,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可能的灾害性天气变化,强化信息报送手段,提高信息报告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妥善处置、及时上报、科学救援,最大限度降低雨雪低温天气带来的损失。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瞒报事故或对发生事故处置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移交有关部门依纪依法依规对有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