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3-0069 公开日期: 2023-01-06 10:46
来源 安康疾控
内容概述 近期,安康已全面启动新冠疫苗第2剂次加强免疫工作,即通常所说的“第四针”。那么哪些人可以接种,安全性如何呢,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们来一一解答。

新冠疫苗“第四针”接种十问十答

近期,安康已全面启动新冠疫苗第2剂次加强免疫工作,即通常所说的“第四针”。那么哪些人可以接种,安全性如何呢,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们来一一解答。

问:1.打了“第三针”为何还需要打“第四针”?

答:全球新冠大流行仍在持续进行中,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且免疫逃逸能力更强。国际上大量研究数据显示,1剂次加强免疫后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保护效果在6个月后明显下降。接种第四针后,可以在短时间内激活免疫系统,重获针对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高水平中和抗体,更好地提升保护能力。

问:2.“阳过”“阳康”能打“第四针”吗?

答: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技术指南(第一版)要求,新冠病毒感染后6个月内罕见再次感染发病的情况。新冠病毒感染者,包括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在康复6个月后接种1剂。

问:3.“第四针”的目标人群有哪些?

答:18岁以上并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满6个月的人群,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群间隔满3个月,在“愿接尽接”原则下,可接种“第四针”。其中,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这四类人群,是需接种“第四针”的重点人群。

问:4.打“第四针”,有没有什么禁忌症呢?

答:以下情况不建议接种: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因严重慢性疾病生命已进入终末阶段。


以下情况建议暂缓接种,病情稳定后可以接种: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如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癫痫患者处于发作期。


问:5.安康可以接种哪种疫苗?

答:目前,我市用于“第四针”的疫苗有5款新冠疫苗,包括北京生物灭活疫苗、肌注式和吸入用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CHO细胞)。

问:6.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吗?

答:中国疾控中心对我国已经开展接种的超过34亿剂次、超过13亿人的不良反应监测发现,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与常年接种的其他一些疫苗相当,而且老年人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还略低于年轻人。

问:7.老年人不经常出门,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染力强,传播更隐匿,多为轻症感染者,这些轻症感染者回到家里势必给共同居住的老年人,带来感染的风险,而且老年人大多数有基础疾病,免疫力比较弱,一旦发生感染,相对于中年和儿童来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增高。全球监测数据也显示,因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死亡病例中,绝大多数是老年人。所以平时很少出门的老年人也很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

问:8.接种新冠疫苗年龄有无上限?

答:从年龄来说,新冠疫苗只有3岁以下儿童不能接种的年龄下限要求,没有年龄上限的限制,因此还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只要没有接种禁忌均应尽快接种。

问:9.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益处?

答:从临床医疗救治的实践来看,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出现重症倾向的主要包括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老年人群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力在减弱,同时多数老年人伴有基础性疾病,如果感染了病毒,会导致原有疾病的症状更严重或者更容易出现合并症,属于脆弱人群。


国内外数据显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所以老年人群更应该主动接种疫苗,尽快完成全程和加强免疫接种。


问:10.安康哪些地方可以接种?接种地点有哪些?

答:目前安康各乡镇、社区预防接种门诊均可接种新冠疫苗,具体接种点位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