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特色美食>正文详情
索引号 xzfgzbmsqxwhhlygdj-GK-2023-0006 发布日期: 2023-01-05 10:36
来源 石泉旅游
内容概述 被誉为“秦巴水乡”的石泉县,位于安康市西部,秦巴腹地,北依秦岭、南枕巴山,汉江穿境而过。其“两山夹一川”的独特地形,为石泉带来暖意和温润,带来泉涌和雨水,山麓、林间,绿意葱茏,烟笼雾锁,倾吐着饱含水汽的清新。石泉最美的景致,隐藏在山谷林溪、汉水之滨。秦岭之雄奇,巴山之俊秀,汉水之灵动,大自然以其鬼斧神工将所雕刻的美景融人“石泉十美”,成为石泉响亮的旅游标识。

2023 期待与你相遇石泉!

被誉为“秦巴水乡”的石泉县,位于安康市西部,秦巴腹地,北依秦岭、南枕巴山,汉江穿境而过。其“两山夹一川”的独特地形,为石泉带来暖意和温润,带来泉涌和雨水,山麓、林间,绿意葱茏,烟笼雾锁,倾吐着饱含水汽的清新。石泉最美的景致,隐藏在山谷林溪、汉水之滨。秦岭之雄奇,巴山之俊秀,汉水之灵动,大自然以其鬼斧神工将所雕刻的美景融人“石泉十美”,成为石泉响亮的旅游标识。

石泉  四季皆是景

(鬼谷岭景区)

(中坝大峡谷)

(汉江石泉古城)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石泉,以其十美而著称。独特的山、水、洞、峡、滩、城、瀑等自然景观,传承久远的蚕桑文化,神秘深邃的鬼谷子文化,使得石泉旅游实现了全方位、多元化、全域游。5个AAAA级景区,5个AAA级景区,多个乡村旅游景点。在石泉,春观民俗,夏品蚕桑,秋读鬼谷,冬食庖汤,四季皆景,四季宜游,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石泉  人杰地灵

石泉有巍峨秀美的秦巴山脉,有龙潭飞瀑,清泉细语。灵山秀水间,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石泉历代人才辈出。既有英勇善战的南北朝大将李迁哲、王杰,禅宗高僧怀让,又有两袖清风、一心为民的彭懋谦,也有知民苦、痛民疾,投身革命的王范堂、陈雨皋和李铁轮。而所有明贤志士中,又以纵横家鼻祖鬼谷子的影响最为深远。古往今来,正是这些人以他们的文韬武略,为石泉悠久的历史人文点亮璀璨的光芒。

经中国先秦史学会论证,石泉是战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思想家、谋略家以及纵横学派鼻祖鬼谷子故里。境内最高峰云雾山鬼谷岭为鬼谷子当年著述、授徒之地。峰顶天台观海拔高达2008.9米,被九条苍劲绵延的山脉托起,形成了“九龙捧圣”的壮丽景观。山启智、云开智、雾明智、水灵智,一代智圣虽已山高水远,但鬼谷岭上苍茫的云海和为数众多的遗迹仍在传递着他的智慧。

石泉  丝路之源

1984年,石泉池河镇谭家湾村民谭福全在河中淘金挖沙时意外发现了一枚金蚕,经鉴定这枚鎏金铜蚕是西汉武帝为褒奖全国的养蚕大户所授。由此印证“万古丝路始长安,丝路源点在石泉”。作为古陆路丝绸之路印证文物“鎏金铜蚕”的出土地,石泉兴桑养蚕的历史悠久,至今仍然是西北第一蚕桑产业大县,被授予“中国蚕桑之乡”的称号。

(国家一级文物—鎏金铜蚕)

石泉  美食诱人

石泉地方饮食在秦楚传统饮食文化的基础上,与东西南北各地不断交流,其饮食文化内容逐渐丰富的同时,也形成了石泉饮食在陕南乃至陕西独有的秉性与魅力。石泉饮食,在口味上继承了楚蜀遗风,又摒弃了工业佐料的渲染,秉承“食不厌精、烩不厌细”的理念,推陈出新。通常利用纯粮醋、泡菜、辣椒等天然佐料搭配,调出清淡、酸辣适中的温和口味,将楚人的温婉、蜀人的热情、秦人的内敛都悉数融入道道菜品,做成舌尖上温软熨帖又通透肺腑的美味佳肴。

(庖汤宴)

(石锅鱼)

无论你是谁,无论你走到哪里,也无论你乡关何处,若有幸品一品石泉的美食,就一定能找到栖息在味蕾上的家园念想。2023已经到来,期待与你一起在石泉,见上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