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1765 发布日期: 2022-12-20 16:24
来源 县自然资源局
内容概述 党的二十大为乡村振兴描绘新蓝图,播下新希望,共迈新征程。近期,石泉县自然资源局多次组织局机关帮扶干部开展全覆盖、地毯式走访活动,面对面听民声、心贴心解民忧、实打实暖民心,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县自然资源局:党员干部大走访 深化治理解民忧

党的二十大为乡村振兴描绘新蓝图,播下新希望,共迈新征程。近期,石泉县自然资源局多次组织局机关帮扶干部开展全覆盖、地毯式走访活动,面对面听民声、心贴心解民忧、实打实暖民心,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听心声。 该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领党员干部到包抓的迎丰镇新庄村和云雾山镇官田村,逐户进行拉网式走访,对“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等硬性指标进行重点排查,详细了解农户当前生产生活、产业发展和务工就业状况,核实教育、医疗等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倾听农户真想法,广泛征求听取农户意见建议,将收集到的“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给驻村工作队,与驻村工作队协商,及时分析研判,完善帮扶意见和措施,督促协助将其转化为办实事“项目清单”,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帮助农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以作风效能建设为抓手,推动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让“干部大走访”走出温度、访出效果。

宣政策。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该局全力以赴做好两个包联村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帮扶干部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最接地气的方式,通过面对面“拉家常”说实事,举例子的方式,从农户关注的村庄规划、农村产业发展、医疗保障、农村养老等话题说起,对党的二十大内容进行宣讲和答疑解惑,让农户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与关爱,不断提升农户满意度和获得感,引导农户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用勤劳奋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同时,及时向农户宣讲平安建设、防养老诈骗、秋冬用电用火安全等常识,动员农户积极参加2023年农村合作医疗,引导农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提高安全意识、防骗意识和自救能力,切实提升农户政策知晓率和农户满意度。

办实事。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一直是“老大难”,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是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为了让农户支持和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一同打造干净、整洁、宜居、美丽的乡村环境。该局领导班子全部下沉一线,带领机关党员干部联合驻村工作队,发动农户从庭院内外、房前屋后清理做起,该局提出“俯下身子做,撸起袖子干,要农户动手干,干部先下手,做给农户看,带着农户干”的要求,引导改变部分农户生活陋习、养成良好习惯,解决好户容户貌脏乱差的问题。

全体党员干部自带打扫工具,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帮扶干部为包抓户房前屋后进行彻底打扫,其他干部围绕村庄内外、沿线道路、公共场所的垃圾、沟河路渠等重点区域将砖石、杂物进行清理归整,做到一段一段清、一户一户过,确保不漏一处、不留死角。

铺的铺床、拖的拖地、擦的擦窗,倒垃圾的倒垃圾,有的主动帮助农户规划起家里的陈设,实现空间利用最大化。干部成了“整理大师”“卫生员”“设计师”,用实际行动向农户传递维护环境卫生的责任和意识。经过大家的辛勤劳动,村里环境卫生“焕然一新”。

贫困户看着自己家突然呈现出一片干净整齐的容貌,连声感谢,纷纷表示,以后要自觉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从个人和家庭的卫生着手改善居家环境,实现家容家貌的焕然一新。

此次大走访,干部与农户结“亲戚”、交“朋友”,拉近了干群关系,实现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解决,确保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有人负责、有人解决,当好群众安全的“守门员”和幸福生活的“勤务兵”,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锤炼了机关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推动作风效能建设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