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yjglj/2022-0059 发布日期: 2022-07-15 14:03
来源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内容概述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对政协石泉县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复函

史敏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石泉应急事业的关注,感谢对县域农村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提升县域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落实省市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具体实践,是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围绕这一要求和目标,

我们着重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规划引领。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陕西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规划》《安康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石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编制了《石泉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十四五”规划》并于今年6月印发。《规划》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三个方面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提出实施项目11个:其中安全生产项目4个,应急救援项目4个,防灾减灾救灾项目3个。提出组织、法治、资金、队伍、考核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为我县有效减轻灾害事故风险,防范重特大事故,最大程度降低灾害事故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提供了遵循。

二、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1)印发《关于调整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组成单位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县防汛抗旱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运行机制的通知》,在应急局增设防灾减灾股并分别任命水利、林业分管副局长兼任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具体负责防办日常工作;(2)各镇和经开区均明确应急管理组织领导体系,组建应急办,明确一名主任和1-3名干部负责,运转正常;(3)组建县镇村三级应急救援队伍。组建160人县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1支,50人以上的区域综合应急救援队伍4支,15人以上部门应急救援队伍24支,15人左右专业救援队伍5支,30人以上镇级综合救援队伍11支,15人以上村级救援队伍164支;(4)建立镇村组全覆盖应急网格信息队伍。11个镇依托“321”机制分别组建覆盖镇村组的三级应急网格队伍。27个县级部门、11个镇和164个村社区按A/B岗建立427名应急信息员队伍。

三、健全完善基层应急工作机制。(1)积极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11个镇和住建等8个部门开展综合普查,目前已完成一期数据调查阶段;(2)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应急局牵头自然灾害救助、突发安全生产事故、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事故、非煤矿山事故四个专项预案已召开启动会,开始资料收集修订工作。水利局牵头完成城区防洪、山洪灾害防御、防抗干旱灾害应急预案修订。自然资源局牵头完成地质灾害防御应急预案修订。县发改局完成粮食应急预案修订。气象局完成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电信公司完成通信保障应急预案修订。农业农村局完成突发动物疫情应急预案修订。供电分公司完成地方电力重特大事故预案修订。统战部完成涉及民族宗教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人社局完成欠薪引发群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11个镇已完成山洪灾害防御、集镇防洪、地质灾害防御应急预案修订工作。164个村社区均已编制防汛防滑应急预案。镇村防汛防滑应急演练已实现全覆盖。已完成防汛、地质灾害两方面县级综合演练。

四、健全完善应急管理运行保障体系。(1)构建智慧应急平台。委托县联通公司建设智慧应急系统软硬件建设,统筹地质、水利、水文、气象等数据,计划8月底全面投入使用。县应急局牵头,累计采购天通卫星电话135部配发到镇村,实现交通偏远村卫星电话全覆盖;(2)建立覆盖全县应急广播体系。目前平台建设已100%完成,其中县级2处,镇级11处,村级154处,组级282处。完成县城音柱12处,镇村音柱176处,收扩机完成282处,扩大机设计165处,完成终端大喇叭1224处;(3)分级分类建立物资储备机制。结合实际,采取政府为主、社会为辅和家庭相结合的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全县发改、应急、住建、水利、交通、林业、农业农村、民政、经贸、卫健10个部门和11个镇分别建立县镇联动的应急物资储备库。

五、多措并举,强化宣传教育。县融媒体中心5月份利用新媒体平台、户外LED大屏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县教体局5月份组织全县中小学围绕防震自救开展演练和知识宣传。县应急局围绕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组织了5·12、6·16两次集中宣传,组织电影公司在县城广场和11个镇人口密集区开展防灾减灾避险电影专题片展播,常态利用微信推送预警信息35期,发送防灾减灾避险知识短信21期124万条。各镇、县自然灾害和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均围绕属地负责要求和部门职责特点,积极参加两次集中宣传,同时在辖区或部门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并向指挥部报送了工作资料。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若干措施》要求,立足县域实际,围绕《规划》内容实现,持续推进县域应急救援力量和能力建设,特别是加强镇村应急救援保障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县应急事业发展的重视和关注,同时,欢迎您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请反馈意见。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