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曾溪镇2022年三业增收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zfsqxcxz/2022-0039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曾溪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0-03 14:25
内容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议精神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三大任务要求,促进三业稳步发展、农民收入稳步增长,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只增不减,坚守巩固脱贫成果收入底线,特制定本方案。

石泉县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曾溪镇2022年三业增收工作方案》的通知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议精神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三大任务要求,促进三业稳步发展、农民收入稳步增长,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只增不减,坚守巩固脱贫成果收入底线,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紧扣“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战略布局,按照“一镇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品一园区”,采取“1+X”产业发展模式,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五十百千万”工程,加快推进2022年度各项产业任务全面完成。坚持“市场主导、政府促进、自主就业、政策激励、扩容提质、就近就业,优化服务,引导就业”为原则,积极引导群众外出务工,帮助群众就近就业,组织开展职业培训,提升群众就业技能,实现新增就业150人,职业培训不得低于200人,辖区内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100%就业,为就业困难人员拓展公益性岗位,就业援助率达100%,实现“农村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确保农业产业稳步发展、创业就业更加充分、农民收入稳步增长。

二、重点工作

(一)产业方面

1.综合施策减损增收。各村组织农户抢抓晴好天气机遇,及时深入田间地头,加快对已成熟的农作物进行收获,做到能收尽收、颗粒归仓,防止秋淋天气造成的秋粮损失。及时收获倒茬,增加萝卜、白菜等绿叶蔬菜面积,组织好油菜、洋芋、夏粮等秋播作物备耕工作,对成灾的玉米等农作物秸秆开展饲料转换利用,大力发展畜牧产业,及时督促承保公司申请核灾定灾,足额理赔保障农户收益。(牵头单位:镇农综站、各村、各驻村工作队)

2.抓好养殖补栏增收。充分利用生猪价格高位运行市场行情,镇农综站、各村要以石泉阳光生态养殖有限公司、陕西康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为载体,指导辖区内的养殖户借势生猪“1+10+50+100”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生猪产业标准化建设年”等项目建设,及时调整生产布局,抓好圈舍改造提升、秋季补栏、育肥猪等畜禽催肥、适时出栏等工作,提高养殖产能,增加养殖户收入。(牵头单位:镇农综站、各村、各驻村工作队)

3.加大产业园区建设助增收。各村依照石泉县阳光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瓦窑飞宝鹌鹑养殖场、陕西碧峰雲泉高山农业生态园区发展模式,结合本村实际,建设一批“一村一品一园区”示范带,将群众镶嵌到产业园区,促进群众增收。(牵头单位:镇农综站、各村、各驻村工作队)

4.用足政策促增收。持续加大惠农政策宣传及兑付工作力度,及时开展农业政策性保险理赔、稳粮扩豆补助兑付“回头看”工作,确保涉农补贴补助在9月底全部兑现到位,激活农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牵头单位:镇农综站、各村、各驻村工作队)

5.实施项目务工增收。持续加大产业链补短强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策划包装和向上争取力度,通过项目实施带动农户就近就业实现增收。对镇域内实施的巩固衔接资金等各类项目建设,在用工上优先吸纳本地群众务工。最大限度让更多群众实现就近务工增收。(牵头单位:镇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保站、各村、驻村工作队)

6.抓好产品营销增收。持续加强农产品营销,把瓦窑鹌鹑蛋、高坎土鸡蛋等农特产品,利用“823”平台、网络直销等线上线下多渠道开拓农副产品销售市场,确保农副产品充分转化为商品增收。(牵头单位:镇农综站、各村、各驻村工作队)

(二)创业就业方面

1、引导转移就业增收。充分发挥就业保障服务体系作用,重点开展“摸清底数、建好台账、宣传政策、组织培训、推送岗位、引导就业、服务维权、壮大产业、引进能人、落实社保”十项工作,组织引导群众外出转移就业,围绕县域六大产业需求,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对于脱贫户和监测户中的“三无”(即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稳定增收来源)劳动力,通过落实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或购买服务岗位实现“兜底”就业,确保每个家庭中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至少1人稳定就业增收。(牵头单位:镇社保站、各村、驻村工作队)

2、扶持自主创业增收。统筹用好就业补助各项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劳动力留在本地创业就业。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建立健全曾溪在外经商人员、退役军人、高等院校毕业生、成熟产业工人、技能人才和退休人员信息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召开外出创业人士座谈会、创业项目推介会,以乡情、亲情、友情吸引曾溪籍在外商界能人、行业精英、能工巧匠等各类人才返乡创业。(牵头单位:镇社保站、各村、驻村工作队)

3、提升技能促进增收。深化产业、就业、创业“三业”融合,温暖内心、增强信心、坚定决心“三心”融合,优化机制、优化服务、优化环境“三优”融合的“三三融合”技能培训,围绕县域“六大产业链”及县内外企业、生产用工需求,深入实施“一户一技一项目”技能工程,重点针对脱贫户、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残疾人、退役军人等群体开展曾溪乡厨、家政服务、康养理疗、电(焊)工、修脚师等职业技能培训,各村培训人数不得少于5名,确保有就业意愿、有劳动能力的重点就业群体至少掌握1项就业技能或实用技术,以提升创业就业能力水平。(牵头单位:镇社保站、各村、驻村工作队)

4、用足政策稳岗增收。强化政策衔接,持续政策宣传,加强工作指导,包括公益性岗位补贴、交通费补助、一次性求职补贴、创业补贴、新建社区工厂房租和水电费补贴等,全面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对接相关部门用足对经营主体、企业稳岗就业的支持政策,增强经营主体、企业稳岗促就业功能,兜牢民生底线。(牵头单位:镇社保站、各村、驻村工作队)

5、构建和谐保障增收。常态化开展欠薪隐患排查,逐一销号解决。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宣传和学习,强化日常巡查,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工资报酬。((牵头单位:镇社保站、各村、驻村工作队)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镇各站办所、各村、各驻村工作队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把三业作为“六稳六保”首要任务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来抓实抓牢。

2、建好工作台账。各村要确定专人,对产业发展台账再进行梳理补正,做到发展类别完善准确、增收产业项目真实。同步推进产业园区基地、示范点建设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将农户镶嵌到产业链上来,确保稳定增收。并规范建立创业就业培训“三库”台账,动态掌握劳动力的创业、就业、培训信息及其需求信息,及时落实需求帮扶工作,特别是因疫情失业和因疫情无法就业的对象,要实现“一户一台账、一周一研判、一月一预警,一对一精准帮扶”,第一时间落实岗位对接措施,确保快速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失业家庭收入稳定。

3、谋划秋冬产业。紧扣“产业兴旺”这条主线,及早谋划,围绕蚕桑、畜牧、魔芋、蔬菜、中药材五大产业及烤烟特色产业布局,组织好秋冬产业建设,打牢来年增收基础。

4、强化督导考核。镇纪委、农综站、社保站要加大对各村三业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力度,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畴,确保三业增收落到实处,以实际成效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石泉县曾溪镇人民政府

2022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