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zfhcxjsj-GK-2022-0167 公开日期: 2022-11-23 17:50
来源 石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内容概述 根据《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石发〔2020〕1号)、《关于印发<石泉县2022年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工作任务责任清单>的通知》(石后扶办发〔2022〕2号)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石泉县易地搬迁安置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石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石泉县易地搬迁安置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

根据《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石发〔2020〕1号)、《关于印发<石泉县2022年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工作任务责任清单>的通知》(石后扶办发〔2022〕2号)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石泉县易地搬迁安置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石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1月21日

石泉县易地搬迁安置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指导意见

为切实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全面落实搬迁群众权益保障,促进搬迁群众融入社区,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现就加强和规范易地搬迁安置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易地扶贫搬迁中心任务,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拓宽就业渠道,促进社区融入,构建全周期后续扶持机制,努力把安置社区建设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新家园,让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原则,明确职责,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和服务。后续管理坚持依法治理与群众自治相结合,体现依法办事和群众自主原则,保障群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调动搬迁群众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后续服务坚持以社会化服务为主,政府购买服务为辅,严格执行国家规定和行业标准,提高服务水平,切实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确保业主和谐乐业,不断提升、规范物业管理工作。

三、主要目标

2022年,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安置小区组织体系全面建立,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基本完善,搬迁群众能够就近办理公共服务事项,有序参与社区治理,有效融入新社区生活。到2025年,安置小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加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四、建立健全安置小区组织体系

坚持党建引领,加快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等各有其位、各司其职,功能健全、运转有序的安置社区组织体系。明确基层党组织来统筹协调各方,实行“两委”成员与物业公司“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根据居住状况推动成立业主委员会,解决小区物业难题,推动小区事务共建共治,组织搬迁党员群众广泛参与安置社区的日常事务。

五、完善安置小区治理制度机制

加快推进党组织领导的安置社区治理制度机制建设,制定安置小区议事规则、居(村)民自治章程,完善社区“两委”各项工作制度。围绕安置小区服务设施功能配置、物业管理等,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议事协商制度,丰富议事协商形式,引导搬迁群众广泛参与社区协商。围绕公共秩序、环境卫生、邻里互助、勤俭节约等,加快制定村规民约或居民公约。引导搬迁群众选择合适的物业管理方式,做好安置社区内公共设施维护、车辆停放等工作。健全完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等应急处置机制,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社区常态化防控工作。

六、加强安置小区物业管理体系建设

加强安置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服务机制,引导商业服务布局,确保搬迁群众就近方便办事,能够享有与迁入地群众同等水平的基本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鼓励发展小区物业、维修、家政、餐饮、零售、美容美发等生活服务业态。满足城乡基层公共服务需求,开发保洁、保绿、公共设施维护、便民服务、妇幼保健、托老托幼助残、乡村快递收发等便民服务类就业岗位。充分考虑安置小区的特点,因地制宜的选择物业管理模式,重点推行由社区服务中心代管或托管物业模式来实施物业管理。

(一)设立管理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由迁入地镇政府、村委会(社区)干部兼任,物业管理委员会下设安置小区物业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日常物业管理工作。也可由社区服务中心代管,设立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下设若干个功能机构,负责日常物业管理工作。

(二)推行楼长工作制。按照自愿参与原则,由相关村(居)民推选产生楼长。负责政策宣传、环境卫生督导以及反映村(居)民合法诉求,促进楼栋、楼层村(居)民交流,帮助处理民生事务,实行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营造“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推动形成“熟人社会”。

(三)建立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由小区内业主选举产生,是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负责代表业主与业主大会选聘的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及时了解业主、物业使用人的意见和建议,监督和协助物业服务企业履行物业服务合同。

(四)实行社会化管理。根据安置点人口规模,选择物业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由物业企业负责正规化的物业服务管理,同时采取就地招聘和培训,增加移民搬迁业主就业率。过渡期内的物业服务可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进行,走上正轨后逐步实行市场化运作。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要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管理服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调度,持续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村委会(社区)要切实为搬迁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引导搬迁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加快推进搬迁群众融入。

(二)强化工作保障。加大财政资金、易地扶贫搬迁融资资金或结余资金等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管理服务工作的保障力度,鼓励吸纳社会资本支持安置小区管理服务工作,着力增强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生产能力。

(三)抓好工作落实。围绕加强和规范安置社区管理服务各项工作任务,针对不同安置方式,立足不同类型安置区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关部门要完善协调机制,适时开展督促指导,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问题,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和配套措施,推动安置小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