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委党校:“五突出五强化”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时间:2022-11-18 11:06作者:姜绪明源自:县委党校

石泉县委党校把作风建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狠抓中心工作、主责主业,切实以良好的作风形象为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突出“醒”字,强化思想认识。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作风建设动员会,县委副书记、党校校长对党校领导班子进行集体谈话,要求紧扣作风建设“六项要求”“六项整治”“六大行动”,结合实际工作制定方案,率先垂范完成规定任务,创新方式开展“自选项目”,始终在作风建设上走在前、做表率。班子成员对14名教职工进行谈心谈话,强调作风建设的内涵本质、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教育引导教职工立德树人、行为世范。观看《金融反腐正风纪》《代价》等警示教育专题片4次,以案为镜、以警为戒,始终做到政治站位清醒、方向目标清醒、工作思路清醒。

突出“学”字,强化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史国史、党章党纪党规、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省市县决策部署等为重点,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学、专职教师示范学、全员参与研讨学“三学”模式,借助周一集体学习、“三会一课”、“第一议题”学习等时机,开展集中学习47次,集体备课、听课评课活动22场次,研讨交流12次,撰写学习心得17篇,知识测试8次,不断巩固提升教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为干部教育培训奠定了坚实基础。

突出“严”字,强化责任担当。把作风建设落实与干部绩效考核、职称晋升、评先评优相结合,健全完善“量晒励汰究”干部绩效管理办法,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推动高质量追赶超越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等,针对重点工作任务及其完成情况,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积分制”管理,采取“定量+定性”“平时+年终”“自评+他评”“动态+静态”等多元化考核方式,奖优罚劣、奖勤罚懒,以严的纪律倒逼教职工担责于心、扛责于身、履责于行。

突出“查”字,强化问题整改。综合运用函询、访谈、座谈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围绕“严守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主题,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标“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标准,党员个人全面查找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找准解决之策,党员之间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互相提点,建立完善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由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程督导,一项项改、一条条过,确保问题真改实改、改彻底改到位。紧盯群众反映和督查反馈的问题,逐一研判认领,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措施,限期完成整改任务,切实达到以改促治、以改促行的目的。

突出“效”字,强化过程监管。聚焦“单项工作要争先、整体工作上台阶、常规工作夯基础、重点工作出业绩、难点工作有突破”目标要求,将作风建设贯穿党校工作始终,采取巡教、旁听、蹲点等方式,开展督查15次。实行授课评价、能力测评、作风评估“三评”机制,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活力,6名教师在精品课赛教、宣讲、征文等活动中荣获省市县级荣誉表彰。增设作风建设教育讲堂,在党校主体班上设置作风建设培训课程,实行领导督查和学员自主管理相结合、日常学习表现和实际工作成效相结合的学员积分考评体系,学员到训率、合格率、结业率、满意度均超过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