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三个进一步”强作风优服务

时间:2022-11-17 15:59作者:张雷源自:县人社局

为进一步深化社保经办系统行风建设,提升社保经办窗口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打造服务样板,树立行业标杆,县人社局先后开展了系列“暖心贴心社保服务窗口”活动。

一是优化服务流程,进一步方便群众。深化社会保险“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打包办”服务模式,对业务流程进行重新梳理优化,简化审核环节、优化服务流程,将社保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在县人社局设立社保服务大厅,实现“一窗受理、双线服务”,有效地提升窗口服务效率。同时,与财政、税务、银行等多家部门联动,优化社会保险费的征缴、关系转移方式,指导参保人员通过银行APP、陕西养老保险APP、微信小程序等方式进行操作办理。

二是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转变作风。加强社保窗口工作人员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政警示教育,公开社会保险业务流程图和监督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以“联系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零差错”为宗旨,通过规范“礼貌用语”“文明经办”“微笑服务”等措施,进一步改进窗口工作人员服务作风,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

三是坚持服务下沉,进一步彰显爱心。关爱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部分养老金待遇领取人员生病卧床、年纪较大行动不便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实际问题,组织业务工作人员进村入户、上门为退休人员提供生存认证服务。在社保服务大厅增设爱心服务专柜,配备便民储物柜,提供政策咨询、免费饮水、医药急救箱、爱心座椅、雨伞、失物认领、老花镜、针线包等八项便民服务。

下一步,该局将以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水平为抓手,纵深推进社保经办“暖心贴心服务窗口”为目标,切实打通社会保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