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三字诀”持续强化作风建设

时间:2022-11-16 17:16作者:郑州元源自:县林业局

自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林业局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坚持把提升作风建设能力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持续通过学、干、严“三字诀”强化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

“学”字为先提升认识水平。县林业局始终把强化学习作为一种责任来履行、一种习惯来培养、一种能力来提升,结合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认真学习包括党风廉政、党的政策理论、时事政治、林业业务、法律法规等内容。截至目前,利用党组会、全体干部大会、学习强国等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收看《围猎》《坚守初心勇担当》等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视频10次,学习“五个特色”“两步走”等二十大报告热词和林业专业名词10个,持续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综述、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节选内容,通过夯实理论学、紧跟形势学、结合业务学,不断拓展了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有效提升了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水平。

“干”字托底强化作风建设。坚持把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同抓好干部队伍管理、乡村振兴、资源保护、林业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及时制定印发了《年轻干部政治素质“绿黄红"健康码管理暂行办法》《关于作风建设查摆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等文件,移交问题线索4条,按要求组织召开县委巡察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收集班子和个人问题12个并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发表各类宣传稿件46篇,收集周工作实绩清单10期,完成县委巡察重点工程建设领域反馈3各方面7个问题整改工作,全面兑付国家级和省级公益林补偿资金1427.6万元,退耕还林资金1409.4万元,化解涉林信访矛盾17件,完成营造林5.95万亩,拯救受伤或病危野生动物37只,挂牌保护百年以上古树名木320余株,培育林长制示范镇2个,林长制示范村4个,打造了一批“可看、可学、可示范”的镇、村林长制“样板”,切实用坚实的工作作风维护了林业生态平衡、促进了林业经济发展、弘扬了林业生态文化,林业各项工作取得全面进步。

“严”字当头树立良好形象。为切实提高县林业局全体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做信念坚定、勤政务实、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党的好干部,局作风办督查组对照作风建设“十不准”规定,通过集中检查、明察暗访、电话抽查等形式对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工作人员工作纪律、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5次,在工作群点名通报2人,在原有13项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新增档案、外聘人员、信息公开审核等3项管理制度,让守纪律成为习惯,让讲规矩成为自觉,切实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促进了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树立了林业干部队伍良好形象。同时围绕二十大期间安保维稳等工作重点,利用4个森林防火包抓指导检查工作组,对全县11个镇森林防火安排部署、值班值守、物资储备、隐患排查和18家木材加工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开展了督导检查,现场整改问题5起,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转变了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