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nyncj/2022-0072 公开日期: 2022-11-10 11:36
来源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按照《石泉县乡村振兴局 石泉县财政局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下达2022年河海大学校地合作帮扶项目资金计划的通知>》(石乡振发[2022]22号)要求,为实施好《石泉县高效蚕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三期)》工作,加快规模化集约化蚕桑示范基地建设,引领推动县域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项目区实际和发展需要,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石泉县高效蚕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三期)实施方案》的通知

池河、喜河、迎丰镇人民政府:

现将2022年河海大学校地合作帮扶项目《石泉县高效蚕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三期)实施方案》随文发来,请认真抓好落实。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11月10日

石泉县高效蚕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三期)实施方案

按照《石泉县乡村振兴局石泉县财政局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下达2022年河海大学校地合作帮扶项目资金计划的通知>》(石乡振发[2022]22号)要求,为实施好《石泉县高效蚕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三期)》工作,加快规模化集约化蚕桑示范基地建设,引领推动县域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项目区实际和发展需要,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建设思路

坚持以蚕桑生产“轻简化、高效化”发展为方向,总结推广河海大学石泉县高效蚕桑产业示范基地一、二期项目建设的成功经验,继续探索“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能人大户”的新型蚕桑生产经营模式,着力蚕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蚕桑产业提质增效,建立大蚕饲养省力化、装备应用先进化、兴桑养蚕规模化、蚕桑技术标准化、生产经营多元化的示范典型和发展格局,在全县形成可复制、宜推广的示范样板,带动区域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实施主体

本项目由石泉县农业农村局及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实施。

三、建设地点

本项目实施地点涉及喜河镇蔡河村、池河镇合心村和明星村、迎丰镇新庄村。

四、建设内容

(一)石泉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配套建设

1.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建桑园土地流转300亩。

2.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和创建方案编制及设计。

(二)蚕桑产业助力集体经济增收示范

1.喜河镇蔡河村示范点。一是大蚕省力化饲养示范。推广快装式可移动蚕台120个。二是配置新型营茧蔟具3000片。

2.池河镇合心村示范点。以池河镇合心村为示范村,探索村集体创收路径。村集体新建蚕丝被加工厂1个,项目配套蚕丝被生产加工设备一套,包括:煮棉机、大型脱水机、打棉机、小型蒸汽锅炉、环保设备等各1台,以及加工台桌等。

3.迎丰镇新庄村示范点。一是大蚕省力化饲养示范,推广快装式可移动蚕台80个。二是配置新型营茧蔟具3000片。

五、建设期限

2022年10月-2023年1月底。

六、资金来源

本项目建设预算总投资100万元,资金来源于河海大学校地合作帮扶项目资金100万元。

七、保障措施

1.组织领导保障。为确保该项目顺利推进,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牵头,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具体组织实施,由相关镇、村积极主动配合,把项目建设内容逐一落实到位。

2.技术支撑保障。为确保该项目建设质量,紧紧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石泉蚕桑试验示范基地的技术力量,确保引进技术的先进性、设施装备的可推广和样板模式的可复制性,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安排专业干部全程跟踪项目建设服务指导。

3.资金专用保障。为确保该项目专款专用,项目资金由县财政局监管,在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设专帐管理,严格按照项目管理相关规定使用项目资金,不擅自改变资金使用方向和用途,不得滞留、挤占、挪用资金,建立转账、专人管理、专账核算,并将凭证和资料单独装订成册。    

4.运行机制保障。为确保该项目高效运行,一是实行项目公开公示,项目实施主体在项目实施前和项目资产确权后,按照项目公告公示要求内容,在项目实施地醒目位置进行其公告公示,公告公示时限不少于10天。二是凡本项目配套的蚕桑设施、机械均作为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的资产进行确权登记、移交管理,只能用于村集体发展蚕桑产业,不能变卖或挪作他用。三是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规范管理,建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与项目实施人利益联结机制,坚持项目资产确权、有偿使用、合同管理原则,确保项目带动增收成效明显和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有明显收益。四是项目实施主体参照苏陕协作项目《资料模板》,指导项目各镇、村和实施人认真做好本项目资料的收集整理,并分类装订成册和规范建档。五是在蚕桑产业助力集体经济增收示范村的实施地树立标识牌。六是项目镇人民政府要履行主体监管责任,负责统筹管理,对经营管理不善或擅自改变资产用途的,将收回项目配备的设施机械调整到其他村集体经济组织使用。

附件:石泉县高效蚕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三期)建设内容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