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护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zfsqxywsz/2022-0030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云雾山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9-30 16:57
内容概述 根据《陕西省森林管理条例》规定,从10月1日起进入森林防火期,为了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火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发生,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现将做好我镇今冬明春森林防火有关事项通知下:

石泉县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护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属各单位:

根据《陕西省森林管理条例》规定,从10月1日起进入森林防火期,为了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火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发生,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现将做好我镇今冬明春森林防火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

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平衡,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态需求,是林业建设的首要任务,又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基础。随着我镇退耕还林和天保工程的实施,全镇森林植被覆盖率有了较大提高,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就显得越发重要,当前的森林防火工作面临许多不利因素:一是林地连片,枯枝落实增多,增大了防火工作难度;二是双休日、节假日到林区观景游玩人员增多,火源管理难度大;三是边远山区的群众生产、生活用火习惯还没有完全改变,随意用火的现象时有发生;四是各村痴、聋、哑、傻、精神病患者“五类人”很难管理、监护难度大,人多面广,上山用火很难控制;五是森林防火的基础建设还很薄弱,扑救森林大火的措施和条件都有待进一步改善。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将会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严重的损失,直接影响到全镇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故此要求各村和各相关部门要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来认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思想,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大局意识狠抓森林防火措施的落实,真正做到工作早发动,早宣传,措施早落实,火情早处置,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二、扎实开展防火宣传工作

各村和各有关部门都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力度,确保全社会都牢固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要充分利用会议、广播、移动信息等方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并在公路沿线书写大型防火标语,制作永久性的森林防火宣传牌。各村要在公路沿线和进入林区的主要路口书写防火标语和设置防火警示标牌,进组入户宣传森林防火“十禁止”和村规民约,加强对入山人员的防火宣传。同时,学校放假前要对中小学生进行森林防火意识教育,使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参与。

三、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四包”责任制

1、进一步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镇与村,村与组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同时,各村要与每家每户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严禁野外用火,严控火源。并通过召开一事一议会议的形式,确定野外用火管理办法。

2、各村要加强对“痴聋哑傻呆”五类人员以及留守老人、未成年人的监护力度,明确监管责任,落实监护人,逐一排查登记,把防火工作落实到“防人”上来,把森林防火工作做细做实。

3、一旦收到森林火灾灾情通报后,各联村领导及驻村干部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应靠前指挥,科学组织,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镇、村两级干部在接到火情通知后,超过40分钟仍未到场的将由镇纪委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4、各村支部书记作为防火第一责任人,负责本村的森林防火工作,并明确有1名村干部担任的天然保护林员,2-3名生态护林员,负责全天候进行巡查,做到有烟就查,见火就罚,成灾就抓,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火不成灾。发现1例野外用火,按照村一事一议的办法对肇事者将处罚500元。

5、各村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巡山制度,巡山线路要做到不漏点,不留死角,每月巡山时间不少于22天。巡山记录要记录详细,坚持每月一汇报,每月一点评。

6、在本年度防火期内,发生两次森林火灾或过火面积达200亩以上的村,给予全镇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情节严重者将追究该村负责人相关法律责任。

四、修订完善预案,提升处置能力

各村要认真做好扑救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把扑火的组织责任、措施、机具、后勤保障全面落到实处。一要制定应急预案。要成立森林防火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分别由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担任,成员包括村干部、护林员和扑火队员;要明确职责分工,实行村干部包片、包组责任制,责任到人;要储备扑火物资,做到有备无患。二要确保信息畅通。在节日及高火险时段,各村要安排人员值班,保持通讯畅通。村主要负责人要带好班,村干部、护林员、扑火队员要严阵以待,进入临战状态,一旦发现火情,要迅速出动。

五、加强值班值守,有效处置火情

进入重点森林防火期间,镇村两级要严格执行值班、带班制度。各村干部要24小时电话保持畅通,镇政府每天24小时加强值班。在值班期间,要坚守岗位,值班人员要全面掌握本地森林火情动态。一旦发生火灾,所在村应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第一时间通知镇森林防火办公室,从而确保火情信息畅通和火情的有效处置。镇政府将加强对防火值班的检查督查,对失职人员要予以严肃处理。

镇森林防火值班电话:0915-6581013

县森林防火值班电话:0915-6312785

石泉县云雾山镇人民政府

2022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