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国庆节假期暨三季度政府系统值班工作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2-0870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政办函〔2022〕57号 成文日期: 2022年10月1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0-19 14:18
内容概述 为确保政府系统联络畅通、运行高效、反应灵敏、协调有力,按照《陕西省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有关规定,《县政府办关于印发全县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建设年”活动实施的通知》及做好国庆期间和党的二十大前后安保维稳工作的有关要求,近期,县政府办(县政府总值班室)采取电话普查、实地暗访抽查等方式,对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进行了抽查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国庆节假期暨三季度政府系统值班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确保政府系统联络畅通、运行高效、反应灵敏、协调有力,按照《陕西省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有关规定,《县政府办关于印发全县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建设年”活动实施的通知》及做好国庆期间和党的二十大前后安保维稳工作的有关要求,近期,县政府办(县政府总值班室)采取电话普查、实地暗访抽查等方式,对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进行了抽查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务值班方面。各镇、各部门高度重视值班工作,统筹安排,强化力量,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严肃值班纪律,全力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等工作,特别是国庆节假日期间,多数单位对值班值守工作进行了专题安排部署,明确了值班带班人员和要求。总体来看,各级领导坚持在岗带班、值班人员能够24小时坚守岗位,多数单位值班人员业务较为熟悉、值班联络畅通。如各镇、县应急管理局、县教体科技局、县交通局等单位均按时上报值班表,城关镇、池河镇、后柳镇、县林业局、县司法局、县交通局等单位每日均能按时上报值班情况。

(二)《规范》落实暨“值班工作规范建设年”活动开展方面。全县“值班工作规范建设年”动员部署会后,各镇、各部门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推进《规范》落实,开展“值班工作规范建设年”活动,并积极开展对照检查,务实推进问题整改,多数单位值班值守、信息报告、值班保障等落实情况较好,如各镇、县应急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单独设立值班室、休息室;多数单位能及时上报工作台账,截至目前,县审计局、县卫健局、生态环境分局等14个单位已上报整改台账。

二、存在的问题

(一)共性问题

1.值班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大多数镇、部门实行大轮班制度,少数镇和部门未对值班员进行岗前培训和节假日期间值班工作的针对性培训。如电话抽查云雾山镇,10月1日的值班员熟悉中省市值班室电话,10月2日的值班员又不清楚中省市值班室电话,10月3日的值班员又熟悉中省市值班室电话。

2.值班场所设置不规范。部分单位未划分值班工作区、夜间休息区,少数单位还存在用传达室、保卫室充当值班场所的情况,电话、传真机、打印机等必要办公设备和床褥、洗漱用品等必要生活设施配备不齐。如县供销联社无独立值班室,县财政局值班室设在保安室,县审计局、县市场监管局值班室为收发室。

3.值班工作保障不到位。部分单位未做好值班工作与日常工作的衔接,存在值班干部值完夜班接着上白班的“连轴转”现象,未合理解决好值班期间就餐、休息等实际困难,也未配备必要的值班食品,值班员到了就餐时间无处就餐,存在就餐脱岗现象。

(二)个性问题。抽查发现仍有少数单位存在带班值班人员脱岗、值班电话无人接听、接话人不熟悉中省市总值班室电话、值班信息漏报等问题。

1.领导带班干部值班方面:

10月1日15:56电话抽查县住建局值班人员回答带班领导在岗带班,县政府办值班人员要求带班领导5分钟内通过座机回话,但直至16:10带班领导才回复;

电话抽查无人接听的单位有:后柳镇(10月2日19:44),县经开区管委会(10月2日20:33),县供销联社(10月3日11:07、县退役军人事务局(10月6日20:27、20:37);

实地暗访值班室无人值班、值班电话呼叫转移的单位有:供销联社(10月4日18:40),生态环境分局(10月4日18:54),县文旅广电局(10月10日20:08、20:21办公楼关闭、值班电话无人接听)。

2.信息报告方面:

因连续降雨,10月5日晚,山体滑坡致曾溪镇辖区G316中断超过8小时,公路段等单位及时进行了处理,但未上报信息。根据《安康市紧急信息界定标准(66条)》第38条“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重要交通线遭受破坏,或因灾受损,导致交通中断,6小时内无法恢复通行”之规定,县公路段等有关单位应科学研判、及时上报有关情况。

以上情况的出现,充分暴露了少数单位对值班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值班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等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值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值班无小事、事事连政治”认识,强化法纪意识、宗旨意识、首报意识、责任意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抓好值班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明确重点任务,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按照“快、准、简、实”四字要求,规范信息报送,同时,对首次参与值班的人员要开展岗前培训,尤其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前要专项安排部署,加强值班工作落实,强化纪律要求,并要开展有针对性的节前培训,确保能胜任值班工作,确保值班工作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二)持续推进值班工作规范化建设。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政府系统值班工作,保障政务服务的优质高效,今年省上制定了《规范》,从值班机构、带班值班、电话受理、信息报告、工作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和要求,各镇、各部门要以落实《规范》为抓手,围绕值班工作的责任体系、制度体系、信息报送研判体系、保障体系和督导评价体系“五个体系”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务实推进工作,重点要针对责任不落实、制度不完善、值班人员业务能力不足、工作保障不到位等方面,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落实工作责任,限时整改完成,确保值班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三)务实高效推进问题整改。逾期尚未上报工作台账的单位,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加快问题整改,务必于10月21日前上报工作台账。对检查发现的值班人员业务能力不足、场所设置不规范和值班工作保障不到位等共性问题,涉关单位要迅速整改落实,并于10月底前整改到位,其他单位都要举一反三,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标《规范》,自查自纠,逐项尽快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及信息报告方面的个性问题,予以全县通报,各涉关单位要迅速查明原因,落实整改措施,3日内书面上报有关情况。

(四)强化督导检查持续跟踪问效。各镇、各部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加大日常带班值班工作检查力度,建立本单位本系统的值班工作检查考核工作机制,推动值班工作规范高效落实。下一步,县政府总值班室将采取联合有关单位及媒体等方式,加大值班工作明察暗访力度,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值班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进行约谈提醒和通报批评,对问题整改不到位、造成严重影响和后果的,将移交有关部门依规依纪依法追责。凡被国务院、省市总值班室抽查通报不熟悉值班工作、不熟悉电话等情况的,一律移交有关部门依规依纪依法追责。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19日

【公文PDF原件】:石政办函〔202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