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泉县科普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2-0868 公开目录: 县委办
公开责任部门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办函〔2022〕68号 成文日期: 2022年10月1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0-19 14:13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创新科普宣传管理与服务方式,健全服务网络,强化服务功能,提高工作效能,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泉县科普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和政府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驻石有关单位:

《石泉县科普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18日

石泉县科普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创新科普宣传管理与服务方式,健全服务网络,强化服务功能,提高工作效能,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等重大判断和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通过创新科普服务管理新机制,全面整合科普资源,按照“全面覆盖、一岗多责、精准服务”原则,建立科普“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实行扁平化、精细化、高效化、全覆盖的科普管理和服务,促使科普在创新驱动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

二、目标任务

全面总结推广池河镇科普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试点经验,在全县实行科普网格化管理,建立共建共享的科普服务管理网络和“全面覆盖、分级管理、层层履责、网格到底”的长效管理服务机制,形成以网格化管理为最基本单元的精细化科普服务模式,实现网络覆盖全、服务内容精、社会效益好、群众满意度高的科普服务目标。

(一)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

建成体系完整、功能完备、责任明细、运行便捷,覆盖县、镇、村(社区)的三级科普管理网格化体系。

县级为一级网格,以县科协为主体,县科协主席为一级网格长,负有科普职责的县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一级网格员。

各镇为二级网格,以镇科协为主体,各镇科协主席为二级网格长,负有科普职责的镇属各单位为二级网格员。

村(社区)为三级网格,以村(社区)两委为主体,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为三级网格长,吸纳全县各级、各部门的科普工作者、村(居)民小组长、单元(楼、院)长等人员进入网格化管理体系,担任本网格区网格员。

(二)规范网格员队伍管理

一是明确网格员职责,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常态化的责任机制。二是建立完善网格员档案,规范网格员队伍管理。三是加强对网格员的教育培训,县科协每年组织1—2期网格员专题培训,不断提高网格员业务能力。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制定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对成绩优秀、群众认可的网格长(员)予以表扬奖励。同时对不适应网格工作任务的,及时予以调整。

(三)明确职责任务

一级网格长(县科协主席)职责:负责全县科普网格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工作,牵头做好县级科普场馆及科普阵地建设,安排部署各网格区的科普工作。

二级网格长(镇科协主席)职责:负责合理划分辖区内网格,优化配强网格员队伍,常态化动态监管网格和网格员,组织调配科普队伍和科普资源。提升现有科普服务功能,适时新建一批功能多样、群众认可的科普场馆,为辖区群众提供形式多样的科普服务。

三级网格长(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职责:负责各网格内的科普工作,常态化开展走村入户,全面收集研判群众需求,及时提交上级网格长,做好科普服务的群众组织发动工作。充分利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村(社区)科普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各网格员履职尽责,对科普服务进行跟踪回访。

各网格员职责:一是当好调查员,深入网格区全面走访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社情民意,找准群众的科普需求。二是当好引导员,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法律法规和科学常识,教育引导群众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积极的生活方式。三是当好宣传员,围绕产业发展、农业技术、卫生健康、科技创新、食品安全、反诈防诈等内容,为群众提供权威、及时、准确的科普服务。

三、实施步骤

(一)准备动员阶段(2022年10月—11月)

1. 制定方案。县、镇两级要科学制定出台实施方案,适时组织召开动员大会,明确各网格区责任人及信息员。

2. 划分网格。各镇合理划分辖区网格,可根据地域、人口、布局等实际情况继续延伸网格,要按照网格划分情况绘制出网格图,并于11月底前将资料报县科协。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2年12月—2023年10月)

1. 各村(社区)网格进行合理调整,确定网格服务管理队伍,明确职责分工,组织开展业务培训。

2. 建立完善科普资源整合流转、信息发布、考核通报等各项制度。

3. 各网格区按要求全面落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各项具体任务。建立符合客观实际、便于实施管理、满足群众需求的网格化管理组织体系,做出特色、形成品牌。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11月—12月)

开展“科普网格化管理评价”活动,从网格划分是否科学、流程设计是否合理、工作实效是否显著、群众是否满意等方面,收集整理相关部门、各镇、各村(社区)以及群众的意见建议。根据反馈结果,查找实行网格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制定修改完善措施,不断巩固提升科普网格化管理的工作成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县科普网格化管理工作由县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网格化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科普网格化管理稳步推进。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明确网格人员和工作职责,认真部署、精心组织,按时完成各阶段的工作任务。

(二)严格考核督办。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纳入各镇、各相关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县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将定期组织开展检查督查,对各单位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

(三)强化协同联动。树立大科普、大联合理念,推动科普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加强协同联动和资源共享,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发展格局。

【公文PDF原件】:石办函〔2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