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lyj/2022-0071 公开日期: 2022-09-29 20:58
来源 石泉县中药材产业链专班
内容概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医药产业发展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重点产业链的总体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的实施意见》(安发〔2021〕16号)、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安康市秦巴医药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安产业链办发〔2022〕13号)精神,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推进我县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石泉县中药材产业链专班关于印发《石泉县中药材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石各单位:

现将《石泉县中药材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石泉县中药材产业链专班(代章)

2022年9月29日 

石泉县中药材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医药产业发展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重点产业链的总体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的实施意见》(安发〔2021〕16号)、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安康市秦巴医药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安产业链办发〔2022〕13号)精神,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推进我县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紧跟市场主体,培育链主企业,以流通促种植,狠抓基地建设,建链补链强链”的 发展思路,建立健全中药材生产、加工、销售等产业链,有效推动县域中药材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我县中药材产业产能稳步提升,产业园区、市场建设体系逐步健全,全县中药材面积达到4万亩,年均留存面积2万亩,产业布局基本完善;中药材种植、收储和初加工产值达到2.5亿元以上,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占比达到50%以上;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0家以上,建成产业基地、初级加工、收储物流、技术支撑等较为完善的产业发展体系,陕南道地中药材基地初步形成;充分挖掘中药康养资源,培育两河镇本草溪谷等康养中心,打造陕南康养示范基地,建设西部康养强县。

三、主要任务

依托我县丰富的森林资源和中药材产业基础,实施中药材产业“五个一”工程,打造一批中药材发展样板区、科技成果展示区,健全中药材全产业链体系,切实实现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规范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

(一)打造万亩基地。以两河镇、饶峰镇、熨斗镇等中高山地区为重点,用活市场主体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积极争取项目支持,采取订单收购方式,带动林农发展白芷、羊藿、防风、黄精、五味子、山茱萸、葛根等中药材1万亩,推广产业园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等技术提升老旧园区0.5万亩,建成标准化示范园5个;选取一批有条件、有意愿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和初加工场所。

(二)培养技术团队。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的优势,建立中药材专家工作站,培养中药材乡土人才30名,推动中药材“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组建中药材技术服务队伍,完善“专技人员+外聘专家+专业合作社+药农”的服务模式,开展“定点、定向、定单”式培训,不断更新中药材种植技术,提高中药材管理水平,培养一批懂药材、爱中药、有技术的职业药农。

(三)培育链主企业。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资金倾斜等措施,引进步长制药集团和本草溪谷为我县中药材种植和加工的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实施精准招商,引进、培育一批市场潜力大、技术先进、实力雄厚、营销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链主企业,发挥产业支撑、带动作用;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培育中药材保健食品(膏方)加工企业2个以上,实现当年加工能力达1000吨以上,产值达1亿元以上。

(四)构建物流体系。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行”的原则,采取有力举措,全力培育1-3个有渠道、有客户的中药材收购链主企业,组织药商队伍建立收购、销售网络平台,培育一批药材收购经纪人,基本形成镇镇有收购企业,村村有收购网点。并鼓励药品流通企业、中药生产企业加大与邮政、仓储业、运输业合作,建成具备初加工、包装、现代物流配送于一体中药材仓储物流企业1个以上,推进中药材仓储物流信息化建设,提高仓储能力,流通效率和交易水平。

(五)建立科普基地。通过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以中药材为主题,通过全息影像、VR虚拟现实、实时交互、智能触控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全方位展示中药材文化、传统中药、道地中药材等情况,建设秦巴山区道地中药材科普博览馆,让更多人了解中药、关心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发改局、财政局、经贸局、自然资源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林业局、科协、供销联社、地电分公司等部门及各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由林业局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工作。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明确目标任务,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构建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人才培育。大力引进医药领域高端人才与团队,加强高水平实用型人才培育,推动企业与第三方服务机构、高校合作建立人才实训基地。建立柔性人才引进机制,重视“土专家”等本土人才培养、使用,加大教育学习培训,完善创新人才激励方式,优化人员工作生活环境,打造更优引人、留人、用人环境。

(三)强化政策扶持。加大资金投入,通过向上争取项目、苏陕协作帮扶资金及县政府专项列支资金等方式,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加大项目支持,对中药材产业发展项目,有关部门在立项备案、规划、工商登记等重点工作环节给予支持,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办事效率。加大融资力度,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作用,用好用活现有贷款政策,全面拓宽产业投融资渠道,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强化监督考核。各镇要将中药材产业发展目标任务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和年度考核指标。县林业部门要会同县狠抓落实办定期开展中药材产业督查,对工作推动有力、成效显著的镇或企业予以奖励;对工作组织不力、不作为,推进缓慢,影响全县中药材产业进程的镇和有关单位进行责任追究,确保发展任务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