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lyj/2022-0070 公开日期: 2022-09-29 20:55
来源 石泉县林业局
内容概述 开展松线虫病专项普查是《松材线虫病防治防治技术方案(2021年版)》规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是摸清疫情发生底数,为除治提供依据及检验除治成效的重要手段,也是县对镇松材线虫病考核的指标之一。各镇及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开展疫情普查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务必按照《石泉县2022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方案》要求,迅速安排部署普查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普查任务。

石泉县林业局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云雾山林场:

开展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是《松材线虫病防治防治技术方案(2021年版)》规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是摸清疫情发生底数,为除治提供依据及检验除治成效的重要手段,也是县对镇松材线虫病考核的指标之一。各镇及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开展疫情普查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务必按照《石泉县2022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方案》要求,迅速安排部署普查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普查任务。

石泉县林业局

2022年9月29日

石泉县2022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方案

自2021年实现松材线虫病除治绩效承包以来,在县、镇的共同努力下,我县松材线虫病疫情实现了“三下降”(疫点数量、发生面积、病死松树数量),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为准确掌握我县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及去冬今春除治成效,根据省、市普查要求,结合我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普查方案。

一、时间安排

2022年9月28日-2022年10月25日。

二、普查重点

对全县所有松林资源进行全面普查,对易传播的较敏感地区及场所进行重点详查,包括与宁陕、佛坪、汉阴、西乡、洋县5个疫区县相邻地域的松林,县域内除治区镇与重点预防区镇相邻区域松林,分布密集区域松林,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交通要道两旁、通讯建筑工程途径的松林。

三、普查要求

(一)调查统计。以小班为单位,全面应用松材线虫病精细化监管平台及手机调查终端APP开展普查,详细记录小班内枯死、病死松树发生面积,枯死、病死及其它枯死松树数量,小班中心经纬度坐标等。非疫点镇、疫点镇内的非疫点小班根据普查情况,没有枯死松树的可以不用填报,小班内一旦确认有松材线虫病致死松树的,整个小班面积都要计入发生面积上报;疫点镇内的疫点小班,本次普查时,发现病死松树的据实填报,未发现病死松树的零报。疫点小班面积、小班数量与2022年春季普查保持一致。

(二)采样要求。严格按照相关采样技术要求采样,疫点镇重点做好疫情发生区以外有疑似松材线虫病症状的枯死松树采样工作;非疫点镇要切实做好辖区内,特别是与疫点镇相邻的松林中有疑似松材线虫病症状的枯死松树采样工作。所采集样本要标明采集地点、时间、采集人、枯死树外观症状等信息特征,独立包装,3日内送检。非疫点镇不明原因死亡松树样本送省站指定检验机构(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进行检验,确认是否感染松材线虫病;疫点镇不明原因死亡的松树样本送森防站初步检测,无法判定的送省站指定检验机构鉴定。

四、组织方式

普查工作由县松材线虫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县林业局负责技术指导及核查验收,各镇人民政府、林场负责组织开展普查。县林业局对各镇松林分布重点区域、疑似松材线虫病发生区域、大面积发生且枯死松树数量较大的区域进行核查。对不按技术要求普查、普查不实、虚报、瞒报、迟报、漏报等情况按照相关条例进行追责,在县对镇考核中扣减相应的分值。

五、相关要求

各镇及相关单位要按照普查方案要求尽快完成辖区内的监测普查任务,严格按统计标准进行数据归口汇总,普查汇总资料文件及电子版务必于10月25日前报县林业站唐晨曦处(联系电话:1760925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