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各镇快讯>正文详情

饶峰镇:“五个聚焦”激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动能

时间:2022-10-31 11:39作者:冯宁源自:饶峰镇

今年以来,饶峰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政治引领作用,突出“五个聚焦”,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注重“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聚焦政治引领,凝聚基层治理合力。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为引领,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载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立了党政班子成员联系包抓基层党支部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村民自治制度,选优配强村领导班子,实现素质提升、年龄下降、能力增强,真正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目前,8名党政班子成员联系包抓全镇13个村党支部,各支部从严从实从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聚焦法治保障,增强基层治理定力。牢固树立抓基层、抓基础理念,把学法用法作为法治保障的前提和基础,研究制定了理论中心学习组学法学规制度,积极整合党建、政法、乡村治理等相关职能和资源,创新“党建+平安建设”模式,深入各村开展普法宣传,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组、进社区等活动,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群众工作,真正提升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想认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今年以来,饶峰镇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10余次,到村开展民法典、道路交通和安全生产等普法宣传39场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4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0余起。

聚焦德治教化,提升基层治理内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道德讲堂和文化惠民演出,在各村开展法治文艺汇演和“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13次,积极引导群众注重家庭建设、家教传承和家风培育,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积极搭平台,引导乡贤利用自身的声誉威望,参与公共事务管理,助推农村和谐发展。今年修订村规民约13个,成立文化理事会13个,开展“升学礼代替升学宴”活动14次,签订承诺书500余份,镇宣传办干部自编自演,制作发布平安建设、疫情防控、移风易俗“三句半”宣传视频3个。

聚焦自治强基,激发基层治理活力。认真贯彻落实“321”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巩固全镇平安建设成果,健全三级“网格化”管理机制,让村组干部、乡贤能人、致富能人等担任网格长(员),着力实现社会治理在“网”上完善、公共服务在“格”中见效、安全稳定在“面”上体现的目标。同时,不断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村民自治机制、党务村务公开等制度,畅通村民表达意愿、参与决策、实施监督的渠道,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智治支撑,打造基层治理动力。强化互联网思维,运用智能化手段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模式,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同时,加快网上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上门办”等改革和“干部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等便民举措,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事、办成事。深入推进石泉县智慧治理平台,发布各类政策信息200余条,开展便民事务代办事项80余件,通过互联网解决矛盾纠纷27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