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0814 发布日期: 2022-10-31 10:45
来源 石泉县信访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位于陕西南部、汉水之滨,辖11个镇,18.2万人。近年来,石泉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建以书记民情“三本账”为统揽的政民互动新路径,搭建政民互动平台,扩大群众参与面,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社会各个层面的良性互动,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以书记民情“三本账”为引领 全面探索政民互动新路径

石泉县位于陕西南部、汉水之滨,辖11个镇,18.2万人。近年来,石泉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建以书记民情“三本账”为统揽的政民互动新路径,搭建政民互动平台,扩大群众参与面,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社会各个层面的良性互动,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重民意,搭建政民互动平台

牢固树立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理念,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拓宽人民群众反映问题和交流意见的渠道。

健全机制。石泉县创新建立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13N”机制。“1”是县委常设一个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办公室,统筹各方面力量和相关制度落实;“3”是常设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政务信息中心、县信访接待中心三个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窗口体系;“N”是先后出台县镇书记民情“三本账”、民情直通车、干部包联、代办服务、实事暖民、民意调查等政民互动工作制度,以此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政民良性互动。

抓住关键。紧抓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围绕群众利益这一“关键事”,用好“书记”这一“关键人”。县镇村三级党组织带头亲自抓,建立与群众的直接联系,各自建立“意见建议”“利益诉求”“投诉举报”三本“民情账”,全面落实“四个亲自”(书记亲自收集民意、亲自签批交办、亲自把关结果、亲自督促回复),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树起联系和服务群众、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面旗帜,形成三级书记牵头抓总、各部门协同参与的政民互动工作格局。

畅通渠道。统筹多个政民互动渠道,将县、镇党委书记手机号码公布到村到组,直接接听群众来电;为全县每个村(社区)选聘1-2名民情联络员,收集上报民情民意;整合信访接待中心、综治中心等接待窗口建设“新时代群众之家”,温情接待群众来访;开通民情“110”热线,24小时接听群众电话;开办“石泉民声”微信、微博政务公众号,通过网络平台直接与群众交流;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信访部门收到的信访问题,网信部门掌握的舆情,民调中心调查的民意,全部纳入到书记民情“三本账”收集范围,确保群众有呼必应、有难必帮。

二、惠民生,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以群众需要为第一追求,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满意为最终目标,规范管理,阳光行政。

规范流程。为确保群众诉求及时高效处理,将各渠道收集到的民情民意,按照“分类建账→书记阅批→受理告知→快速交办→严格督查→结果反馈→书记把关→回复征询→销号归档”的办理流程,以及“1个工作日内交办、7个工作日内办结”的高效运行模式,对“意见建议”“利益诉求”利用“钉钉”办公软件等信息工具进行网上快速批办,全程透明高效;对“投诉举报”按密件处理,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办理质量的重要标准,由书记审核把关办理结果、销号。对群众表示满意但没有办理到位的,做出“二次批示”交办,直到规范办理到位,杜绝糊弄群众、承诺式办理等问题,使人民群众的政治诉求得到精准回应,监督投诉建议得到及时受理,急难困苦群众得到分类救助,多元矛盾纠纷得到快速化解。

强化督考。建立“县联系办、县委常委、县委书记”三线督办机制,实行定期通报、定期回访制度。对书记民情“三本账”进行一件一考评,一季一通报,并将考核结果与各级书记实绩考核、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双挂钩,倒逼各级干部担当作为,确保“有账必建”“有求必应”“有难必解”。对群众不满意的实施专项督办,确保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救助到位、违规行为依法处理到位。将“人民至上”“群众利益无小事”植入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的灵魂,让担当和使命成为政治共识,将民意账、民生账、民心账有效转化为稳定账、发展账、政治账。

三、聚民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

开门问策,问需于民,群众诉求得到有效回应,矛盾问题得到及时化解,县域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促进科学决策。通过书记民情“三本账”,准确把握社情民意,把决策出台“最初一公里”和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有机衔接。利用畅通便捷高效的民意多种表达渠道,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为重点内容,通过收集群众诉求民意,在决策前、中、后及时公开信息,根据群众建议不断修正完善决策事项,增强决策执行力,实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2021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石泉发布”等平台开展两会网友建言、“五上”企业发展奖励扶持、出租车运价调整等重大政策、重大事项民意征集和调查问卷20余次,通过网络互动,群众敢针砭时弊、善建言献策,部门能听进诤言、善消化吸收,有效助推了石泉高质量追赶超越发展。

密切干群关系。通过推行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进百姓门、吃百姓饭、察百姓情,面对面回应群众关切,心贴心体恤群众冷暖,实打实解决群众困难,党群关系更加密切,干群关系更加融洽。6年来,县镇两级书记累计受理各类民情8812件,累计办结8597件,群众满意率达98.5%以上。群众困难得到及时帮扶,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回应,投诉举报得到及时解决,合理建议得到及时采纳,“群众动嘴、干部跑腿”成为各级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

推动追赶超越。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的推行,汲取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拓展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形成了发展合力,增强了发展动力,实现了县域经济绿色崛起、追赶超越发展。2020年,石泉县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人均GDP达到53822元,全县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经济社会发展连续多年处于安康市第一方阵,县域经济综合监测位居全省22名,先后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社会治理20余项创新做法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省市政府的肯定和推广,连续获得陕西省扶贫绩效考核优秀县、陕西省生态建设强县、省级文明城市等多项荣誉。

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的推行,各级党员干部常进百姓门、常察百姓情,既实打实解决了群众所需所盼所想,也推进了党委、政府工作更加阳光透明,形成了良好的政民互动氛围,推动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也更加密切了党群关系、融洽了干群关系,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政府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下一步,石泉县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丰富完善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更加注重政民互动,不断创新政务公开的石泉新路径的实践探索,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