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ylbzj/2022-0042 公开日期: 2022-08-25 10:38
来源 石泉县医疗保障局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发挥定点药店“双通道”医药供给保障渠道作用,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便捷医药保障服务,根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中省市医疗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医保服务协议及考核办法之规定,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于7月中下旬组织全局干部对全县定点医药机构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执行医疗保障政策、履行医保服务协议、门诊慢特病政策执行等情况进行了半年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石泉县医疗保障局关于2022年全县定点零售药店专项整治暨半年检查情况的通报

全县各定点零售药店、诊所:

为进一步发挥定点药店“双通道”医药供给保障渠道作用,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便捷医药保障服务,根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中省市医疗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医保服务协议及考核办法之规定,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于7月中下旬组织全局干部对全县定点医药机构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执行医疗保障政策、履行医保服务协议、门诊慢特病政策执行等情况进行了半年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考核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总体情况来看,全县各定点零售药店或诊所能严格遵守《定点零售药店管理服务协议》之规定,认真履行服务协议,个人账户费用刷卡结算及时准确。各定点零售药店能够主动加强内部管理,及时维护升级医药保险专用网络想系统,确保全市网络系统正常运行,为全县广大参保职工门诊购药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医保政策学习培训宣传不到位。少部分定点零售

药店及诊所存在对员工组织的学习医保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培训较少或没有,部分药店对大额刷卡及非本人刷卡登记不规范或未登记现象依然存在,部分药店处方和系统内刷卡报销信息不一致。

(二)药品“进销存”台账不健全不规范。通过检查发

现,部分定点零售药店及诊所建立了完善规范的“进销存”台账,石泉康尔馨药店、石泉惠康石中店、石泉县民信药店、石泉县益乐大药房、石泉康诺利民店、惠康石中店、惠康新桥分公司、石泉县民益药店、仁和康医药有限公司(二里桥分公司)、仁和康医药有限公司(二中店)、朋成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石泉二里桥分公司、济生药店等12家定点零售药店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药品“进销存”不符现象,惠民大药房(大北巷店)、东街大药房、惠民大药房(东门岭分店)等3家进销存台账制度不完善,无盘点数据。

(三)部分药品明码标价政策执行不规范。仁和康大药店(杨柳店)、朋成连锁有限公司(城西分公司)、朋成连锁有限公司(汉水明珠分公司)、朋成石泉大药房、惠康大药房(古堰店)、惠康城西店、惠康石中店、健佰家大药房石泉向北路分公司、朋成新世纪店、朋成石泉第二分公司、朋成向阳路分公司、朋成石泉分公司、惠民大药房(东门岭分店)、东街大药房、惠民大药房(大北巷店)、济生药店、仁和康医药有限公司(二中店)、朋成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石泉二里桥分公司、惠康医药有限公司、仁和康医药有限公司(池河店)、朋成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石泉城东分公司、民益药店等22家店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药品明码标价不规范,标价和零售价不相符。

三、对违规问题的处理

(一)对培训不到位、购药管理不规范、明码标价更新不及时、部分药品未标价等情况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务必并于9月10日前将整改结果书面报送县医疗保障局。

(二)朋成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石泉二里桥分公司,现场抽查10种药品,发现有4种药品进销存台账不相符,3种药品数量相差较大,且药品管理混乱。根据《医保基金使用监管管理条例》第十三条和《安康市基本医疗保障定点药店医疗服务协议书》第十八条第二项之规定,经研究决定,暂停你店医保刷卡结算业务4个月的处理决定,待暂停期满整改到位且检查合格后,再行开通医保刷卡业务。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和学习。各定点零售药店(诊所),要加强对中、省、市、县各项医保法律法规条例政策及医保协议规定的学习,尤其是《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安康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书(2022年版)》、医保药品、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等三大目录的学习,在熟悉掌握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二)建立健全药品进、销、存台账。按照GSP认证达标要求,将所有药品进出库纳入系统管理,建立完善药品及医用耗材“进、销、存”明细台账,做到进货与销售及库存账表相符、账实相符,并对所有药品实行明码标价,方便查询。定点诊所治疗项目中凡使用医保刷卡结算的,必须将诊疗项目及收费编码在医保系统中进行对应,并有费用结算明细备查。

(三)加强购药人员身份核验及大额刷卡登记。参保人员凭本人社保卡购买药品,定点零售药店应核验持卡人身份,对持他人社保卡购买药品的,应核对购药人与持卡人的关系,并做好备注登记;对单次刷卡金额达500元以上的,应详细登记购药明细备查。

(四)强化行业自律,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全县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诊所)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对标医保法律法规条例、政策及医保服务协议之规定,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做好整改落实;同时要严格按照全市医疗保险信息化建设的工作要求,做好电子医保凭证推广运用及信息业务编码贯标工作,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提高参保群众的满意度和政策知晓率。

石泉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