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筑基提能改作风 以学促用强能力

时间:2022-10-11 19:07作者:董长松源自:城关镇

为进一步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促进镇村干部提能增效,城关镇紧紧围绕全县“干部作风建设提升”活动,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开展筑基提能行动,进一步强化干部作风,增强镇村干部履职本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努力为城关镇高质量发展夯实能力保障。

“学习提能”夯基础。全方位开展党员干部能力培训,运用好学习强国、智慧党建、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组织全体干部开展自学,定期检查学用成效。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周三”大讲堂,党政班子成员依次开展专题讲座。同时采取请进来、派出去、一线学等方式,让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培养干部专业思维、专业精神、专业方法,全面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知识积累中提升干部素质水平。

“选派帮带”促提升。分批次选派镇年轻干部到市县跟班学习、到村(社区)驻村,加强对上、对下、对外联系,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突出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提升干部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用好“头雁工作室”,从各村(社区)优秀“两委”成员、年轻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中挑选人员在“头雁工作室”“跟班锻炼”,每人每周1天全程协助“头雁工作室”开展工作,采取“以老带新”的形式,有重点地对年轻干部传授服务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让年轻干部在破解难题中练好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传”出知识、“帮”出成长、“带”出骨干。

“一线促学”练本领。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改进作风、淬炼党性、提升能力的“训练场”。注重新老干部搭配,用活能力互补机制,让党员干部、特别是35岁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主战场担重任、经考验、强筋骨、长才干,有重点地让干部到问题集中、矛盾复杂的地方经受“多向锻造”,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中苦练内功,着重提升干部在应对各种复杂情况、驾驭各种复杂局势能力,打好主动仗、把握主动权,让干部在实战中锻炼、在岗位上快速成长,切实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

“对标强基”抓落实。始终牢记“一想二做三成功、一等二靠三落空”的要求,在党政班子和中层领导间推行“创争出”绩效管理方式,在驻村工作队员、村(社区)干部中实行“亮晒究”绩效管理。以“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年”为抓手,选派优秀镇村干部到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的主战场增长才干,围绕重点工作量化指标,把目标任务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分解到个人,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落实责任链,有步骤、有计划地扎实稳步推进。活用“三项机制”,充分激发干部内生动力,发挥好组织、协调、指导和服务作用,协助村级党组织建强班子、做好规划、育强产业、办好实事,在实践中增强干部抓落实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