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scjdglj/2022-0107 公开日期: 2022-10-08 15:40
来源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近期,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2类食品共4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0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检验和判定依据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经备案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标准,具体情况通告如下(详见附件2):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4批次食品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

近期,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2类食品共4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0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检验和判定依据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经备案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标准,具体情况通告如下(详见附件2):

一、总体情况:

餐饮食品3批次,0批次合格,3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1批次,0批次合格,1批次不合格;

二、不合格情况:

石泉县久品香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加工的筷子,大肠菌群检验结果为检出,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石泉县金源大酒店有限公司加工的汤忠,大肠菌群检验结果为检出,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石泉县金源大酒店有限公司加工的小碗,大肠菌群检验结果为检出,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石泉县果优鲜水果店销售的精品香蕉,吡虫啉检出值为0.65,单位为mg/kg,标准值为0.05,单位为mg/kg。检验机构为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特此通告。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

附件2:不合格产品信息

附件3: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0月8日

附件1:

本次检验项目

一、餐饮食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餐饮食品类的抽检项目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大肠菌群。

二、食用农产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水果类的抽检项目吡虫啉,腈苯唑,苯醚甲环唑,噻虫嗪,烯唑醇,百菌清,噻虫胺。

附件2
不合格产品信息
 本次抽检的食品是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
抽检依据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抽检项目包括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指标,共抽检4批次产品,不合格4批次。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公告号 公告日期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石泉县久品香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城关镇江南社区江南政务中心一楼 筷子 / / 2022-07-29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 / 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
2 / / 石泉县金源大酒店有限公司 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城关镇江南社区商业综合楼 汤忠 / / 2022-07-29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 / 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
3 / / 石泉县金源大酒店有限公司 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城关镇江南社区商业综合楼 小碗 / / 2022-07-29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 / 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
4 / / 石泉县果优鲜水果店 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城关镇北街社区体育场路口门面 精品香蕉 / / 2022-08-12 吡虫啉║0.65mg/kg║≤0.05mg/kg / / 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

附件3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一、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本次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及质量要求,未检出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二、吡虫啉

吡虫啉属内吸性杀虫剂,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吡虫啉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吡虫啉在精品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香蕉中吡虫啉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