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财政局:采取四项措施促进全县经济稳中向好健康发展

时间:2022-10-03 08:26作者:刘昕源自:县财政局

在全县上下认真落实中、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经济稳增长各项政策部署,奋力实现全县高质量发展,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满怀信心喜迎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关键时期,县财政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迅速研究制定并切实落实四项工作措施,努力为县域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和各项重点工作的有效推进提供资金支撑和财政保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切实履行财政部门工作职能,千方百计稳增长,保投资,实现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今年前9个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54%,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16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0.35%。同时,进一步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使用,积极盘活存量资金,不断激活财政资金的内生动力,确保今年通过省级评审的6个重点项目已全额发行转贷到位,涉及金额14100万元并全部拨付项目单位。累计收回存量资金238.08万元,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领域和全县重点工作,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用足用好政策,努力在稳市场主体工作中彰显财政“拴心稳业”,“扶危济困”,助推发展的导向和凝聚力。今年前9个月全县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429.47万元,涉及111户企业。累计为140户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1561万元。减收28户企业融资担保费40.23万元。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全面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及时退还存量投标保证金。政府采购计划授予中小企业采购比例为66.1%,计划采购金额23900万元,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金额15808.62万元。

三是在“两链”保障中凝心聚力,培育生机,有所作为。先后研究出台了《石泉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及大豆扩种奖补办法》《石泉县2022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足额支付耕地地力保护、一次性种粮、农机购置等农资补贴1230万元,下达农田建设补助资金1961万元,兑现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500万元。减免49户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承租公房租金6个月预计146.8万元。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积极稳定和促进民间投资,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并拨付到位纾企解困专项资金4949.93万元,确保了全县在宏观经济下滑,疫情防控等不利情况下“两链”平稳运转,社会人心向好,经济持续增长。

四是着力保障民生,化解社会风险,织牢财政兜底安全网。县财政局在今年的特殊形势下,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始终把保民生、保重点、保运转作为职责担当,细化、量化、强化工作措施,高效运转,埋头苦干,在高质量谋划财政工作服从服务于发展大局的基础上,紧盯民生保障,努力做到最好,确保不出问题。截至目前,已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45家企业63.68万元,惠及2046人。为148家企业减少工伤保险费18.09万元。发放失业金523人次82.85万元,失业补助金246人次28.3万元。增发特困人员一次性生活补贴197.36万元。同时,建立巜石泉县“三保”保障清单》,严格落实责任,強化库款管理,确保资金均衡调度,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需求。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和各项重点建设、重点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财力支撑和财政服务,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财政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