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司法局:普法宣传零距离 提升群众满意度

时间:2022-10-02 09:48作者:郭健 蔡星宇 陈智杰源自:县司法局

连日来,石泉县司法局各基层司法所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九率一度提升”等中心工作,联合辖区镇社治办、派出所、法庭等单位,采取各种方式,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拉近了群众与法律之间的距离,提升了群众的法治意识,群众安全感、获得感以及对政法干警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饶峰司法所主动与镇党委、镇政府对接协调,在全镇开展法律宣讲+传统文艺演出的“法治宣传村村行”活动,利用法治小品、平安建设三句半、法治歌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法律知识、平安建设、防范电信诈骗、和谐家庭建设等多种元素融入地方特色节目,赢得群众欢笑与掌声。

通过干部们及普法志愿者的现场宣传,让群众直观形象地学习了法律知识,也向村居群众传达了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村居和谐的道德理念,表演贴近生活、贴近百姓,让群众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中对法治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了解,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传播了法律知识,切实提升了群众对平安建设知晓率、满意度及获得感。

喜河司法所联合相关站所开展法律进村组、进校园活动,创新宣传形式,线上线下齐发力,走村入户发放宣传手册和法治宣传彩页,积极解答群众关心的养老继承、电信诈骗、公共安全等常见问题,现场讲解相关法律规定及案例,让普法宣传深入人心,有效的提高了广大群众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意识,增强了群众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在喜河镇各中小学校,司法所组织普法讲师团成员以“认识法律和保护自己”为主题,向广大师生宣讲未成年人对违法犯罪行为概念及认知,提升了师生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司法所工作人员还将传统的法治教育讲座“搬”到网上,以直播的形式对全体学生家长进行授课解读,全面提升家长们的法治意识和防护意识,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法治保障。

迎丰司法所以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为重点,以详实的讲解和有趣的互动,指导家长明确在家庭教育中的职责、权利和义务,帮助家长更加深入地了解良好家风家教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更好地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念,善用鼓励和表扬等方式,帮助孩子健康成长,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家庭教育,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氛围,为“和谐平安迎丰”增添了法治力量。

截至目前,石泉县司法局共组织各类法治宣传活动50余场次,法治讲座110余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7万余份,出动法治宣传车15辆,播放法治音视频3万余分钟,提升了群众的法律素养,转变了群众的法治观念,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全面建设法治乡村构筑了坚实的法治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