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加减乘除”抓实作风建设

时间:2022-09-29 14:35作者:周瑶源自:县司法局

县司法局将作风建设作为打造“主动司法、民生司法、活力司法”、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高质量追赶超越发展的重要举措,着眼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创新“加减乘除”工作法,全力抓实作风建设各项工作。

重学习,多方培育做加法。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按照“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并重”的思路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高质量开展“纪律教育宣传月”“我的业务上讲堂”“青蓝工程”传帮带和“大调研大走访”活动,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社会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驻村工作队员、村(居)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普法讲师团成员到一线实践锻炼,倒逼干部在发展中讲担当、顾大局、守纪律、展身手,为实现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抓效能,绩效管理做减法。制定“量晒励汰究”干部绩效管理办法,推行“三单”(即:周工作任务清单、重点任务督办清单、月度工作实绩清单)量化考核助推效能提升,运用积分制形式开展干部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职级晋升、干部推荐、提拔任用、回炉锻造、年度考核和奖金分配的重要依据,真正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不断凝聚干事创业新合力。

严督查,压实责任做乘法。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呼声为信号,扎实开展“作风效能建设年”活动,制定出台了法律服务行业监督管理、干部轮岗交流、三督三查、星级评定、司法所片区支部“五联”和领导包片股室联所等制度机制,切实做到日常管理、作风建设、关怀激励一体化推进,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纪律作风和党建督查共17次,谈心谈话51人次,对法律服务市场进行专项执法检查3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10人次。

强纠治,自查整改做除法。结合“纪律教育宣传月”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勤快严实精细廉”新风正气标准和司法行政系统“八不”问题,在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动真碰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力查找党员干部个人作风问题;制定司法行政系统作风建设六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照工作落实、“四风”、工作效能、基层负担、营商环境、重点民生等方面,采取自查、互查的方式全力查找股所存在问题,针对查摆的问题,一律实行台账式管理整改、清单式销号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