熨斗镇:“如意菜园子”点亮乡村振兴“如意梦”

时间:2022-09-23 15:13作者:李朱广源自:熨斗镇

在熨斗镇茨林村二组,有这样一块“菜园子”格外引人注目:138块大小均匀、相互连接的菜园围成一个方方正正的棋盘,棋盘上的线条是规整的石板步道,这就是附近群众口中新鲜玩意儿——“如意菜园子”,更是推进熨斗镇示范镇建设农旅融合体验区项目之一。

项目前期平整土地据悉,茨林村“如意菜园子”建设之初便充分考虑当地土壤、气候、种植传统等条件,协调土地10亩,精心谋划,科学规划,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新方向,力争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全面提升产业园区发展带动力。

为农旅融合闯出新道路。为盘活农村优质土地资源,给消费者提供休闲旅游新去处,促进村集体增收,2022年7月,熨斗镇党委、镇政府启动茨林村农旅融合项目建设,茨林村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实施“如意菜园子”项目,并配套烧烤园等服务设施,形成“种、采、吃、游、娱”为一体的产业链条,为农旅融合发展提质增效。

绿色生态是这块菜地最亮的“招牌”,跟随季节变化,园子里还可种植西瓜、土豆、西红柿、豆角、辣椒等时令果蔬。菜园里坚持不用化肥,不喷农药,完全施用农家有机肥,产出的是真正的真正的无公害绿色蔬菜。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园主”?“认领即可,已经划分好的地块全部对外出租,每块菜地16平方米,这个季节可种植熨斗无筋白菜60棵,欢迎有意向的朋友前来咨询认领菜园子”,茨林村党支部书记、项目总负责人张义超介绍道。 

根据规划,菜地认领完成后,茨林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会提供园内农作物日常管护、耕种技术指导、农具租赁、路线导引等服务,如果“园主”无暇打理,合作社可代为管理菜园,种植成果“园主”可自行采摘,也可由合作社采摘后送货到指定地点,充分满足“园主”的个性化需求。

为群众就业开辟新途径。为给“园主”提供优质系列服务,附近的种地“老把式”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如意菜园子”的运营将最大程度考虑解决监测户、留守群体等弱劳力无法外出务工窘境,优先聘用他们负责完成菜园蔬菜的移栽、种植、除草、施肥、浇水等工作,由合作社统一发放劳动报酬,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这个菜园子发展起来以后,我就能就近务工了,种菜是我的老本行,我家农具一应俱全,农家肥有的是,顺便也能把家里的其他地块管理好......”,茨林村二组居民老张满怀期待地说道。

为集体经济注入新动能。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熨斗镇将紧盯产业兴旺的总目标,盘活用好手中资源,持续壮大集体经济,按照产业发展“五十百千万”安排,因地制宜发展好“如意菜园子”等现代农业,为推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提升组织力、唤醒内生力、激发战斗力,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如意菜园子’是我们深化农旅融合体验区建设的一次实验,群众给予了非常大的理解和支持,接下来我们计划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由合作社牵头抓总,完善服务措施,提升体验质量,争取做出农旅融合品牌,为壮大集体经济继续努力”,熨斗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干部张先春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