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nyncj-GK-2022-0051 发布日期: 2022-08-20 18:21
来源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为切实做好我县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确保群众满意,按照《安康市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安农发〔2022〕107号)要求,现就做好我县农村户厕摸排问题整改工作通知如下: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石泉农村户厕摸排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

为切实做好我县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确保群众满意,按照《安康市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安农发〔2022〕107号)要求,现就做好我县农村户厕摸排问题整改工作通知如下:

一、整改工作重要性

农村厕所革命关系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边排查,边整改,立行立改,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二、整改范围

所有财政补助改造的卫生厕所和农户自建卫生厕所排查出的问题厕所。

三、整改任务及时间

(一)建立整改台帐。一是建立镇、村户厕摸排台帐。对卫生厕所农户逐村逐户建立摸排台帐。二是建立问题厕所台帐。对农村户厕摸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厕所,镇、村分别建立摸排问题明细台账。镇级台账由各镇负责建立,村级台账由各村负责建立。

(二)落实整改责任。把整改贯穿于摸排全过程,对存在小问题、但不影响使用的,要在摸排过程中立行立改、解决到位;对因技术模式不适宜等导致的问题厕所,要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本地改厕工作进度逐步改造。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帐,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具体责任人,全面进行整改。

(三)完成整改目标。以农户能正常使用为整改目标,遵循简单实用、方便低廉原则,对发现问题及时修复,厕屋要求有墙、有顶、有水、有电、有厕具;粪污集中管网收集处理,不能接入管网处理的,可以利用小湿地、清掏还园等方式进行处理,确保厕所能全年正常使用。

(四)明确整改时限。对排查出的问题,在2022年年底前要全面完成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县抓部署督导、镇负主责、村抓落实”要求,县人居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和工作调度;各镇要进一步压实镇村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安排,亲力亲为、靠前指挥,确保问题厕所整改工作全面完成。

(二)做好群众发动。要结合本地农情民情、风俗习惯等,通过发放改厕技术宣传单、开展技术培训等方式,引导群众规范使用、主动维护好厕所等相关设施,确保正常发挥作用。

(三)严格督导检查。县人居办将对农村户厕问题排查及整改工作进行督导,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结果纳入人居环境整治年终考核;对整改工作开展不力的,进行提醒约谈,在省市督查暗访中给全县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进行问责。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