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石泉行动方案 (2020—2030年)》的通知
索引号 /2020-0000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办发〔2020〕26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9月1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9-11 09:27
内容概述 为加快推进健康石泉建设,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陕西行动的实施意见》(陕政发〔2020〕7号)、《陕西省健康陕西建设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健康陕西行动(2020—2030年)的通知》(陕健建字〔2020〕1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石泉行动方案 (2020—2030年)》的通知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驻石单位:

《健康石泉行动方案(2020—2030年)》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10日

健康石泉行动方案(2020—2030年)

为加快推进健康石泉建设,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陕西行动的实施意见》(陕政发〔2020〕7号)、《陕西省健康陕西建设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健康陕西行动(2020—2030年)的通知》(陕健建字〔2020〕1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健康中国理论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的发展思想,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加快推动卫生健康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通过实施一批重大行动,普及健康生活、建设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发展健康产业,积极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显著提升群众健康水平,为建设“三宜”石泉奠定坚实健康基础。

以健康细胞示范建设为主要着力点,以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为前提,坚持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建立完善“健康入万策”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健康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有效性,实现健康政策处处体现、健康促进重点突出,健康石泉行动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

通过健康石泉建设,健康优先的制度设计和政策体系日趋完善,影响健康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普及,健康服务质量、保障能力和全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人人享有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和高水平的健康保障,人民更加健康长寿,环境更加健康优美,社会更加健康和谐,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各项健康指标大幅提升,全面建成与石泉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全民健康服务和治理体系,最终实现健康石泉行动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重大行动

(一)健康细胞示范建设行动

以健康细胞示范建设为突破口,坚持分类指导,持续推进的原则,严格夯实牵头单位的主体责任,卫健部门的指导责任,建设单位的直接责任。聚焦重大疾病、重点人群和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按照每个细胞“一个专班负责、一个实施方案、一份任务清单、一个专家团队、一套考核指标”的“五个一”工作要求,完善机制、精准施策、强力推进。将健康石泉行动中的各项考核指标,作为健康细胞建设内容予以落实,逐步扩大健康细胞建设的内容和范围。建设成果评价提倡注重健康结果改善和健康素养提升,提倡注重健康生活习惯养成和健康环境改善。到2022年,健康细胞建设广泛开展,形成一批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健康细胞。到2030年,健康细胞建设覆盖社会各个方面,健康服务落实到社会所有居民。

1.建设健康机关。将健康理念融入机关建设各方面,持续改善机关容貌和环境卫生;创建无烟机关,建设健康食堂,倡导合理膳食;推行绿色、智能化办公;完善健身设施,开展健身活动;弘扬健康文化,建立健康小屋,宣讲健康知识,开展心理健康干预,组织健康体检,实施健康风险评价。到2022年建成至少5个能够在全县起到示范引领的典型单位,到2030年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健康水平不断提升,示范效应扩展到全社会。(县直机关工委牵头,县卫健局及各建设单位分别负责)

2.建设健康军营。将健康优先理念融入军营,建设健康营院,整洁军营容貌和环境卫生,创建无烟戒酒军营,建设健康食堂,完善健身训练设施,组织健康体检;普及现代健康理念、卫生法规知识和预防保健常识,建设健康小屋,促进军营健康文化丰富发展;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军地联防联控机制,推进军地联合疾病防控机制体制建立。(县人武部牵头,县卫健局及各建设单位分别负责)

3.建设健康社区。将建制社区与移民搬迁新型社区同步纳入建设健康社区规划。着力推进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完善社区文化体育设施和健身场所;加强社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做好病媒生物防制,改进垃圾、宠物、车辆等管理;开展社区健康教育和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引导居民养成“三减三健”等健康生活方式;以老年人、儿童、残疾人和慢性病患者为重点,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日间照料中心覆盖面,开展老年人尤其是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生活照料、短期托养等服务。到2022年,社区健康环境有效改善,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到2030年,健康服务保障更加完善,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升。(县民政局牵头,县卫健局及各建设单位分别负责)

4.建设健康村庄。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治脏、治乱、治差为重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体系建设,形成以“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镇)处理”为核心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机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专家服务团队定期进村服务机制,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常见病、慢性病和地方病的有效管控。开展健康教育促进行动,加强文化健身场所建设,有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促进群众身心健康,积极倡导“主动健康”新理念。(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县卫健局及各建设单位分别负责)

5.建设健康学校。加强健康校园主题建设,合理布局教学和生活设施,确保周边社会文化环境健康安定,为师生营造健康的工作和成长环境。建立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机制,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健康课、体育课达到国家规定课时。建立师生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机制,开展学生体质监测,建设健康食堂,保障师生食品安全。围绕师生主要健康问题,加强校园传染病、常见病、多发病和地方病预防控制,开展近视、肥胖、龋齿预防行动。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提供心理咨询帮助。实现校园师生体质和心理健康素养逐年提高。(县教体科技局牵头,县卫健局及各建设单位分别负责)

6.建设健康医院。将健康理念融入医院规划建设和管理服务全过程。推进医防结合,建设医疗机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平台,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融入医疗服务。大力营造健康和谐诊疗环境,优化服务质量。加强医院员工健康管理,建立健康检查、职业健康监护和年休假制度,保障有效休息时间。创建无烟医院,建设健康食堂,提高住院病人和医院职工健康饮食供应服务质量。传播医院健康文化,传递健康理念,参与社区健康公益活动。(县卫健局牵头,各建设单位分别负责)

7.建设健康企业。建立健全企业健康管理制度,改善职工工作环境,完善健身锻炼设施,弘扬健康文化。建设健康食堂,倡导合理饮食,宣讲健康知识,提供健康服务,防范慢性病发生。加强职业安全教育,提高职业健康防护意识,防范职业危害,定期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并定期评估。实现企业职工身体素质和职业健康防护意识逐年提高,常见病、慢性病和职业健康危害控制取得明显效果。(县经贸局牵头,县卫健局及各建设单位分别负责)

8.建设健康家庭。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现代健康观念,保持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培养良好的道德素质,积极参与社会活动,融洽家庭关系和邻里关系。家庭成员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参与文化体育活动,定期体检,了解慢性病、急性传染病预防知识,掌握必要的育儿、老年人照护、灾害逃生、家庭急救等知识和技能。家庭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洁,厕所卫生,饮食安全,家庭成员健康行为形成率有效提高。(县妇联牵头,县卫健局及各建设单位分别负责)

(二)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9.完善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健全县镇村三级健康教育工作机制,提升健康教育人员能力,建成以专业健康教育机构为引领、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为骨干、医疗机构为支撑的健康教育体系。建立以健康促进为核心、社区为基础、家庭为单位、学校与工矿企业和公共场所为重点的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建设健康教育服务示范基地,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绩效考核机制。建立健康科普专家库、资源库,构建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编制重点人群、重点健康问题知识信息指南,并向社会发布。推动健康素养监测规范开展,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健康知识普及。到2022年和2030年,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19%和30%。(县卫健局牵头,县委编办、县教体科技局、县文旅广电局分别负责)

10.推动健康传播全民覆盖。建立共建共享的健康知识和技能传播资源库,完善核心信息发布制度。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共同做好健康知识宣传,规范健康科普传播管理。实施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广泛开展健康教育进医院、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村)、进家庭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广电局、县卫健局分别负责)

11.促进健康文化深入人心。加强政府在健康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将健康文化建设融入城镇文化建设体系。广泛传播医学和健康知识,普及敬畏生命、关爱健康、尊重医学规律的理念。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卫生健康职业精神,引导居民合理预期医疗服务结果和形成科学就医理念,增进全社会对医务人员的理解和尊重。至2022年,在全县范围内形成热爱健康、追求健康、促进健康的社会氛围。至2030年,健康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形成全社会关注健康、促进健康的良好氛围。(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文旅广电局、县卫健局分别负责)

12.推进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增强公众个人健康主体责任意识,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升居民健康意识、健康素养与自我管理能力。加强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建设,引导家庭医生、社会体育指导员主动参与指导小组活动,不断扩大居民健康自我管理活动的覆盖范围和受益人群,推进健康自我管理多元化、规范化发展。医务人员掌握与岗位相适应的健康科普知识,并在诊疗过程中主动提供健康指导。倡导个人定期记录身心健康状况,了解掌握基本中医药和急救知识。加强应急救护技能培训演练,提高公众应急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促进自救互救,减少灾害事故二次伤害。完善公共场所急救设施设备,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机场、车站、大型商场、电影院等人群密集场所配备急救药品、器材和设施,切实提高公共服务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与应急救护技能。(县卫健局牵头,县委宣传部、县教体科技局、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科协、县红十字会分别负责)

(三)传染病防控行动

13.提升传染病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完善重大传染病的应急响应、综合指挥、联防联控、救助治疗、舆情应对等防控应对体系建设,形成职责清晰、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防控工作机制。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等防控措施,深度挖掘与分析应用传染病综合监测大数据,整合传染病病例临床、流行病和实验室相关信息,开展疫情研判,提高传染病预警水平。加强疾控机构实验室能力建设,加强检测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储备与应用,提升新发、输入及罕见传染病快速检测能力。(县卫健局牵头,县发改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统计局、县应急管理局分别负责)

14.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因时因势不断完善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措施,科学有效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情况。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单位法人责任,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今后较长时间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输入和反弹的漏洞。按照分级分类,精准施策原则,严格落实扫码、测温及核酸检测。医疗机构要完善发热门诊建设,严格执行预检分诊、信息登记制度。客运站和公共交通工具要做好通风、环境清洁消毒、人员健康监测等日常监管,采取控制乘客数量、分散就坐等措施,减少人员聚集。养老机构、学校等特殊单位要做好风险防范。积极推进全民文明健康行为习惯的养成,倡导公民履行责任,自觉做到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保持合理社交距离,告别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习惯。(县卫健局牵头,县委宣传部、县教体科技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应急管理局分别负责)

15.实施重点传染病专病专防策略和寄生虫病防治工作。巩固艾滋病、结核病、出血热、狂犬病、乙肝、手足口病、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布鲁氏菌病、梅毒10种重点传染病精准防控成果。动员社会各界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深化艾滋病防治“三个全覆盖”策略,推进艾滋病防控“六大工程”。加大结核病患者发现、登记、报告、规范化诊疗、全流程治疗的管理力度,强化病原学检测和耐多药防治工作。完善犬只管理,加强牲畜检验检疫,从源头管控狂犬病、布鲁氏菌病等人畜共患病。防范输入性疟疾继发传播,维持消除疟疾状态。开展寄生虫病综合防控工作,降低农村寄生虫病流行区域人群感染率。(县卫健局牵头,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县教体科技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医保局、团县委、县红十字会分别负责)

16.建设疫苗全过程管理和免疫策略评价体系。全面落实扩大国家免疫规划,规范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逐步扩大免疫规划疫苗范围。继续维持无脊灰状态。倡导高危人群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 95%以上。(县卫健局牵头,县教体科技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分别负责)

(四)合理膳食行动

17.实施《陕西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建立县营养指导委员会,加强食品安全抽检和风险监测,开展居民营养监测,及时分析、预警影响人群健康的营养问题。推进以减盐、减油、减糖及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为重点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居民自觉优化食物结构,养成科学膳食习惯。加强地方病、贫困地区的营养干预。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逐步解决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问题。加强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逐步推进在集体供餐单位配备营养师。(县卫健局牵头,县教体科技局、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分别负责)

18.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加大宣传力度,推动低糖或无糖食品的生产与消费,落实企业标准备案。加强食品质量检验检测能力建设,落实食品、食用农产品全程追溯管理制度。全面实施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严格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全面加强食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餐饮企业和消费环节监督检查,持续开展以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和食品网络销售企业为重点的高风险食品安全整治。加强对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的监督管理,探索在外包装标示每人每日油盐糖食用合理量建议等信息,帮助消费者选择健康食品。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和食品产业。全面推行标准化、清洁化农业生产,推进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局分别负责)

(五)全民健身行动

19.推进全民健身建设。以城市绿道、健身步道、自行车道、体育场馆、健身中心等为重点,加快15分钟健身圈建设。推进汉江沿岸全民健身长廊建设,推动实现人口聚集点的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落实公共体育设施免费开放政策,鼓励学校和企业体育场馆逐步开放。倡导全民健身理念,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健全群众性竞赛机制,制订业余赛事等级制度和积分激励制度,激发全民健身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传统节日和重要节点,推广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民间民俗传统运动项目。(县教体科技局牵头,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卫健局、县总工会分别负责)

20.注重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大力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开展医务人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互补培训,推广运动处方,充分发挥体育在全民健康中的特有功能和作用。组织开展体育健康行进机关、进社区、进镇村、进学校、进企业“五进”活动,推广广播体操、工间操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试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身体状况,有效开展科学健身。逐步建立个人体质档案,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发挥体质监测的大健康前端预防作用。推进智慧体育建设,完善全民健身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提升智慧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促进体育场馆的综合应用。(县教体科技局牵头,县直机关工委、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县卫健局、县总工会分别负责)

(六)控烟限酒行动

21.推进控烟限酒。加大烟草广告监督执法力度,禁止违规发布烟草广告,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逐步提高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开展无烟限酒环境建设,实施无烟机关、无烟学校建设,到 2022 年基本实现建成无烟党政机关,2030 年持续保持无烟党政机关建设。鼓励干部职工发挥控烟引领作用。开展烟草危害科普宣传,以青少年为重点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努力减少新增吸烟人口。开展戒烟服务,推进戒烟门诊规范化建设,推广简短戒烟干预服务和烟草依赖疾病诊治。倡导适度适量饮酒和文明饮酒,提高人群的整体认识水平。(县卫健局牵头,县委宣传部、县教体科技局、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烟草局分别负责)

(七)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22.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依托社区综治中心等综合服务管理机构及设施,推进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建设。完善社区、教育系统、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医疗机构的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及其功能。建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培育社会化的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加强医疗机构精神卫生能力建设,加强心理健康专业人才培养,设立心理健康科室。加大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力度,普及实用知识和技能,促进居民心理和行为问题的早期识别、干预和康复。加强未成年人、妇女、老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建立精神卫生综合管理机制,全面推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报告登记和救治救助管理服务,完善患者综合风险评估及分级分类服务管理机制。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将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纳入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县卫健局牵头,县委政法委、县教体科技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人社局、县科协、县残联分别负责)

(八)健康环境促进行动

23.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开展环境与健康素养提升科普宣传工作。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统筹推进污染源头治理,加强城乡生产生活废弃物和农作物秸秆等生物质处置管理,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推广清洁能源,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实施小污染防治,强化河长制管理,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完善小污染处理设施,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建设和管理,加强饮水工程设施投入、管理和维护,保障饮用水安全。实施土壤污染治理,详查土壤环境现状,推进重金属、固体废物、农业面源等污染防治和监管,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县生态环境分局牵头,县发改局、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管局分别负责)

24.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把健康政策融入规划、建设、治理的全过程,保障与健康相关的公共设施用地需求,促进城镇与人民健康协调发展。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成果,建立城乡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统筹治理城乡环境卫生问题。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力度,采取政府倡导、政策激励、规范标准、城乡联动等方式,全面加强农村垃圾治理,推动城市环卫基础设施向镇村延伸,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加快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实施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病媒生物综合预防控制策略。最终实现卫生城镇向健康城镇转变,打造卫生城镇升级版。(县卫健局牵头,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创建办分别负责)

25.推进垃圾综合治理和绿化环境建设。不断提升环卫设施设备处理能力,推进垃圾处理站和可回收物场所建设,逐步开展垃圾分类。实行工业污染源排污许可管理,加快淘汰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业。加强城市空间设计,优化城市绿地布局,强化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形成城市、绿地、水系的完整生态网络。(县住建局牵头,县发改局、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创建办分别负责)

26.开展环境与健康监测评估。推进健康环境机构建设,建立健全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和风险评估制度。开展城乡饮用水卫生监测,指导公众健康用水。加强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和卫生监管力度,健全消毒制度,完善消毒设施,定期清洗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开展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工作,做好雾霾天气下人群健康防护指导工作,重点关注心肺病患者、老年人、儿童、孕妇及户外作业人员等特殊人群。(县卫健局牵头,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分别负责)

27.促进道路交通安全。加强交通安全隐患治理,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水平。完善公共交通设施,保障出行便利。强化交通违法治理,培养道路交通安全文明意识,倡导文明交通行为,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县交通局牵头,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卫健局分别负责)

28.维护室内环境健康安全。加强装饰材料、日用化学品、儿童玩具等消费品的安全性检查。倡导居民购买绿色环保的装饰装修材料和节能家电产品。倡导办公场所及居民住房装修简单化,降低装饰装修材料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县经贸局、县住建局分别负责)

(九)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

29.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强化中医医院及中医馆的作用发挥。建立和完善有利于中医药发展的政策制度,推动优化中医药服务医保支付方式,促进中医药在分级诊疗、签约服务等方面发挥优势作用。到2030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中医药医疗服务网络。(县卫健局牵头,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医保局分别负责)

30.推动中医药种植和健康旅游结合发展。推动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建成一批示范种植基地。建设中医养生保健、健康旅游和特色康复服务等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县文旅广电局牵头,县发改局、县经贸局、县财政局、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管局分别负责)

(十)妇幼健康促进行动

31.实施妇幼健康服务保障工程。实施婚姻登记与婚育健康教育“一站式”服务,倡导优生优育,引导育龄人群有计划、按政策生育,学习掌握出生缺陷防治和儿童早期发展知识,主动接受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持续加强县妇幼保健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危重孕产妇、新生儿转诊救治服务能力,保障母婴安全。加强出生缺陷预防干预,实施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制度,完善筛查诊断服务网络。加强托幼机构卫生保健业务指导,推进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完善妇女病普查普治和更(老)年期保健服务,实施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县卫健局牵头,县教体科技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妇联、县残联分别负责)

(十一)青少年健康促进行动

32.提升青少年身心健康水平。推进健康学校示范建设,强化学校卫生保健人员和设备配备。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育课程开课率达100%,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至少1小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预防学生肥胖、营养不良、口腔疾病等,关爱青少年生殖健康,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完善学生健康体检和体质健康监测制度,落实学校传染病预警监测报告制度。强化学校饮水安全,建立学生营养与健康监测评估制度,加强学校集体供餐食品安全和营养质量监管。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治行动,推进分级分类视力健康服务与综合干预,学校眼保健操普及率达到100%,中小学生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屏幕产品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健全学校心理教育、预防、咨询和危机干预体系,强化青少年网瘾预防与控制,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县教体科技局牵头,县委网信办、县水利局、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管局、团县委分别负责)

(十二)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33.保护职业健康。开展健康企业示范建设,实施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与评价,推进职业病防治关口前移。加强职业健康监管,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劳动者健康监护档案,加强企业和劳动者的职业健康培训,推进工伤保险参保扩面。积极开展职业病患者救助,将符合条件的纳入救助范围,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制度,做好资助参保工作,实施综合医疗保障。工伤保险参保人数稳步提升,2030年实现工伤保险法定人群参保全覆盖;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持续下降;重点行业的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90%以上;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率达到85%以上,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90%以上。(县卫健局牵头,县发改局、县经贸局、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医保局、县总工会分别负责)

(十三)老年健康促进行动

34.完善老龄健康服务体系。围绕“治疗—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服务链建设,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二级综合医院加强老年医学科建设,增加老年病床位数量,提高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做实基层医疗老年人公共卫生服务,加强老年常见病、慢性病的健康指导和综合干预,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扩大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覆盖广度和服务深度,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中医养生保健、疾病防治等健康服务。加快安宁疗护机构建设,建成主体多元、形式多样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提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机构服务能力,夯实养老服务基础。优化老年人住行医养环境,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县卫健局牵头,县发改局、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医保局分别负责)

35.完善医养结合政策,强化老年健康干预。加强医养结合机构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兴办非营利性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医养结合示范基地。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发挥家庭医生(团队)作用,为老年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鼓励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推广老年期常见疾病的防治适宜技术,开展预防老年人跌倒等干预健康指导。引导老年人掌握正确的健康知识和理念,掌握自我保健和促进健康的基本技能。鼓励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协会等社会组织为老年人开展健康活动。(县卫健局牵头,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医保局分别负责)

(十四)残疾预防健康行动

36.维护残疾人健康。落实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加大残疾人医疗和康复服务能力建设,开展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致残因素预防和致残疾病防控,强化残疾预防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残疾预防意识。进一步完善筛查、诊断、随报、评估一体的残疾监测网络,建立残疾报告制度。将儿童残疾初筛、残疾人康复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以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为重点,实施精准康复行动。推进医疗机构设置残疾康复科室建设,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残疾人提供签约服务。推进政府机关、公共服务、公共交通、社区等场所和设施无障碍改造,新(改、扩)建道路、建筑物和居住区达到国家无障碍设计规范要求。实施贫困残疾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贴政策。加强残疾人康复和托养设施建设,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和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助制度。(县残联牵头,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局、县医保局分别负责)

(十五)重点慢性病防治行动

37.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加强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建设,提高心脑血管疾病急危重症应急处置能力。开展慢性病危险因素监测,落实心脑血管事件登记报告制度,提供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评估、健康教育、综合干预服务。全面落实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加强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的规范管理。对患者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引导居民学习掌握心肺复苏等自救互救知识技能,鼓励支持红十字会、急救中心、医疗机构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完善公共场所急救设施设备配备。倡导18岁以上成人定期自我监测血压,血压正常高值人群和其他高危人群经常测量血压,40岁以下血脂正常人群每2—5年检测1次血脂,40岁以上人群至少每年检测1次血脂,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每6个月检测1次血脂。到2022年和2030年,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91.7/10万和265.2/10万;30岁以上居民高血压知晓率不低于55%和65%,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不低于60%和70%,高血压治疗率和控制率持续提高。(县卫健局牵头,县发改局、县教体科技局、县财政局、县医保局、县红十字会分别负责)

38.癌症防治行动。提高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倡导积极预防癌症。推进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开展工作场所致癌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评价和个体防护管理。开展肿瘤登记报告,有序扩大癌症临床机会性筛查,推广应用常见癌症诊疗规范。加强农村贫困人口癌症筛查,继续开展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提升医疗机构癌症诊疗能力。加快临床急需药物应用,完善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提高抗癌药物可及性。基本实现癌症高危人群定期参加防癌体检。到2022年和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县卫健局牵头,县发改局、县教体科技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医保局、县扶贫局、县总工会分别负责)

39.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加大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知识宣传,引导重点人群早防、早诊、早治。推动医疗机构,特别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配备肺功能检查仪等设备,做好基层专业人员培训,提高医疗卫生机构肺功能检查能力。将肺功能检查纳入40岁及以上人群常规体检内容。探索开展慢阻肺患者健康管理。到2022年和2030年,70岁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下降到9.0/10万和8.1/10万,预期40岁居民慢阻肺知晓率不低于15%和30%。(县卫健局牵头,县发改局、县教体科技局、县财政局、县医保局分别负责)

40.糖尿病防治行动。加大糖尿病防治知识宣传,引导居民关注自身血糖水平,促使糖尿病前期人群科学降低发病风险,指导糖尿病患者加强健康管理,延迟或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发展。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防治能力,落实糖尿病分级诊疗服务技术规范,促进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标准化和诊疗规范化,提高糖尿病患者和高危人群健康服务水平。到2022年和2030年,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60%和70%,18岁以上居民糖尿病知晓率不低于50%和60%,糖尿病治疗率和控制率持续提高。(县卫健局牵头,县发改局、县教体科技局、县财政局、县医保局分别负责)

41.口腔疾病防治行动。完善口腔卫生服务体系,推广口腔疾病防治适宜技术,有效提升口腔卫生服务能力。广泛开展口腔健康行为普及,加强口腔健康管理,倡导居民每天刷牙2次。开展口腔疾病高危行为干预,开展监测评价,推进口腔健康。(县卫健局牵头,县教体科技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医保局分别负责)

(十六)地方病防控行动

42.实施地方病防治专项行动。开展地方病监测、签约、救治服务,建立全县地方病患者信息档案。落实预防措施,推进地方病高发地区移民搬迁和退耕还林;推广清洁能源,坚持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控策略。(县卫健局牵头,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医保局、县扶贫局、县林业局、县搬迁办、县残联分别负责)

(十七)健康保障完善行动

43.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强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加强公共卫生学科和人才队伍配备。推进卫生监督执法机构规范化,提高现代科技手段在执法办案中的应用水平。加强采供血管理,推进无偿献血事业发展。以“医共体”综合医改为抓手,构建县镇村一体化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机制,全面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协作密切、运行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制定并实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严格控制公立综合医院总体规模和单体规模。根据疾病谱变化,增加薄弱专科资源投入。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挥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全面建立成熟完善的分级诊疗制度,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合理就医秩序。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全面实施临床路径管理,提高针对重大疾病的规范化诊疗与管理水平。(县卫健局牵头,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分别负责)

44.健康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完善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数据库和全员人口数据库,实现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和综合管理六大应用系统业务协同,逐步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共享和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实现群众自助查询。加大远程医疗体系应用力度,发展智慧健康医疗惠民服务。积极推进县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以及医院核心业务系统的等保测评和定级备案。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二级医院加强网上预约、在线咨询、远程医疗等能力建设。优化公立医院病种组合指数、药品指数、耗材指数等标准指数体系,健全与病种指数对应的医疗费用分级分类管理标准。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分级分类分域规范化应用,推动网络可信体系建设,加强健康医疗数据安全保障和患者隐私保护。到2030年,人人拥有规范化的电子健康档案和功能完善的居民健康卡,全面实现全民健康信息的规范管理和使用,满足公众个性化服务和精准化医疗的需要。〔县卫健局牵头,县委宣传部(网信办)、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分别负责〕

45.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扩大医学专业人才招生规模,继续实施基层医学人才定向招聘、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项目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师特岗计划。加强全科、专科人才培养,实施高层次和紧缺人才引进计划,培养一批高层次、创新型、复合型学科带头人和行业领军人。加强村医队伍建设,建立村医收入稳定增长机制。落实医疗卫生机构用人自主权,对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特殊紧缺专业人才开设绿色通道。全面推行聘用制,形成能进能出的灵活用人机制。创新医务人员使用、流动与服务提供模式,逐步推进医师多点执业,拓宽医务人员职业发展空间。建立医务人员荣誉制度。探索医师自由执业、医师个人与医疗机构签约服务或组建医生集团的执业模式,最大程度释放医疗生产力的潜能。加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力度,落实“两个允许”,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吸引医疗卫生人才来石泉工作,到基层工作。(县人社局牵头,县委编办、县卫健局分别负责)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健康石泉建设工作委员会,负责统筹推进健康石泉行动,组织开展行动监测评估和考核评价,指导各单位具体实施。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将健康融入各项政策中,围绕健康石泉行动和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各负其责,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措施,全面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考核、督导和问责制度,按照市县要求将健康石泉行动落实情况纳入各镇党委、镇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考核内容。各单位和各级政府要加大投入力度,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在醒目位置开设健康公益宣传栏,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健康石泉建设,使健康石泉建设成为全县上下的共同认识。

【公文PDF原件】:石办发〔2020〕26号

【政策解读】:http://www.shiquan.gov.cn/Content-2171365.html